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台灣籃球最需要的不是團結,是鬥爭!

台灣籃球,最高級別的那一塊,終於是要分裂了。我很久沒有關心台灣籃球大學賽事以上的事物,老實説,不值得,我寧可去海峰棋院給院生當靶子練,我也不想多寫多説兩句。

 

這一次為什麼説了?因為我想改變一些人的觀念。

 

我每次看到有人高喊「台灣籃球需要團結」的時候,就暗暗好笑。很多事情,在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情況、不同的時空背景下,要有不同的解釋。昨是可能今非,今是也可能昨非,沒有一個價值觀是需要被恆久保存的。就歷史來説,如果一個政權已經腐敗到無可救藥的地步時,你難道還要團結在這個腐朽的政權底下共存?只有一條路,建立一個新的政權。

 

說什麼台灣籃球沒有分裂的本錢?純屬鬼扯!該分裂的時候就要分裂,才能逼使舊思維出局,新思維進來。台灣籃球需不需要團結?需要,但不是現在,現在就是要鬥爭。鬥爭什麼?不合時宜的人、事、物、組織、管理,還有逼迫整個歷史的車輪必須往前進。

 

我很確定,在現在SBL的框架下,在現在的中華籃協領導下,台灣籃球不會有明天,只會像植物人一樣,無所作為的死去。每次我想到籃協跟SBL,就會想起一個故事:

 

有一個懶漢,從小就特別懶,什麼都不想幹。這麼懶的人,當然也找不到老婆,

一直是他娘在照顧他。

 

這個懶漢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娘給她縫縫補補、洗洗涮涮,從小一直照顧到大。

後來娘老了,覺得自己快不行了,想著自己死後這個懶兒子怎麼辦呢?想來想去,強撐著烙了一張巨大的餅,給兒子套在脖子上,囑咐他啥時候餓了就低頭啃一口,面前的啃不著了,就轉一下啃後邊的。懶兒子答應了。

 

娘死了以後,懶漢還是什麼都不幹,餓了就啃餅。啃了幾天之後,嘴邊的餅啃不到了。他記得娘說讓他轉轉,可是他實在懶得伸手去轉,就這麼一直餓著,餓了幾天就餓死了。

 

這就是今日中華籃協的寫照,SBL就是那塊餅。

 

籃協理事長謝典霖很好笑,到了現在,還是想用政壇的那一套,用「搓湯圓」把籃壇搓在一起。怎麼搓?富邦出走已經是給SBL跟籃協最後通牒了,他們跟夢想家先後簽下UBA的頂尖球員周桂羽等人,不經選秀,就等於是決裂了。我在FB上説過,要是這事放十幾年前,我會痛批這兩隊,因為當時SBL正在發展中;但現在不同了,難道放這些青年才俊廢在SBL?如果真想團結,為什麼要做這些不利團結的事?如果謝典霖要求富邦、夢想家把這些新簽的新人吐回來參加選秀,你們肯不肯?都到這地步了,還講什麼團結?就是鬥爭!

 

有些人似乎是錯估了一些事:去年的CBL組團失敗,也許有人認為,台灣籃球沒有分裂的空間,更有人樂觀的認為,只有最後團結在SBL的大旗下。就連我也曾經認為,也許應該給SBL一點時間,給新的理事長一點時間。但是經過去年的一些事情,到今年現在為止SBL沒有任何的改革方案後,我認為沒有必要團結了。只有分裂,只有革命,成立新聯盟才有新的刺激。李一中還講什麼這恐怕是對台灣籃壇的「二度傷害」,傷害什麼?CBL是沒有實體沒有彈藥只有空文,當然不會成功,但不代表他們是錯的;現在有兩個現存的球隊帶頭,那就不是只有鋤頭的農民軍了,而是有槍有砲有彈藥的正規軍。你有什麼好傷害的?籃協的毫無作為就不是傷害?我就是擺明要傷害你籃協,沒有傷害,都不知道痛!最痛的是,政府的政策會去補助真正的職業聯盟,而誰還要花錢去補助你一個自己不知道職不職業的聯盟?台灣籃球是沒有分裂的空間,那像是有些母鯊魚肚子中,懷有兩個鯊寶寶的胚胎中,強的可能吃掉另外一個。既然你認為沒有分裂的空間,就是強的吃掉弱的,就這麼簡單!

 

現在中華籃協跟SBL這塊招牌,球迷的認同度可以説是最低的,不要説整個社會大眾認不認同,就連籃球迷的群體中,認同他們的有多少?籃協自己想辦甲組,那就讓他們去辦好了,既然沒有這個本事養金雞母,能管好自己的國家隊跟若干行政事務就可以燒高香了。成立新的職業聯盟脫離籃協制約,不見得能成功,但照現在這樣原地踏步必定失敗!

 

我醜話說在前面:如果富邦跟夢想家真的被謝典霖説動回去加入SBL,那就是給懶漢脖子上的餅加點,讓他活久一點,你改變不了什麼。若真如此,我一輩子都瞧不起這兩隊。

Published 01-07-2020 08:5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0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