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印第安納的喜與悲

By Tingmango(pting@purdue.edu)

 

自從美國時間星期天晚上的超級杯由印第安納的小馬隊勝出後,這幾天筆者在路上隨處可見身著小馬隊球衣的學生,事實上,自從美式足球季後賽開始之後,就開始有慢慢增多的趨勢了。筆者無法不去想到,為什麼都沒有人穿溜馬隊球衣的這個問題。就算是季後賽好了,一個禮拜也不見得看到一個身著溜馬球衣的靈長類的後代。

 

        這個禮拜是Superbowl(超級杯),教授,我們可不可以禮拜一不要考試?

        噢對啊!,好,那就放你們一天假好了!因為我們會贏的!

        真是可喜。

        沒開玩笑,這就是美式足球的魅力。那如果是溜馬呢?

        啥?你祖母還活著吧?那就沒問題了,你禮拜一考完試后要記得跟她問好。

        真是可悲。簡直跟筆者扔下好久的芒果社一樣可悲(反省中)。

        為什麼會造成這種差異呢?難道籃球真的比不上美式足球嗎?

        我寧可相信,這是因為溜馬太不爭氣了。因此,今天筆者就要認真的來談談溜馬隊本季目前為止的表現。

 

        筆者並不是數據的忠實擁簇,不過攤開溜馬的數據來看,有兩項數據很明顯的自我放大了起來,想要漠視都會對不起自己的良心;這兩項分別是命中率(聯盟倒數第三),以及對手三分球命中率(聯盟第二高)。命中率的問題我們慢慢談,不過三分球命中率高很明顯的就和外線補防有很大的關系(不要跟我說什麼O’Neal的臉看了會讓人三分很想准的這種話),尤其是添加了DunleavyMurphy之后,O’Neal不擅外線補防的問題更加明顯了。不過說到DunleavyMurphy,就不得不談談溜馬勇士本季完成的一筆大交易。

 

        如果不看其他人選的話,這其實就是一筆HarringtonJacksonDunleavyMurphy的交易。至於問筆者到底哪方佔了便宜?嗯,其實你把這筆交易看成是兩個黑人交換兩個白人就可以了,是吧?溜馬雖然擺脫了段譽級外線的Jackson,以及回鍋但是和O’Neal搭配不良的Harrington,但是新來的DunleavyMurphy也不見得就能補上溜馬所缺的要件。

 

        Murphy的確是個不錯的大前鋒,能裡能外,有外線也有籃板,不過他的缺點也相當明顯,對抗性不足,運動力不夠。他是有外線,不過穩定性極差,有人防守不見得會進,放他空檔也不用太擔心。他的投籃有兩個很大的問題,一個就是他出手習慣右手先放開(他是左撇子),然后用類似單手投籃的方式出手。打過籃球的都知道,輔助手若太早脫離,那投籃的穩定性不會太高的(請參考Shaq的罰球動作)。另一個問題就是他身體的柔軟度和協調性非常的不好,不管做什麼動作都十分的僵硬,導致投籃和上籃,許多可以輕鬆小上加一的機會都錯失掉了。至於防守,我就不多說了,Rasheed Wallace在他的防守上看起來像年輕了10歲就算了,還讓Murphy看起來年輕了20歲。籃板方面倒是值得肯定,該他抓的他不會少抓,但是不該抓的他一個也抓不到。

 

        Dunleavy則是讓我欲哭無淚的一位球員,怎麼說?君不見去年的芒果社我是怎麼每周羞辱他的?沒想到現在要替他加油所謂因果報應就是如此吧?Dunleavy剛入聯盟時就挂上全能小前鋒射手的招牌,開始了他挂羊頭賣狗肉的偉大旅程。這幾年下來,不要說離全能還有一段距離,就連自己吃飯用的外線也開始拿不穩了。一個射手生涯命中率0.431已經很對不起選他的球隊了,他來到溜馬之后的0.371命中率甚至讓對手心甘情願的選擇防守Tinsley的外線,真是讓筆者連提筆罵人的勁也沒了。Dunleavy的問題同樣出在身體,他的協調性和體能在聯盟日益變態的小前鋒中顯得更加不足;沒有對抗性,也沒有速度,投籃動作僵硬,出手速度在射手中也不算快,無怪命中率不高。

 

        這兩個人來到溜馬曝露了溜馬一個很大的問題:每個人都是什麼都會一點,但是沒有人是專精於某個項目;每個人都是半全能,但是沒有人是功能性球員。說投外線好了,很多人會啊!Granger會,Dunleavy前幾年不錯,Murphy偶爾偷射幾個,Tinsley很敢出手,Armstrong也不手軟,X的,O’Neal有時候也會心血來潮丟幾顆;但是有誰是對手連一步也不敢放空的嗎?那說防守好了,O’Neal火鍋很好,MurphyFoster籃板保護不錯,Tinsley手有點賤,Granger手有點長,Armstrong有點粘,Daniels有點快,但是有誰能夠對KobeLebronWade這種聯盟一流攻擊手造成一點不適嗎?這就是溜馬的問題,每個人都會很多東西,卻沒有一個功能性球員(除了專門抓籃板的Foster之外,可是教練不怎麼喜歡派他上場)能夠每一場做出確實而穩定的貢獻。全能球星固然可貴,可是怎麼從來沒有人去質疑HaslemBowenHorry這種專門射外線或防守的功能性球員的重要性?沒錯,因為一支強隊裡面必然要有這些球員。

 

        這個時候一定有人問了,奇怪,那O’Neal呢?他目前平均三個火鍋,難道不是一個又全能又功能性強的球員嗎?事實上,O’Neal的問題,不是數據上能表示出來的。

 

        首先,對於他的領袖氣質,筆者是相當懷疑的。O’Neal在球場上其實非常沉默寡言,而且不擅於激勵隊友。他沒有在大力灌籃之后向隊友大吼激勵士氣,更沒有在中場休息時向隊友訓話的本事,最重要的是,他很少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用得分或防守拯救溜馬的球員。比較常見的反而是GrangerFosterArmstrongTinsley

 

        再來,他身為一個靈魂人物的進攻能力很有問題。O’Neal的射程不長,幾乎出了禁區就沒有什麼穩定的跳投可言,這點從他開始成為全明星之后就沒有改變過。另外,他在禁區單打的招式...這個嘛,我們可以大致歸類為跳投還有跳鉤還有嗯?沒了耶。除了招式稀少之外,O’Neal更大的罩門就是他基本動作和觀念。O’Neal的運球非常糟糕,如果在他下球之后進行包夾,筆者幾乎沒有看過他能在這種防守下不失誤,而且還能得分的。什麼?胯下運球切入灌籃?你瘋了。其實,有時候對方就算不包夾,他也會很爭氣的自己把球給運丟。

 

        其實這些都還好,畢竟他在禁區的統治力大家有目共睹,該拿的分數他還是不會少拿,連一向不擅長的傳球都有明顯的進步,這點筆者必須給他贊賞。但是,筆者認為O’Neal最大的問題還是在防守上面。首先,他很拿捏不准何時該犯規,常常猶豫不決,最后犯下非常腦殘的規,然后對手輕鬆三分打。還有,他很不敢出禁區,尤其是面對Pick and Roll的時候,他常常會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出去防守對方后衛球員,這就導致了對手常常一個pick and roll之后發現三分線外空的跟准備核子試爆一樣,結果就是對手異常神准的三分外線。其實籃球IQ不高筆者實在是不能強求他什麼(你看Spreewell年紀也老大一把了,不是一樣做些蠢事),但是O’Neal的防守卡位(Box out)動作非常的不確實,這就讓人難以接受了。O’Neal在防守前鋒的卡位其實是做得不錯的,但是換防之后,他十次裡面最少有6次半會忘記卡位。你問我半次是什麼?哦,那是因為他有時候會被后面飛奔過來搶籃板的后衛撞倒,造成視覺上效果的努力卡位卻被推倒成羅莉,因此算上半次。

 

        說了這麼多,那溜馬到底要怎樣才能再找回昔日光榮呢?筆者左思右想,為溜馬獻上三個所有人都能想到的錦囊妙計。(這還叫妙計嗎??)

 

        錦囊一:撤換教練CarlisleCarlisle執教這麼多年了,溜馬卻一年比一年弱,他擅長的是防守,而進攻戰術上在這幾年卻絲毫不見改進。如果他在紐約的話,可能已經是前前前前前前前教練,而大家已經不記得他的名字了。

        錦囊二:交易O’Neal。趁現在O’Neal身價最高的時候拋售出去,看看能不能補進Garnett之類的明星球員?(或者等者換Oden也行)

        錦囊三:運用現有球員繼續打下去,看看他們什麼時候開竅?進步?….二次發育?

 

        筆者不贊成撤換Carlisle。是的,他的確沒有把溜馬的進攻戰術調整好,整支球隊單打的時間太多,球的流動性很差,但是,筆者仍然記得兩年前O’Neal等人因為Artest出拳事件禁賽時,Carlisle運用更少、素質更差的球員打出了好幾個月的好球。那時候球隊沒有一個明星球員,而每個球員都各司其職,不貪功、不冒進,很耐心的傳球,跑位。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出來,Carlisle不是沒有進攻戰術,而是他需要聽話的球員。而O’Neal,已經很明顯的對Carlisle失去信心了。

 

        我認為,好的球員固然難找,好的教練更是難得。這也就是為什麼NBA這麼多年來,出現了無數的明星球員,但是名教練卻寥寥無幾。O’Neal認為他需要一支新的球隊。同樣的,Indiana也需要一個新的明星。

 

        我不認為溜馬可以換到Garnett,我也不覺得換來Gasol會比較好,所以我建議溜馬趁O’Neal現在正處於黃金時期的時候換來一些年輕的禁區好手。OkaforDavid LeeDavid West我覺得都是不錯、值得培養的人選。

 

        其他球員方面,筆者認為除了二年級生Granger,主控Tinsley之外,其他都不是不可以交易的球員。Tinsley雖然命中率奇低(至少比Dunelavy好啦),但是筆者認為他的控球能力還是非常值得信賴的。Dunleavy必須立刻找回他的信心,一個射手打成現在這種外線空檔都會猶豫的樣子,像話嗎?不要說Kapono好了,就是Damon Jones那個出手義無反顧的個性,都是值得Dunelavy學習的。

 

        看著街上大聲喧嘩的小馬隊球迷,不知道何時Indiana這個有籃球(Basketball State)美稱的地方,才會找回籃球的光榮呢?

Published 14-02-2007 10:42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