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你在乎SBL、CBL打不打嗎?

我大約是628日回到的台北,主要是回來看最近的一些高中比賽,包括松山杯、海峽杯,還有Jr. NBA等等。當然,還有件事,我也想弄懂SBLCBL現在唱的這齣戲,到底是什麼爛戲。

 

我原來知道的,其實並不比球迷更多。我要是想知道更多內幕是很簡單的,但是我不想去了解,有些事要是知道得太多,是會折壽的。

 

現在SBL七個隊,達欣已經先退出了,台銀、台啤與金酒,願意加入到CBL去,而金酒又中止了贊助,也就是說球隊還要另外找人頂。另外璞園、富邦與裕隆,這三個更有份量的球隊並沒有同意加入。原本說615日給答覆,但615日過去了,變成715日。然後自我六月底回來到現在,我卻沒有看到有人再提這件事,媒體不說,籃協不說,那個企業都安安靜靜不吭聲,就連CBL也是如此。我不是瞎子,這十多天來台灣所有的體育新聞,大的小的我都有看,都沒什麼人follow。我不禁要問:你們這玩的是那一齣?

 

715日,我看璞園、富邦與裕隆會這麼拖過去。台灣這些搞球隊的企業,很多都有職籃恐懼症,你不可能拿槍逼著他們加入。李亦伸跟我講:「我們不是老共,我們不能逼人家加入。」我還沒來得及跟他聊,但我要說的是,兄弟,你錯了,大陸CBA也不會逼人家加入或退出,這跟下不下命令無關。CBL有沒有願景?有沒有足夠的未來讓他們去加入?這才是重點。如果沒有,為什麼要捨棄SBL,在SBL的基礎上添磚加瓦難道不是更好的選擇?多一個CBL到底有什麼意義?這是我第一點不懂的。

 

其二,如果只是糾結到底是「職業」還是「不職業」之名,我覺得很無聊。並不是你去了CBL,就是真正的職業化了。職業化的工作,從來不是一蹴可及的,並不是你說它是「職業聯盟」,它就真的是職業聯盟了,這種「唯名」的論述,真的很無聊。我舉個例子說,中國的CBA是不是職業聯賽?在我們看來,好像是。但實際上呢?在幾年以前,不職業的地方很多很多。球員的合約、場地、紀錄台的水準、運動防護等等。很多東西是等到了姚明上任中國籃協主席之後,一樣一樣的做改革,才越來越職業化的。否則光有那個名,沒有那個實質,有什麼用?

 

所以我也不知道,現在很多人要把SBL職業化,到底是要職業什麼?球員薪水增加就叫職業化?有主客場就叫職業化?有獨立的行銷單位就叫職業化?如果徒有形式而無實質內容,那怎麼個職業法?這都需要討論,而現在七月中了,你打不打都不知道,那還討論個屁?這是我第二個不懂的,你們糾結在那個「職業不職業」的問題,有意義嗎?

 

說到底,SBL到底要不要職業化?或是台灣需不需要有個職業聯盟來「正名」,它本身就是一件沒有共識的事,否則裕隆、璞園跟富邦不會沒有回應。換句話說,在沒有一個足夠有利的人、或是足夠有力的力量來提出支持前,這個支持包括資金、政策,還有更重要的願景,這件事在台灣,就沒有共識,沒有共識就意味著要四分五裂。籃協為什麼不擋你,嘴巴講樂觀其成,就是因為他們也不想做阻擋所謂職籃發展的罪人,所以他們也不會提出任何的建議或是警告,就是不想揹這個鍋,這是負責任的表現嗎?也不是。但是籃協說什麼都不對,乾脆什麼都不說,等你們自己搞砸了,他們再來收拾殘局,繼續打SBL…。不用懷疑,這就是整個事情之後會發展的路徑,只是等裕隆等三隊的回覆而已。如果我猜對的話,那今年的台灣籃球最高級別的聯賽,就注定是這點出息。

 

我看到很多籃球界的人士,像許晉哲、陳信安等等,都認為這一步要跨出去,但他們不是老闆,所表達的意見也僅能代表個人。這次回來看比賽時,不時有人對我說:我們跟日本的差距越來越大了。不是嗎?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人家認真了,有了一個真正會操作的人去搞起來他們的職業聯盟了,讓更多的日本球員看到打籃球是有希望的,所以他們不斷在進步,我們在退步。

 

我也順便告訴各位,不用指望台灣能出個姚明,或出個川淵三郎,就算有,碰到我們籃球界的這些人也是無力回天。你只有明著擺一堆錢,很多錢在他們面前,告訴他們,「讓我們成立職業籃球吧,這些錢我們就能掙得到」,否則,講什麼職業化都是假的。我們不是沒經歷過90年代的CBA時期,成立CBA公司,球員身價虛高,連上不了場的板凳都有月薪十萬,燒錢如流水。有人就是被弄怕了,五年就倒掉的中華職籃CBA,讓台灣籃球發展倒退,所以現在怕的人大有人在,達欣、裕隆的態度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嗎?他們怕的沒有道理嗎?

 

最後說一句:不管叫SBLCBL,打不打,我都不在乎。SBL玩到今年也十幾個年頭了,就是一個餓不死也吃不飽的聯盟,我也不講說誰要負責,它就是那個樣子,不求長進,所以才有人要另起爐灶。你們玩球隊的都不在乎了,我在乎什麼?球迷在乎什麼?就像是掉了幾百塊錢的感覺,心痛一分鐘就好,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Published 11-07-2019 04:2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9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