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新球季、新期待

BY/deancool (fang@case.edu )

NBA再過四天就開打了,每個球迷各擁其主,想必也有不同的期待。我來拋磚引玉,聊聊我對今年NBA的心情。

【沒人敢混的西區】

過去幾年來,例行賽無用論這種論調,在聯盟一些球隊和球員間慢慢發酵,讓我十分看不過去。球迷花著血汗錢買票進場看球,可不是只進去看啦啦隊的,這些百萬或千萬球星沒有權利打混,更不該將例行賽視為調整季後賽狀況的準備。幸虧,去年西區慘烈的廝殺,我想今年西區前面幾支球隊沒有人敢混,想必將兢兢業業拿下每場比賽,這才是球迷之福。

放眼西區,除了去年前八的Lakers,Hornets,Spurs,Rockets,Jazz,Suns,Mavericks,Nuggets。旁邊還有Don Nelson的Warriors,補強過後的Clippers和Oden歸隊後的Blazers在虎視耽耽。而在看到MLB的光芒傳奇後,誰又敢說像Kings或Timberwolves這種年輕球隊不會有爆炸性的突破,擠進季後賽?西區前八,除了Lakers,Hornets和Spurs大概是保險席,其他五支球隊誰都有可能擠進前四,也都有可能掉出前八。可以預見的是,季賽競爭將風起雲湧,誰也不敢混,因為出局與否很可能就在兩三場勝差之間。西區,精彩可期。

傷兵問題很可能將決定西區的季後賽席次。除了Kobe的手指和Manu的腳踝,其他的不定時炸彈還包括Nash的背傷,Rockets的MM,Oden及Bynum是否會舊傷復發等等。另外Kidd和Iverson都算是有些年紀,健康與否都將決定球隊是否得以晉級。

【舊戲重演的東區】

相較西區,東區的戰局就比較單純可預測。前三名大概會是 Celtics,Pistons,Magic和Cavaliers來爭。Raptors,76ers和 Hawks大概也都是季後賽安全名單。剩下一席應該就留給了大師兄歸位後的Heats,但是有狀元的Bulls或換頭頭的Knicks都有可能跳出來攪局。

東區的看頭?大概就看Celtics能否挑戰連霸,Cavaliers甚麼時候會決定要換教練,以及Pistons甚麼時候會承認該重建了。

【各有目標的球星】

A++咖:Boston三巨頭要證明他們不只能奪冠,更有連霸的雄心; Kobe要再次挑戰總冠軍,證明自己沒有超級中鋒隊友也有這個能耐; LeBron要在離開Cleveland前,找到離開Cleveland的理由; CP3,今年沒有理由MVP要讓賢了。

A咖:Nash要打敗馬刺; Amare Stoudemire要拼MVP; Yao要把之前幾年季後賽沒過的那幾輪一口氣要回來; Wade要再次挑戰季後賽,證明自己沒有超級中鋒隊友也有這個能耐; Anthony要打個完整的球季; 馬刺三巨頭?證明每隔一年馬刺就會封王。Nowitzki,希望能找到人生的新方向吧。

(我只是隨便列一列,如果你認為算是A咖級球星不在上面請不要怪我。)

在此僅祝福所有球星能健健康康打完一季,逐夢順利。

【新興霸權和末路狂花】

今年打完大概就要重建的球隊,莫過於Suns,Mavericks和Pistons了。Suns和Mavericks兩支難兄難弟,也讓人為Nash和Nowitzki感到扼腕。今年他們兩隊有什麼理由不重蹈去年覆轍嗎?我目前實在看不出來。雖然都換了教練,但球隊的弱點和扯後腿的人也都還在,又沒有明顯的補強或好用的新人,大概都只能各自沉淪,即使進季後賽也是前途堪慮。

Pistons這支球隊就更氣人了。有球員敢去教練桌上潑他咖啡,而且還是天天潑,竟然還可以堂堂的先發,你說這隻球隊還有甚麼未來?Dumars甚麼時候敢大膽砍掉重練,那才是這隻球隊找回靈魂的開始。事實上,我覺得他絕不會等到球季結束才有動作。

既有強隊的沒落固然讓人感傷,但我更期待看到一些新興霸權的崛起,特別是去年崛起的Hornets,今年有很大機會拿西區第一種子, Rockets有了Artest能有甚麼突破,Blazers的教練和一票年輕好手能帶球隊走多遠,Mo Williams真的是Cavaliers的答案嗎?這些都是我期待看到的變化。

【更好或更壞的年代】

坦白說,去年的NBA是近幾年來讓我覺得最好看的一年。兩大傳統強隊的再度對決,CP3和黃蜂的竄起,以及西區激烈的拼鬥,精彩程度可以說是幾年來讓人最興奮的一年。雖然有裁判收賄事件,但球迷的投入似乎比前幾年有過之而無不及。

新的一年,我個人是看好NBA仍然精彩可期。當然,後段班的實力持續下滑,聯盟季賽中一面倒的比賽大概也會隨之增加。但是強隊間的對決將更激烈,而且霸權之間的實力也更接近,勝負將更取決於球隊的戰術,球風,團隊實力與整合,以及教練的功力。對頂級球星來說,挑戰將不只是得分能力的強弱,更將是心理素質和領袖能力的試金石。

新的一季,你的期待又是甚麼?

Published 26-10-2008 02:51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