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超級中鋒Greg Oden

by Eric Yen (osuusc@gmail.com)

2007221號,最新的ESPN/USA Today美國大學籃球排名出來了!

 

Ohio State(俄亥俄州大立大學)位列第一!

 

今年的Ohio State可以說是受到萬衆矚目,原因是Ohio State來了一群才華洋溢的一年級生,美國媒體給了他們一個綽號叫「Thad Five」,因爲他們是教練Thad Matta招收來的子弟兵。這裡我姑且叫他們「Ohio State小五虎」吧。

 

小五虎的老大就是名滿全美,拿下兩度年度最佳高中球員,擁有NCAA第一中鋒美稱的「Greg Oden」。就是因為Greg Oden,所以Ohio State被視爲是進入「Final Four」的大熱門!如果沒有OdenOhio State充其量也只不過是支有潛力的隊伍罷了,但絕對和超級強隊沾不上邊。

 

現在就讓我來為大家介紹Oden

 

Greg Oden7呎,280

Oden是傳統中鋒,也是個守優於攻的中鋒。在看過Oden的數場比賽後,我個人認爲Oden最令人稱道的是他在禁區的「嚇阻力」。當他坐鎮禁區,幾乎很少人敢去挑戰他,所以對手往往只敢在外缐,甚至三分缐外出手!這讓敵人的攻勢流於單調,也讓隊友們可以全力防堵對手的外缐。Oden的火鍋能力就是他嚇阻力的來源,他不是個只靠體能蓋火鍋球員。很多球員仗著自己出色的彈跳力來蓋鍋,一味的和對手比高,但是Oden卻不是這樣。Oden通常是先盯上對手,然後並不急著起跳,他知道他有人高手長的優勢,所以通常是對手起跳後他才起跳。就是因爲這樣,對手很不容易騙到他,也不容易賺到犯規。Oden是個很有「耐性」的火鍋手!美國球評喜歡叫他作「年輕的Bill Russell!

 

進攻方面,由於Oden是個傳統中鋒,所以他傾向於背對籃筐的單打;這也是Oden與衆不同與值錢的地方!因爲現代的長人都是朝全能的方向發展,身高介於6-87呎的長人都朝著「KG路線」前進;因爲當個有身高的小前鋒可以不用去禁區做那些髒活,在外缐出手也有絕對的身高優勢。可是Oden卻不畏懼在内缐拼戰,他背對籃筐的進攻招數以勾射爲主;或者就是接到隊友的傳球然後灌籃取分!Oden的體能雖然沒有Dwight Howard那樣變態,但是也不會差得太多,他平均都有大約3次的灌籃。當然Oden的進攻還是有許多缺點,他腳步仍然是很生嫩,他必須練出更靈活的腳步來增加攻擊的方式。

 

Oden的籃板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他目前平均每一場9.6個籃板,3.2個進攻籃板!124Oden在與Northwestern 的比賽中搶下了個人本季最多的17個籃板!有Oden在,對手絕對不容易搶到進攻籃板。

 

其實這個球季Oden一直是帶傷上場的!他的右腕在去年34月開刀之後就一直沒有痊愈。他因傷錯過了前六場的比賽,而且一直到現在,他的右腕還無法做90度的彎曲,而且他還一直帶著塑膠的護腕打球,所以他的右手只能小幅度的彎曲。因此他在罰球時必須要用「左手」!大家用左手罰球的命中率應該都不高吧。可是Oden居然有60.4%的左手罰球命中率,這比O’neal的右手罰球命中率高多了!可見Oden是下了很大的苦心來練他的左手,還曾經有記者以爲他是左撇子呢!

 

Oden vs. 天王中鋒

Oden 大一目前的數據如下:

15.3分、9.6個籃板、3.5個火鍋、62.9%的命中率。

 

讓我來提供一下90年代四大中鋒,Tim DuncanAlonzo Mourning的一些大學數據來作爲比較的參考。

 

Patrick Ewing

大一:12.7分,7.5個籃板,3.16個火鍋,61.7%的命中率

大二:17.7分,10.2個籃板,3.18個火鍋,62.9%的命中率

 

Hakeem Olajuwon

大一:8.3分,6.2個籃板,2.48個火鍋,56.3%的命中率

大二:13.9分,11.4個籃板,5.14個火鍋,59.5%的命中率

 

Shaq O’nael

大一:13.9分,12個籃板,3.59個火鍋,55.6%的命中率

大二:27.6分,14.7個籃板,5個火鍋,63.8%的命中率

 

David Robinson

大一:7.6分,6.2個籃板,1.32個火鍋,57.5%的命中率

大二:23.6分,11.6個籃板,4個火鍋,62.6%的命中率

 

Tim Duncan

大一:9.8分,9.6個籃板,3.75個火鍋,74.5%的命中率

大二:16.8分,12.5個籃板,4.21個火鍋,74.2%的命中率

 

Alonzo MourningZo

大一:13.1分,7.3個籃板,4.97個火鍋,66.7%的命中率

大四:21.3分,10.7個籃板,5個火鍋,75.8%的命中率

Zo大二、大三與Mutombo同隊所以數據不採用)

 

我們可以看出這些偉大的中鋒們在大學時代有一些共同的特質。他們幾乎在大一都已經有了還不錯的成績,只有Robinson稍差;然後他們在大二就散發出了耀眼的光芒,成爲了明星,只有Zo的情況比較特殊,因爲Mutombo分走了他的一些數據。

 

Oden在大一的數據幾乎比這些大一的天王中鋒們還好,更恐怖的是他還是在右手傷沒有痊愈的情況下達到的!如果Oden的右手是好的,他的得分絕對不會只有15.3分!平常人如果右手包的和Oden一樣,老早就沒法打球了,Oden真是太可怕了!經過比較之後,我們實在沒有理由不認爲,明年左手傷好了的Oden可以像各位前輩一樣的稱霸NCAA籃壇,甚至在未來稱霸NBA

 

當然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事。但是美國籃壇,甚至全世界籃壇都只願意往光明面看。況且Oden一向是個謙卑,且學習態度極佳的人,這實在是讓人們無法討厭他。

 

下個球季,我們看到的可能是個健康,而且左手也已經練成的Oden;這意味著他兩邊都可以轉!那別人還玩屁啊!

 

Oh my God!

 

想到這裡,我已經不敢再想下去了!

 

一年而已嗎?

美國人都覺得Oden會是個一年打完就「落跑」去打NBA的人。但是根據我的觀察,如果今年Oden無法把球隊帶入8強,他一定會再留一年;因爲他還沒有「打爽」,今年他錯過幾乎三分之一的球季。加上Oden是個極重感情的人,他絕對丟不下他的好兄弟們,讓他們獨自去奮戰。

 

三月瘋就快到了,各位圓球人,你們說,我們能不興奮嗎?

 

Published 24-02-2007 07:24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