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明日的太陽能否繼續升起?(3/9太陽對馬刺分析)

by/Dean (yxf15@case.edu)

這場在Sunday美國全國無線轉播的比賽,吸引了我坐在電視前整場看完比賽並為太陽加油。

◎ 賽前小評

交易後三勝六敗,加上主場三連敗,太陽目前可以說是處在一個破釜沉舟的局面。從西區第一落到第六的窘境,加上與西區第九的金塊只差三場,太陽真的不能再輸,而這場對決馬刺的主場戰役更是意義重大,如果這樣全員健康到齊,還不能在主場收拾最大假想敵馬刺,Shaq這場豪賭幾乎可以說已經輸一半了。

然而,往光明面想,雖然距離第九只領先三場,但距離第一也不過四場。當初大家最擔心的Shaq態度問題,也在Shaq努力抓籃板的表現下暫時不是大問題,目前的低潮,主要也是因為需要調整隊型和戰術。從一支小球戰術和early offense為主的球隊,到加入一個超大隻的低位進攻型中鋒,這樣的改變何其大,對於D’Antoni來說何嘗不是一個大挑戰。給Suns幾場時間調整也是應該的,只是現在這個季後賽前的生死存亡之秋,這場再不贏,未來實在不樂觀。

◎ 上半場

一開始Suns就主打禁區的Shaq,積極讓Shaq到低位要位並餵球給他,也的確收到不錯的成效,上半場打完Shaq已經double-double,15分鐘內投九中五的效率不錯,也只領到兩次personal foul。Suns雖然兩分球命中率較高,但馬刺三分球投八中五,相較太陽投四中一,讓馬刺擁有三分的中場領先。Parker、Duncan和Manu仍然如往常穩健,得分都到兩位數。Parker在Nash的防守下顯然游刃有餘,單擋後的中距離跳投表現不錯。Manu替補上場,切或投都給Suns大麻煩,三分投四中三更是球球關鍵,不過Hill和O’Neal製造了兩次Manu的進攻犯規,所以讓他領到了三次personal foul,應該可以讓他在下半場安靜一段時間。

太陽的進攻表現坦白說還比防守差,Nash七分八助攻算不錯,Hill的中距離仍然準確的投七中六,除了Shaq其他人只能說不及格。Diaw和Barbosa常常在場上會有無腦的進攻,特別是Barbosa外線又不準,切又切不進去,只能被迫高拋或從很遠的距離擦板,完全無法跟隊友的進攻同調,又不能把球送進籃框。另外一個大問題,是以往Suns傲人的三分完全消失,如果外線射手像Bell、Barbosa不能隨時準備接球砍三分,光靠Nash的三分撐場面,太陽的進攻會很慘。

◎ 第三節

Shaq在第三節開賽仍然秉持高度的敬業精神(我真沒想到我會有一天這樣形容他),有一球甚至飛身救球整個飛到三分線旁的觀眾席裡,球評甚至調侃說,如果他是Miami的球迷一定會說:”Hey, that’s not the Shaq we traded!” (這可不是我們交易掉的Shaq)。彷彿受到Shaq的影響,Barbosa和Diaw都有復活的趨勢。雖然外線還是百投不進,但是Barbosa已經開始能在切入時要到犯規,得分也來到雙位數。然而Suns的三分仍然低潮,目前是投十中一的狀態,而且這十球的空檔並不差,但是Suns就是投不進,令人頭大。

相較Suns的大起大落,馬刺的進攻就是穩健有效率,Duncan第三節打得並不多,但靠著Parker的中距離,切入和切傳,始終沒有讓落後擴大,甚至在讀秒階段由Parker切入後,傳給永遠躲在底線三分那邊的Bowen投進超前的三分球,第三節結束馬刺以一分領先。Amare第三節初就陷入foul trouble所以表現不多。

◎ 第四節

刺激的第四節,兩隊都以最佳陣容應戰。馬刺把Manu和Kurt Thomas都放了上來,太陽方面則是很快把四犯的Amare換了上去,而他也不負眾望的在兩分鐘內累積到五犯,Shaq則是在剩約六分鐘時領到第五犯。Suns兩大禁區主力都領到五犯,而比分也被拉到落後五分,身為Suns fan的我已經在電視前快哭出來了。

然而,這時出現了一記關鍵的play。Manu在傳球給低位的Duncan時,防守Duncan的Amare福至心靈的忽然半側身(類似在前防守)的把球撥掉,傳給Nash後,Nash快速推到前場,趁Manu防守的一時猶豫,在三分線前一大步三分出手命中。差兩分。接下來就是看沉默全場的Amare表現,先一球跳投,再連續兩球利用Nash pick and roll以後被包夾所產生的空檔,帶球殺入禁區要到犯規,罰四中三,最後再是同樣的帶球殺入禁區後,傳給底線埋伏的Hill投進關鍵兩分球,領先三分。Suns的防守沒有再讓馬刺越雷池,Bell和Nash的最後四罰讓太陽拿到七分的勝利,可能也是本季最重要的一場勝利。這時,我又快哭出來了,要不是老婆叫我去拿洗好的衣服,我可能真的會抱著她喜極而泣。

◎ 總評

【Nash對Parker】

兩位我認為是目前聯盟最佳的PG,兩種截然不同的球風,打出一場精彩的對決。Parker利用Duncan單擋後的中距離跳投穩健而準確,從中路利用變向、變速配合上高速推進馬達,以及命中率高的tear drop,再次證明他會是太陽現在最後難解的問號。Barbosa應該好好研究Parker的成功途徑,平平都是靠速度起家的後衛,人家已經拿了幾座冠軍和finals MVP(娶得美嬌娘這點就更別提了),你現在外線還在看天吃飯,切入還在大起大落,好好去跟Parker學學吧!

Suns今天在第四節忽然換Hill守Parker得到了相當好的成效,至少守他的中距離非常成功,逼Parker往內線切的結果是馬刺的進攻反而混亂了起來。我想這應該會給D’Antoni上了很好的一課,那就是,別叫Nash去守Parker吧!

Nash應該是聽到了今天轉播的Jeff Van Gandy說”Rafer Alston是現在NBA第一PG”,今天的表現只能用priceless來形容。防守上要全場追著Parker跑,進攻上要破對方的包夾,傳球後還要幫Amare單擋(是的,我沒有寫錯,今天好幾球是Nash傳高位的Amare後去卡Duncan,讓Amare用Mismatch打Bowen),打了38分鐘,投12中7,十九分十四助攻的表現,說他是NBA第二PG,我懷疑Jeff Van Gandy是不是腦袋壞掉。

另外,Nash跟O’Neal的搭配也漸入佳境。O’Neal比較知道該如何幫Nash高位單擋,也會記得擋完要快點跑進去接球;而看來D’Antoni有幫O’Neal設定一些接球要位的路線,感覺O’Neal比較能順利在低位拿到球,Nash也比較順利的能把球送到他手上。如果太陽能順利整合讓O’Neal在低位要到球,下一步就是inside-out怎麼打,能把原本太陽跑轟的三分線能力發揮出來,將會是決定太陽進攻威脅性的關鍵。

【團隊進攻】

太陽的進攻,令人感覺現在是分兩組,一組是Nash為首的老人組,一邊是Barbosa為首的青少年組。Nash當然不算老,我指的是懂得用腦打球這個特性,包括Hill,O’Neal都算是穩定、有經驗,懂得利用自己優勢去打的;另一邊的狀況則比較令人擔心,Barbosa無厘頭的進攻,當他埋頭自己亂打時真的令人氣到不行,但運氣好時又可以靠亂切一通把對方打亂,甚至拿個小帳加一。Diaw的走步有點多,低位進攻時有種心虛的感覺,今天很多次mismatch都沒辦法掌握,如果以這樣的把握度,還不如把Skinner放上來抓抓籃板就好了。

Amare在O’Neal來了後如魚得水,一如預期在進攻上空間增加許多,避免陷入foul trouble是當務之急。Amare是個半用腦打球的青少年,他必須記得自己的優勢是在禁區,更積極挑戰禁區和Duncan。今天幸虧他在比賽後段想到這一點,不然輸贏還真的很難說。

O’Neal雖然退化的很嚴重,但是他還是有一定的威脅性存在,別忘了他今天還抓了16個籃板。O’Neal只要保持這樣高昂的鬥志,積極要位並要球單打,我想太陽仍然很有機會以前四名進季後賽。在這邊特別要誇一下Hill,36分鐘,投13中9,18分6籃板的數據或許不突出,但是他卻是太陽球員中,少數可以靠自己(而不是Nash)得分的人,他的中距離得分穩定而有效率,而防守也還是保有一定水準,對上Parker和Manu也不會太吃虧,在今天這場比賽可以說是僅次於Nash的MVP。

【防守】

O’Neal今天很多時間在防守Duncan,事實上也發揮了很好的效果,雖然Duncan仍拿到了17分,卻是投19中6的不及格命中率。而O’Neal的最大效果,就是讓Duncan減少禁區的進攻,而更傾向中距離的跳投。以這點來說,交易O’Neal的確是成功的。太陽今天的防守可以算是水準以上,對馬刺進攻球員的壓迫在大部分時間都有作到,但馬刺今天的手感也真的不錯,所以才這樣一直拉距到比賽結束。但是Suns必須想清楚要讓誰去守Parker,讓Nash去守太辛苦了,Hill和Barbosa會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太陽該怎麼贏球?】 很多人不喜歡馬刺,覺得他們打球無趣,呆板。這很大一部分是種舊成見。現在的馬刺是一支三強鼎立的的球隊,Parker和Manu都有絕佳的單打能力,Parker有中距離,Manu有四成以上的三分線,他們兩個的進攻絕對是多樣而精彩的。難能可貴的是,即使隊上有三個單打能力一流的球員,他們仍然能把場上的其他球員融入在團隊進攻中,讓Bowen和Finley發揮他們的“唯有一投”,讓Oberto偶爾來個禁區ugly shot,讓Kurt Thomas投他準確的中距離。你可以討厭這支球隊,但你卻不能不佩服他們整體的配合度,就是能有這份穩定和紮實的進攻實力,這點在目前NBA是無人能比的。

太陽有自己的風格,就是快、狠、準。但是過去幾季多少也證明,以這種球風要拿總冠軍是有一定的難度。現在是太陽開始微調風格的時候了,而世仇馬刺就是很好的範本。調整一、全隊更用心防守,像今天一樣,把對手的得分壓低,不管是對馬刺這種系統戰部隊,或是金塊這種單兵作戰,反正就是要好好防守。今天的比賽也證明,太陽是作的到的,特別是連Shaq都以身作則積極補位,積極搶籃板,證明太陽的防守只要用心就能有一定水準。其次,在保持自己快打部隊的風格同時,太陽也必須補強自己打陣地戰的能力,特別是外線射手要能把握住空檔,Diaw和Barbosa能提高自己進攻的成功率,Amare多往禁區打。整體來說,我認為太陽的實力絕對不只之前的三勝六敗,Suns的球員要搞清楚自己在場上的角色,然後把自己該作的事把握好,特別是那些青少年組的。

【題外話:公平交易委員會】

就像當年Garnett的合約造成NBA休館,Pau Gasol的交易我認為也會是影響NBA歷史和未來發展的一大關鍵。坦白說,Gasol的交易完全是不公平交易,而看過湖人最近比賽的就知道湖人最近多恐怖。你會說,小牛和太陽不也是換了頂級球星?可是跟湖人比起來,這兩隊的交易有兩大吃虧的地方。第一,湖人拿隊中小ㄎㄚ,輕鬆就換到了Gasol這個狠角色,而且Gasol的活動力完全可以補上湖人最弱的點。但太陽可是犧牲掉全隊最會防守,最會快攻,最全能的球員;小牛犧牲掉的是不斷成長的先發後衛和禁區苦力。這兩隊付出的代價要比湖人大太多了。To give you a feeling about this, 湖人在Gasol來後是14-2,太陽是3-7,小牛是5-5。

第二、Gasol融入湖人進攻的速度令人贊歎,卻不令人驚訝。Brown本來進攻就不曾被融入在所謂系統之中,也就是湖人根本不期望Brown什麼,而原本四個人打的進攻,現在多了個會單打,會跟進又有中距離的Gasol,其實根本不必太多調整。太陽卻剛剛好相反,一支小球部隊現在要被迫去適應一個明星中鋒,這是何等大的改變?小牛則是要適應一個新的球隊進攻靈魂,這都是多麼大的挑戰!更何況現在season只剩一個月,要在這樣短期把攻守都搞到就定位,對有意競逐大位的小牛和太陽其實是不公平的起跑點,也讓湖人和馬刺在旁冷眼旁觀兼偷笑。這一切的起因,幾乎都可以指到Gasol這份不公平交易,固然讓NBA在季末充滿刺激,卻也讓人感到一絲陰謀和黑手的暇想。

其次,在西區軍備競賽中,東區卻把一堆明星往西送,搞的現在東區戰績爛到不堪入目,第八的老鷹勝率是41%?!西區第八的勇士是62%,第九的金塊是59%,連第十的拓荒者都有52%。我看到的是,整個聯盟強者越強,弱者越弱,東區只有四強,西區卻有十強。到時候季後賽大概沒人想播東區第一輪,而西區第一輪可想見競爭之激烈,坦白講,是很有趣的一季,但也讓人有種莫名其妙的感覺。而聯盟的實力懸殊,對未來發展絕不是好現象。Again,Gasol交易案會是關鍵因素。

當然我知道聯盟絕對不可能去調查什麼之類的,而陰謀和黑手也只是我自己忿忿不平時想想,我想說的是,未來幾年我們一定會看到Pau Gasol的交易案後續影響,至於對NBA是好是壞就很難說了,至少現在我是看壞的。

Published 10-03-2008 05:58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