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Carmelo Anthony在火箭的日子將盡?

這兩天,很多的外媒紛紛披露,Carmelo Anthony在火箭隊的日子到頭了。雖然火箭隊的總經理Darryl Morey否認球隊要炒掉他,也並沒有不滿意Anthony在火箭隊的表現。但是這樣的傳聞,不會空穴來風。

 

火箭隊這個賽季打到現在,戰績可以說很令人失望。坦白說,我有點意外,但並不擔心,因為火箭這個隊的基本底子都在,只是交易Jimmy Butler的流言讓有一部份球員感到未來的不確定性,因而在表現上出現很大的問題。別小看這種交易傳聞所帶來的威力,這種事不是沒有,我舉個例子,在2007Kobe最可能被交易到公牛隊的夏天,結果Kobe最終留下,反倒是陷入交易流言的公牛隊很多球員對球隊感到很不爽,就沒打出理想的戰績。當然火箭隊整體出了問題,也不僅是這個原因,還有小前鋒的缺一直讓James Ennis頂替,他的經驗與表現都沒有讓人滿意,自己的壓力也很大,使得Trevor Ariza離隊的後果被放大了。球隊管理層也一直在保持耐性,只是球隊的家底畢竟沒有像勇士隊這麼厚,隊中的傷兵、帶傷作戰的球員也不少,所以開季的戰績不見理想,我認為這些都是原因。

 

但這一切,說要跟Anthony有關?也太牽強了。

 

Anthony來到火箭隊之前,我原先對於他與火箭隊的磨合是樂觀的,現在看起來又是一瓶過於樂觀、低估人性的毒奶。Anthony的表現與在球隊裡的定位,他自己也沒有表示不滿,只是很困惑。首先他會覺得很奇怪:球隊既然這麼缺小前鋒,為何不讓他上首發?他很想做更多的事幫助球隊,而Mike D’Antoni卻對他的角色早有定見。我不認為Anthony會蠢到去跟管理層告狀或是跟D’Antoni大吵一架,但我就是怕他週邊的人,尤其是經紀人,真的這麼做了。像這一次開槍開得Morey都有點暈,我猜就是Anthony的經紀團隊因為不滿Anthony在火箭隊現況先向外放的風。現在人還沒走,已經向別隊徵詢意見了,怎麼看都不像是火箭隊主動要炒掉Anthony,一堆媒體就已經說得天花亂墜,而是他們自己不滿Anthony的狀態先開的槍。

 

我不覺得D’AntoniAnthony的安排是一種復仇:之前在尼克隊的時候,Anthony還是尼克隊老大,對於D’Antoni的戰術就多有意見,最後球隊選擇了讓D’Antoni走而留下Anthony。但現在風水輪流轉,現在Anthony在火箭隊是說不上話了,如果D’Antoni要報復他而將其冰在板凳上是輕而易舉的,只是Morey就是弄來了這麼一尊大神來,以D’Antoni的個性,就算是心裡抵觸,也不至於公開反對。火箭隊上下都知道,去年球隊能打成這樣,若非D’Antoni的執教是辦不到的,他讓每個球員都打得很爽,要是真要在教練與Anthony做一個選擇,其他球員會站在那一邊,不用猜都知道,就連Chris Paul都不會對此吭聲去埋怨D’Antoni

 

我想Morey大概會告訴D’Antoni:他好,你就用;他不好,你就不用,球隊會無條件支持你。說難聽點,Anthony現在在火箭隊就是個低薪老將,真的不合適,裁掉也就是了這很殘酷,但卻是現實。不要說讓他打替補,就算是冰他,別人也沒什麼話說。

 

D’Antoni若是報復,他就會乾脆讓Anthony廢在那裡,但D’Antoni並沒有這麼做,而是試著讓Anthony試著去接受一個替補的角色。D’Antoni是個在工作上謹守分際的人,總經理的職權,他不會去逾越或是抗議,這也是一直有球隊找他擔任主帥的原因之一。但是D’Antoni一方面還要顧及Morey的面子,不能不用Anthony,另一方面還要為球隊的近況焦頭爛額,還沒到走出困境的時候,根本沒空去照顧Anthony的情緒。如果火箭隊只是個中游球隊,相信他們會有時間和耐性去解決這個問題;但這是要爭冠的球隊,就算管理層有這個耐性,但球迷跟老闆的壓力會給你時間嗎?然而Anthony與球隊的違和感始終存在的話,使得球隊上下都不舒服,那麼就是雙方該分道揚鑣的時候了。

 

這種感覺像什麼?像是在職場上的公司裡,一個原來運作得好好的團隊,突然老闆找來了一個經驗豐富、且心儀已久的老將。他不會搶誰的位置,卻也跟這個團隊格格不入,而如果要讓這個老將充分發揮他的功效,就需要有人為他挪位子;這個老將也在行為上表示謙和,不對任何人產生威脅,但實際上對這個團隊裡的所有人產生的無形的壓力,既不敢指揮他,也不敢說他,總經理更不敢不用他,結果整個公司的氣氛都怪怪的。我就有過這樣的經驗,並非這個人不好,而是原本就已經丁是丁、卯是卯的團體,一下子會因為這個人的到來而產生其他的問題,你不能不尊重他,但又無法跟他打成一片,他有意見的時候還不能不聽,又不能全聽。最後老闆的做法只有兩個,一種就是把他供起來,諸事不管養著;另一種,就是炒了他。老闆跟總經理絕對不會因為這個老將,去破壞整個集體,除非他超級厲害,像LeBron James這樣值得這麼做,而Anthony是嗎?

 

但這是Anthony的責任嗎?不是。所以Morey把這件事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沒有怪罪任何人,他才發現找來Anthony其實是床架屋,不但沒有增強實力,反而更不穩了。Anthony如果不是曾經為一方大將,而是像Ariza這種中堅實力、但成不了明星的球員,恐怕事情就簡單多了。換言之,早兩年把Anthony找來,也許他就是火箭隊想要的那個人;如今時間點不對了。就像下圍棋一樣,原來下在那個位置可能是雙方必爭之地,但再過了20手後,盤上形勢已變,那個遲遲沒有落子的點,還有原來的價值嗎?

 

在我看來,Anthony與火箭隊的問題,就是個管理上的問題,沒有誰對誰錯,也沒有讓誰背鍋的理由。Morey現在還不肯鬆口是否要跟Anthony分手,可能是因為少一個程式:他還得對他的上頭交代,為什麼準備要炒掉Anthony?我們會有這個疑問,火箭隊老闆不會有嗎?所以他必須有所交代,得到同意的答案後才能確定執行。

 

Anthony之後會去那?我也不知道。但有了這樣的經驗,可以曉得已經成型、組織嚴密的球隊,應該不會想要了。Dwyane Wade既然替兄弟抱屈,把他找來熱火,問問Pat Riley願不願意?我建議,開拓者隊可以考慮接收,因為他們的前鋒戰力有些不足,而且他們原本就對Anthony有意,但當初Anthony並不願意去波特蘭。我只是怕,連續兩個球隊對於引進Anthony的失敗(雷霆、火箭),會不會影響到其他球隊對Anthony的信心?他的選擇有他想的那麼多嗎?我很懷疑。

 


Published 13-11-2018 03:1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