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還要多久才能復賽?

NBA從三月中旬到現在,已經停賽快一個月了。在這一個月中,新冠病毒肺炎的震央從中國大陸轉到了美國與歐洲。尤其是美國,成了重災區。我不得不說,歐美國家在東亞疫情開始之時,就好像在喝著咖啡吃餅乾看戲一樣,對於已知的疫情只會推諉,卻沒有半點自我反省。雖然我認為早晚疫情也是會結束,但代價要付出多少,恐怕誰都很難計算。

 

日前美國總統Donald Trump召集各職業聯盟的掌門人開電話會議,希望職業聯賽可以在六月左右重新開始。話是這樣說,但沒人敢應承,誰不想開始?但誰有敢講開始了之後不出事?為何Trump會親自來處理這事,主要因為職業運動始終是美國人民生活中的一部分,一下子比賽都停了,跟身上掉塊肉也沒什麼兩樣了。更重要的是,職業運動重啟有很重要的指標意義,可以安定人心。但是現在美國疫情已經到了拐點了嗎?敢說已經到達巔峰而不會往下走了嗎?如果照現在的狀況來看,六月能不能達到令人心安的狀況都很成問題。

 

如果我們看看中國的情況:一月中開始爆發這事,二月達到最高峰,到三月下旬明顯趨緩。也就是說至少要有兩個月的時間嚴防嚴控,你才有辦法逐步恢復社會的生產與正常作息。但事實上沒有那麼簡單,美國的狀況恐怕比中國還要更惡劣,加上民眾對於疫情的防範與意識普遍不足,恢復的時間恐怕要更長。這時候重啟職業聯賽,這不是玩命嗎?

 

NBA是美國第一個有人中彈的職業聯盟,而且還好幾個。雖然大多是輕症,且很多已經治癒,但不代表已經可以到了心安的地步。如果NBA要復賽,恐怕唯一的做法就是集中在某一個確診較少的地方去集中住宿比賽,以便管理球員的健康。現在NBA還剩下一個月左右的常規賽賽事,也就是1518場左右。但NBA可以考慮採取以下幾種作法:

 

一,沒收剩下的例行賽,就以現在的排名直接打季後賽。由於東西區的第八、九名都有些差距,我認為這是可行的。我若是Adam Silver,剩下的例行賽實在是味同嚼蠟,今年季後賽的形勢比較明朗,東區八、九名差5.5場,西區差3.5場,怎麼算都很難追上,我會堅決的認為剩下的例行賽就直接收掉了。

 

二,季後賽就直接某個地方集中比賽打完,而且是封場。觀眾固然是很重要,但比起冒著感染風險,只能這麼做,而且這麼做還可以先顧到轉播。要知道主場門票事小,轉播方面的虧損才是最嚴重的。如果有個別球隊認為沒有觀眾就不能打、不想打,那乾脆取消整個賽季算了。

 

三,季後賽的起始時間要有個deadline,要是過了這個deadline還無法開賽,那麼乾脆沒收掉這個賽季。也就是沒有總冠軍,只剩下常規賽排名。為何呢?因為不能任由賽季無限延長,而影響到下一季。如果這個賽季就這麼拖下去,拖的時間越長,下一季受到的影響也越大。到底是要壯士斷腕保下一季,還是虎頭蛇尾的打完這一季保持完整性,這有賴主事者的智慧。

 

四,NBA開賽與否一定要先跟30個球隊老闆協商達成共識,並且徵詢美國疾病管制局的意見後才能實施。也就是說,Trump大總統的意見只能做參考,但出了事,他絕對不會幫你揹鍋。所以絕對不要天真的認為聯邦政府能替你做什麼或是擔責任。

 

要知道,NBA還算是好的,起碼例行賽已經快打完了,真正要哭的是美國職棒MLB。球員都已經召集來春訓了,結果每天燒錢卻沒法打比賽,連開始都還沒開始就有可能賽季腰斬。而且MLB一個賽季常規賽有162場,如果三個月不比賽,賽季就折掉一半了,在怎麼有能耐也不可能把MLB的季後賽拖到12月再戰。如果有過半的賽季不能打,那開啟賽事有意義嗎?而NBA就不同了,

 

那麼,事情到底會怎樣發展呢?我不是疾控專家,我沒有辦法估計。最樂觀的情況,NBA可以在六月中或七月復賽,打兩個月到八、九月初決出總冠軍。然後休息三個月,下個賽季可能縮短例行賽場次1020場,這是我所能預估最理想的情況了。

 

我們就拿中國為例好了,中國一開始也是一團混亂,但到現在社會開始逐步恢復正常,也花了兩個多月時間嚴厲防控。CBA原本預定從21日開始後面16輪的例行賽,但是最後也無限期延後。原來傳聞4月初要復賽,後又全球疫情爆發延到5月初,然後現在已經不知道要拖到何時了,而且他們還是打算集中空場比賽的。如果以中國的情況尚且要三、四個月都無法復賽,我很難想像現在的美國何時能重啟職業聯賽。在我看來,Trump也許只是詢問一下各職業聯盟的情況,但若要求他們六月重啟比賽的想法,就是完全不負責任的空談。

Published 07-04-2020 02:2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0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