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白館大亂鬥的感想

By eashmay

 

我挺簡嘉宏!

 

記得那年簡嘉宏還是高三生,在打HBL冠軍賽的時候是再興主力,他仗著自己人高馬大,在中場附近用手掌抵住對方後衛的頭(至少矮他一個頭),挑釁地一邊旋轉一邊往前推,我非常不屑,我認為就算贏得冠軍了又怎樣。這是我認識他的開始。

 

同一年,他畢業了也進入幼敏打第一年的SBL,同期一起進入SBL的還有蘇翊傑、左從凱、鄭人維,和他合稱「亞青四少」,他的確備受期待,在電視台接受訪問的他語帶狂妄地說「最佳新人獎」一定是他。我那時還跟朋友講,我真想看到他在球場上被修理,一定要讓他被電一電,才知道天高地厚。

 

他以197公分的身高和不足的經驗打中鋒,第一年的SBL就在幼敏戰績不加的情況下落幕了。第四季SBL開打了,幼敏變成東風,總教練也換成成了許晉哲,我在看了熱身賽和第一週的比賽後,對東風的拼勁和防守非常感動,因為他們是一支標準的爹不疼娘不愛的對伍,卻非常認真地在球場上比賽。尤其看到好久不見的簡嘉宏,我認為他或許有在他該得到的教訓裡得到些什麼,他變得比去年穩重,身體練的更壯腳步也更好了,那時還想,又多了一支值得期待的球隊(想當年台啤戰績也是很爛)。

 

今天晚上看電視轉播,看到他因為對方小動作太多,而裁判哨音又不公(我想不公平主因是來自於裁判本身的吹判經驗不足,而不是偏坦某隊,非常多次肢體動作該判而未判,球員只好用自己的方式討回公道,才釀成這次群毆事件),最後終於忍不住揮拳追打尻了他好幾次的張智鋒。

 

第一時間我看了真是氣不過,「防守專家」張智峰為什麼這一季開打以後小動作那麼多,以前覺得他很棒,是個自我要求極高的球員,在林志傑和陳志忠「坐飛機事件」的時候,網路上還在討論他在第二季寧願讓球出界也不讓陳志忠可能因為坐飛機受傷而伸手護住他,當時陳張兩相對照是傳為美談。

 

我納悶的是張智峰的轉變。

 

我看到他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他當真不認為他的動作有可議之處嗎?說那兩下拐子是對球不是針對簡嘉宏,我一點都不能同意。他不是心裡素質非常健全,就是異常冷血,怎麼能眼看著雙方人馬衝突,還坐在椅子上擦汗。

 

看到殺紅眼的簡嘉宏,我好像知道他受到了多大的委屈和不公平待遇一樣。判決結果出來了,裁判球員教練禁賽罰款不等,但事件的導火線沒事,也沒有技術犯規,這要被暗算的人怎麼服氣,我都不服氣了。

 

很多球員都會變,當漸漸表現越來越突出,掌聲越來越多,就是會看到有些球員打球態度的轉變。當然有人會變得更好,但很少人躲的過恃寵而驕或倚老賣老這一關。會在裁判吹他犯規的時候面帶無辜或大聲咆哮(明明就是犯規)或小動作不斷,球賽都有重播和慢動作鏡頭,他們大可不必這樣,或許也可以解釋成是球場上策略性的運用,但失去的只是看得懂你在幹麻的人的人心而已。這也是我認為林志傑還可愛的地方。

 

我想先講個例子,大家都說2000年的「換血政策」失敗,要籃協或是錢一飛為這個歷史教訓負責,但大家都忘了,當年CBA時期,有許多宏國隊的明星球員因為長期的職籃比賽或許不堪負荷,在那一兩年的國際賽中,不願意為國家隊效力,甚至入選後不配合國家隊的訓練,國際賽戰績狂掉,球場上沒有鬥志,才有了這個換血動作,錢一飛當時寧願用一些沒有國際賽經驗的高中生,也不願意找那些怎麼叫都叫不動的明星球員。我認為這沒有什麼不對,願意打的來打幫國家隊打球,還想要職籃明星光環的球員就免了。明星球員是大家捧出來的,捧的驕了,覺得職籃才是他們的戰場、球迷才是一切的想法無可厚非,但是結果也請球迷們也一起概括承受卻又不願意。後來中華職籃緊接著就封館了,想想看台灣的職棒,也是中華隊在國際賽中有好表現的時候,票房才有刺激,中華棒球隊員也曾經是有在職棒大好的時候,開始有不務正業或是簽賭案的發生,球員們恃寵而驕想要更多,而影想到本業甚至傷了真正在看球的球迷的心,票房變的慘澹,沒有人有好處。魚幫水,水幫魚的道理,在哪個職業運動看來都是一樣的。

 

還有另一個例子,當年(1998)的再興五虎(歐陽進恆、哈笑遠、檀柏強、花金國和辛金展)奪下高中聯賽的冠軍時,他們幾乎是和HBL一起成名的,每個人都是籃壇上的新星,我甚至認為歐陽以190公分的身高打控球後衛,中華隊真是後繼有人,假以時日中華隊的實力在國際賽上將不可同日而語,結果糜爛的生活讓他們迷失了自我,一個個在大學時期都爛掉了,少年得志幸或不幸,或許他們自己才知道。

 

說遠了,回到今天的事件,整體來講,簡嘉宏打人就是不對,但是確引發了我一聯串的想法。我最不喜歡的就是有了大頭症的人,而簡嘉宏在這個事件裡,從頭到尾都是一個小媳婦,要是我是他,我肯定也要跟他一樣。假設,如果對象不是簡嘉宏換成林志傑或陳信安,張智峰也會有這樣已經不是一般的小動作,或是達欣球員席上的人衝上來也是一陣拳打腳踢,那我也就罷了,只能說你們很有種。

 

東風球員們在事件裡的表現,都是上前拉開勸架;反觀達欣球員,不但沒有制止反而還趁簡嘉宏被架住順勢補上好幾拳和好幾腳,甚至劉嘉發教練的發言,也有失風範(什麼叫裁判你到底收了多少錢,什麼叫這麼沒有教養的球隊,難怪戰績年年最後一名),讓我非常鄙視;再對照許晉哲教鍊的處理方式,他第一時間認真誠懇地要簡嘉宏「聽老師的話」,先緩和球員情緒,不讓事情越演越烈,和對事件的道歉和反省,他不卑不亢的臨場反應和氣度,在在都讓我更相信他是個值得球員信賴的好教練。

 

還有,最後在休息室前面,簡嘉宏和劉義祥的一抱,我眼淚差點掉下來(就是那種「我不挺你挺誰啊」)。

 

 

 

有時候想要把事情看清楚,就要回到了源頭才看的出真正的原因。也或許沒有什麼對與不對、好或不好,事情就是這樣發展了。

 

我看著新一代的中華隊球員在SBL裡表現,真希望一切有過的教訓都不要再發生。態度決定一切。

 

我最愛的隊伍是中華隊,我希望每個有機會入選的球員,永遠都不要學會那些不入流的步數,每個人都永遠兢兢業業。

 

 

就算簡嘉宏被判禁賽我都還是想為他和許晉哲教練鼓掌。

 

Published 19-01-2007 08:39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