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CBA台灣球員前八輪綜述

中國CBA聯賽開打到現在,已經兩週多,共打了八輪比賽。今年CBA會打46輪常規賽,比上一季要多出8場;進入季後賽的球隊從上一季的10隊增加到12隊。姚明自從出任中國籃協主席後,對CBA的改革一向放在重中之重,常規賽場數增加也是其中的改革目標之一。CBA已經變成亞洲最大的籃球職業聯賽,已是毋庸置疑。

 

今年一共有廣廈的林志傑、劉錚,四川的曾文鼎,福建的胡瓏貿、廣州的陳盈駿、北京農商銀行的楊敬敏以及新疆的周儀翔。男子球員在CBA打球的球員剩下七位,是近年來比較低的。我從我前兩週多看到的情況,簡單的說一下台灣球員的狀況:

 

廣廈:林志傑繼續養生,劉錚地位穩固

 

上季亞軍的廣廈,目前七戰全勝,與廣東東莞銀行並列第一。廣廈的人員上沒有太大變動,林志傑與劉錚,在球隊裡的位置穩固,和上季基本上沒有太大區別。

 

林志傑慢熱,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到了這個年紀也實在不能要求很多。但是林志傑的實質戰力,卻不能小看,尤其是他今年接下了廣廈的隊長,對於隊中的後輩事需要多提攜。由於廣廈實力很強,戰績無憂,所以林志傑也樂得打養生籃球,數據上發揮得並不是特別出色,但他會常在第一節或第四節時發揮,從上個賽季時就經常如此。

 

劉錚還是那個樣子,上一季他的三分外線被球迷詬病,這一季好一些。劉錚的表現一直平平,不過廣廈的可用之兵本來就多,主力進攻點都移到外援與胡金秋、甚至是孫銘徽、趙岩昊身上。如果碰到經常被廣廈打快攻、防守很爛的球隊,劉錚的數據還刷得上去。

 

北京農商銀行:楊敬敏面臨艱困的一季

 

楊敬敏這一季會打得很辛苦,已經34歲的他,自己有點帶不動北京農商銀行這些本土球員。他從開季以來,三分球的命中率就很低迷,北京農商銀行也是整個CBA防守最差的球隊之一。他們新請的小外援Pierre Jackson是開季到現在最可怕的外援球員,不但得分高,命中率也高,但全隊的防守差到令人難忍。

 

北京農商銀行未來可能會側重培養年輕球員,楊敬敏的上場時間,還可能會縮短。而且他現在也有傷,我想楊敬敏打完這個賽季,合同到期後可能就會回台灣了。

 

四川:曾文鼎繼續貢獻經驗

 

從上海隊離開加盟四川隊,有點令人意外。意外的是四川會要他,因為這個隊這賽季就是以年輕球員為主,連老將劉煒都沒有留,只剩下孟達。不過曾文鼎在四川隊比在上海隊更有貢獻,除了他的防守與策應外,他的三分外線一直很糟糕,但還是投很多。不過,曾文鼎的三分技能,似乎沒有開發出來,上一季三分球投9430,是兩分球的五倍,這一季到目前為止投237,維持在30%多一點。如果阿鼎要在CBA裡延壽,準確的三分球必須開發出來。

 

●新疆:周儀翔仍須找到自己的位置

 

周儀翔今年轉隊到新疆,說實在的,我很替他高興,因為原來的南京同曦隊確實在管理上、球隊陣容與戰績上,都不是很理想的球隊,我去年就講了,同曦根本不了解周儀翔,周儀翔今年也過得不開心。

 

這次周儀翔是永久轉隊,並不是交易或是租借,薪水也沒變。在新疆隊雖然比較遠,但好歹是好多了。新疆隊之所以要周儀翔,除了看中他的潛力外,還有一個因素是主力後衛西熱力江轉到廣州,李根的狀況也不太穩定,因此需要一個即戰力。周儀翔到新疆去,上場時間在李根上場時,可能不會跟同曦差很多,但若是有表現,新疆也不會吝嗇重用他。

 

新疆隊的問題,在於防守太差。雖然人員齊整,也算是個強隊,但是今年才換教練,陣容也有相當變動,但是防守卻是大問題。新疆隊不缺投籃的人,所以周儀翔在攻守兩端,今年都需要更多進步。還是那句話:至少比在同曦好。

 

●福建:胡瓏貿回鍋,身手信心有進步

 

上一季胡瓏貿在廣州與陳盈駿一起打球,過得還比較開心。這次回到福建,胡瓏貿倒是以平常心看待。胡瓏貿之前在世界杯預選賽、亞運表現還不錯,除了不太穩定外,慢慢的他也找到了自己在球隊裡的定位。福建是支防守很差、但進攻火力還不錯的球隊,本土球員就有趙泰隆、陳林堅與王哲林三桿得分武器,再加上兩個外援,今年進入季後賽是很有希望的。

 

在數據上很難看出胡瓏貿的表現如何,但是在我播過的一場福建與同曦的比賽中,福建隊下半場逆轉就是從胡瓏貿的防守開始,幫助球隊在進攻端也越打越順手。現在很多球員跟球迷視胡瓏貿為「壞小子」,在犯規與動作尺度上,還是要多加注意。他今年的投籃有進步,在禁區單打一些身高差不太多的對手時也能得手。

 

●廣州:陳盈駿被委以重任,使廣州成為今年黑馬

 

廣州隊上一季打進季後賽後,球隊也有很大的變化:中鋒范子銘換到新疆,得分後衛羅旭東轉戰上海,胡瓏貿回去福建,增加了西熱力江與浙江隊的中鋒張永鵬另外,三外援變兩外援,其中的亞洲外援Sani Sakakini離隊到了SBL裕隆隊,Tyler Hansbrough換成Marreese Speights。照道理說,三外援變成兩外援的球隊沒有好的道理,但是他們的教練也從崔萬軍換成了上季帶吉林隊的西班牙籍教練Juan Antonio Orenga,使這支球隊有更大的成功可能。Orenga曾帶西班牙國家隊打過2014年世界杯,也長年帶青年隊,對年輕球員的潛力有很大的培養能力。

 

陳盈駿今年沒有打先發後衛的角色,但上場時間並未縮短。主要在打第六人,而且地位重要。廣州隊最特殊的是CBA各隊往往在第一節擺單外援,廣州隊則是上雙外援,爭取先聲奪人取得領先,第二節才放一個外援,陳盈駿往往在第一節末、第二節才上場,當廣州隊在第一節領先後,第二節需要他控制節奏,他做得很好。

 

之前我曾經問了阿駿,球隊跟以前有什麼不一樣?他說在打法與訓練方法上,有很大的區別,但具體是那些就沒有深聊。廣州隊現在可以固定八到九人的輪換,視對手隊型而定,比其他後段班的球隊要穩太多了。廣州隊比較頭大的是籃板,因為Speights喜歡在外線投籃,張永鵬也有點靠不住。陳盈駿是今年台灣球員中,在CBA球隊裡最被重用的一個,不但在場均得分、上場時間都是最多的,而且投籃非常的準,他其實可以扛更重的責任。

 

今年中國CBA聯賽,除了週一不打,其他差不多每天都有比賽,一週要打三場,考慮到主客場移動,密度還算很高的。我今年是在優酷體育轉播,差不多每一輪都有要播的場次,也比較可以跟蹤目前在CBA裡台灣球員的動態。有興趣的球迷,如果能找到我的轉播,歡迎大家來收看。

 


Published 07-11-2018 03:1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