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Tom Thibodeau正面臨重大危機

這幾天,對於灰狼隊的總教練TomThibodeau來說真是很難熬的日子。

 

Thibodeau的愛將Jimmy Butler自請被賣,而且去意堅決;Thibodeau堅決不肯,甚至不惜辭職;而有趣的是,灰狼隊的老闆Glen Taylor居然也出面干預此事,之前就提出可能要重新檢討Thibodeau對於建立球隊風格的作風,繼而在交易Butler的事情上採取開放態度,甚至提出「有意者直接電我」的訊息。

 

這算什麼?Thibodeau在灰狼隊還兼籃球事務總裁,握有球員的人事權呢,繞過球隊管理層直接跟老闆談交易,這在NBA裡雖然不是第一次,但也是很少見的。照理說,灰狼隊的總經理是Scott Layden,也是個NBA管理層的老江湖了,平常球隊的交易等事宜應該是ThibodeauLayden共同決策的,然後Layden是執行者。現在這意思,是要把Thibodeau的人事決策權剝掉嗎?

 

目前沒有任何的跡象表明,Thibodeau會馬上辭職或被炒掉。但是有一點是很明顯的,因為Butler這件事,使得Taylor對於Thibodeau的信任度正在下降,至少Taylor希望做的是,Thibodeau專心在帶球隊上。

 

當初Thibodeau接受灰狼隊的邀請時,還要求了籃球事務總裁的職務,就是希望「軍令政令合一」。如果我們把一支球隊看作是一個國家的軍隊,國防部長就相當於球隊的總經理,參謀總長或是戰區司令就相當於球隊的總教練,這樣就好理解多了。因為有了在公牛隊的不愉快經驗,公牛隊的管理層經常對Thibodeau施壓,用誰不用誰,誰多用誰少用,因此Thibodeau最後辭掉公牛隊總教練,到了一個新球隊後就希望上頭不要干預他用兵,要做到這點,唯一的辦法就是自己做這個「上頭」。但是,這個「上頭」還不是最高的「上頭」,最大的就是老闆。當老闆自己也下來干預時,什麼權都無從談起了。

 

在灰狼隊陸陸續續找來JimButlerTaj GibsonDerrick Rose等人後,又簽來了Lul Deng這一幫公牛遺臣來,我就感覺到Thibodeau的管理應該在球隊內部出了很大的問題。Thibodeau講的東西,原來的球員不聽,或是聽了做不好,所以他找來一幫他熟悉的老將們來示範,說難聽點就是壓制,這一點灰狼隊的這些球員們會感覺不到嗎?他們會欣然接受嗎?別忘了,這些公牛遺臣不是灰狼隊的未來,Karl-Anthony TownsAndrew Wiggins才是,同時他們也是Taylor的重要資產,老闆可能會站在Thibodeau這邊嗎?不可能。Thibodeau的籃球知識豐富,但是做在這個位置,他更需要的是一些政治頭腦和手腕。ButlerTownsWiggins不和是事實,但打球的觀念、理念不搭在不同人身上本來就很常見,不適合的球員就別湊在一起才是聰明之舉。不和是誰造成的?很顯然,Thibodeau要負很大責任。

 

現在Thibodeau更錯的是,他居然反對交易Butler。從他的角度來說,我想他一定希望事情還有挽回餘地,希望Butler留下來,讓他再做一段時間的努力。真的不成,季中再換不遲。但問題是,老闆Taylor不傻,Layden也一定洞如觀火,早交易比晚交易好,他們兩個,一個做球隊老闆很多年,一個是NBA管理層的老手,對於事態的結局早就心知肚明,又何必浪費時間呢?我說白了,甚至連Butler自己都清楚,為了大家好,最好的方式就是早走早了,就Thibodeau傻傻的還想挽回,能挽回得了嗎?現在交易,還能換到一些球隊想要的人或選秀權,越晚,籌碼越差。況且Butler留下來對於Towns的續約不利,對球隊戰績也未必好,這些對於Taylor都是心知肚明的事,Thibodeau還要死撐,只能說他太搞不清楚狀況了。

 

我猜想,這個事情會如此解決:Butler,很快會被交易,最慢最慢在開季前一定走人;Thibodeau,最好的辦法支持交易Butler,自己辭去籃球事務總裁,專心當教練,把這支球隊帶到大家所預想的高度,這才重要。但Thibodeau的脾氣要是大一點,乾脆辭職也不無可能,現在老闆還沒有想要免他的籃球事務總裁之職,就是不想Thibodeau幹蠢事,一走了之,但Thibodeau自己要有自知之明,把人事權全權交給Layden去處理,才是正確的。 就算他不願意放棄人事主導權,在Butler這個問題上,也必須跟老闆一致。

 

但凡NBA總教練身兼球隊管理職,不論是兼任總經理或是籃球事務總裁,十有八九都沒有好結果。最近三年已經有Stan Van GundyDoc Rivers兩個失敗例子了,Thibodeau將是第三個。如果Thibodeau還沒嗅到Taylor對於Butler交易案乾綱獨斷的背後涵義,只能說他的職場敏感度真的太差了。


Published 23-09-2018 10:5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