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Draymond Green這一拳打出了什麼?

NBA上個賽季爭冠的兩支球隊金州勇士隊與波士頓塞爾提克隊,在球季還沒開始前都出了點事情。先是塞爾提克隊原本的總教練Ime Udoka因為管不住下半身,被球隊禁賽一年(至少);接著又是勇士隊在練球的時候,陣中大將Draymond Green打了Jordan Poole,而且視頻流出,罪證確鑿,一下子變成媒體與球迷撻伐的對象。Green的處份還沒明確,他自己就已經自請停賽並公開道歉。這兩支球隊還會出這等事情,也頗令人意外。

Udoka的事情在NBA裡不太多見,我且按下不表。但GreenPoole這事,恐怕很多球隊都有。球隊裡面練球,若有肢體碰撞、言語爭端而產生鬥毆,即使是自家人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大多數的情況,推搡兩下,吵個幾個來回算是正常,

真的出手的還不太多,但絕非罕見。而大部分的情況是,球隊會以內部處理來解決。所謂「內部處理」,就是該罰球的罰錢,該道歉的道歉,最嚴重的就是內部禁賽。

Green這事情為什麼會捅大了呢?關鍵就在於視頻流出,而且,兩個人跟勇士隊的薪資,還沒有商定。也就是說,他們的薪資高低,很可能會導致另一個人的離開。雖然勇士隊否認此事件與薪資無關,但旁觀者將其聯繫在一起,恐怕也不是無事生非。而勇士隊的姿態也很有意思,還沒商討如何處份Green,卻先把矛頭指向流出視頻的人。

我看了Green的道歉記者會,不管是被球隊命令的還是自己主動道歉,這個是滅火的第一道程序,誰叫你先出手打了人?接著Green自己無限期停賽,已示悔過,追到這個地方,對Green的處份可以暫緩,而相關禁賽罰款不能沒有。也就是大事化小,因為Poole畢竟也沒受什麼傷。但是,打人的視頻流出,這必須追查,因為NBA球隊練球,一般是不開放的(除媒體日、或特定邀請的人可以參觀),所以當時在那個角度可以拍攝到視頻的人,不管他用多少錢賣給媒體,都必須追查。通常,那是球隊的內部人員,或是現場的工作人員(經紀人都不一定在場,在場也未必能進去)。當天誰在現場,這是可以查出來的。如果是球隊內部人員,當即開除,沒有第二句話。

而事情因為視頻流出而捅大,使得球迷和媒體會拿這件事去看勇士隊,以後GreenPoole也會變成新聞焦點,甚至影響兩人的比賽情緒。這兩人這一季若未被交易還要一起打球,你認為大家就會這樣放過他們嗎?這是勇士隊不願意看到的現象。

你認為勇士隊這算是壓下來嗎?當然是壓下來。一般人可能認為把事情壓下來不是好事,但有的事情就是要強壓下來,用時間來化解。前面說了,這種事情並不罕見,大多數能內部處理是最好,就像一個公司解決一個內部的違規行為,難道每次都需要公諸於世?但是一旦視頻流出,性質就不同了。比如說:Green是否霸凌球隊年輕人?諸如此類的話語就會嚴重影響到球隊形象、甚至打亂球隊的佈局、也就是必須交易其一。但我不認為勇士隊會在這個時刻,想要失去Green或是Poole,但若媒體與球迷的壓力巨大,就不一定了。換句話說,視頻不流出,勇士隊還能自己內部處置這些問題,但視頻一流出,就不是勇士一個隊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對勇士隊、乃至於整個NBA的問題。

所以,NBA球隊在做危機管理的時候,次序是什麼?首先要看看,這個事情是不是能在自己的控管範圍內(就是不必勞動NBA總部、甚至司法追查的事務)。如果是,像Green這個事件,基本上算是,就連Udoka也算是,也就是球隊內部處理可以解決的。雖有傷害,但傷害面控制到最小,剩下的由時間解決。通常這種情況下,球隊不會明確的說太多具體傷害的內容,媒體跟球迷畢竟對於含混其詞的說法有想像空間,但想像空間不會殺人。

第二,萬一傷害面擴大到整個社會觀感的時候,比如Green打人的視頻被流出,整個社會就會倒逼你嚴肅處理這個事情。你這時無法含混其詞了,因為有視頻為證,而且要看視頻的衝擊性,很顯然,這次的視頻使球迷對於Green有個霸凌者的印象,是很有衝擊性的,在社會面上對勇士隊的影響不可等閒視之。勇士隊除了要先追查洩漏視頻者外,也要開始滅火。Green先躲一陣子不失為一個辦法,但光躲沒用,回來了一樣要面對媒體的反覆詰問。所以這時勇士隊需要先公開處份Green,關鍵在於Poole能不能公開的表示原諒Green(但不能強逼),這是比較可能經由時間而平息下去。

第三,也是最不得已的情況,就是GreenPoole有一個要離開。我不覺得勇士隊會做到這個地步,至少這一季不希望發生。所以現在所做的危機管理,就是「降溫」,Green先離開公眾視線再說。但若勇士隊沒有很好的處理,使兩人的矛盾加劇,被逼做此決定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NBA球隊有的時候在管理面上挺像幫派的。球隊有比較明顯的球星時,球星去壓其他的球員,這是一種類型,比如湖人、籃網、勇士都是如此,管理層只要能管住球星即可;另一種是教練或管理層有比較高的權威,用他們的方式來管理球隊秩序,搗亂的、內鬥的都給我滾,像爵士、公牛、塞爾提克等,是比較明顯的例子。而最多的是球隊管理層與球星共管,這就很考驗球星的成熟度了。

我估計最後勇士隊給Green的處份是:無薪禁賽10場或以上,罰款50000以上。這對Green也許沒什麼大不了的,但以他過去這段時間的種種言行與表現,勇士隊就算以前沒考慮過交易他,現在也會開始起心動念了。就算能留下,勇士還能用他滿意的價格續約嗎?往好的方面想,Green經過這次的事件,歸隊之後必須要花更多心思在球場上,帶著一種「負罪感」回到球隊,他才能贏回球隊與球迷對他的信任。我看了他的道歉視頻後,是有這種感覺的,其他球隊切勿見獵心喜,覺得勇士隊好欺負了。而發生這種狀況的前提是,Green自己能認清他到底做錯了什麼,以及隊友能否接受他的道歉。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TW X-NONE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2.0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minor-bidi; mso-font-kerning:1.0pt;}
Published 11-10-2022 12:5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2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