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一點對拓荒者的拙見

by/Fernandez05(pjsuns13@hotmail.com)

不好意思,看到浪漫大大談到拓荒者,有些話想講,我想浪漫大對拓荒者的了解可能還不夠深。

Roy他要做的工作絕對不僅僅是得分這麼簡單,在拓荒者的體系內,其實許多時候是由Roy當攻勢發動機的,這種時候大多都是拓荒者的進攻"當機"的時候。

對,拓荒者本季主客場的表現差異超級大,你在主場看到的積極好表現到了客場大概都要打個5折或更多,所以才會被人戲稱為宅拓(客場戰績20-21)。而且由於拓荒者是跳投大隊(Roy跳投比率66%,Aldridge66%,Blake 88%,Outlaw81%,Rudy84%) 所以只要跳投不順,常常就會被拉開比分。

這時候通常Roy會接管Blake的場上指揮官角色,你就會看到Roy拿到球後慢慢的散步過半場,然後運阿運的就像是公園打球的阿伯一樣,到了shot clock剩不到十秒後你會發現Roy卻突然用一個換手運球就輕鬆切過你,然後再用他比右手還擅長的左手輕鬆上籃得分。

這是拓荒者最愛用的1-4戰術,說的白話一點就是:清開清開,讓Roy單打!所以此時在場上的另外兩名G會走到底線,兩位中前鋒則會在45度角位置幫 Roy檔人,而投切傳比例掌握的相當好的Roy就可以伺機決定要傳底線三分,還是在吸引包夾以後傳給Aldridge中距離,可以說Roy的工作絕對不只是得分這麼簡單,在我心中專門 得分的機器大概就像雷槍和RIP這種的,但Roy要做的是控制整個場上的節奏。

還有Roy的進攻籃板能力也是一絕,他的第二波進攻得分是全NBA後衛中最高的,你常常可以看到他跳投不進結果卻在籃下補進。可以說Roy就是拓荒者進攻的靈魂核心,不管是領先時的傳球為上或者是落後追分期的關鍵進球,Roy都是拓荒者不可或缺的重要大將。

而我同意浪漫大所說的Aldridge,不過Aldridge打裡面的威脅性比外面還要高很多(這也是因為他有外線能力的關係吧),而且因為Aldridge的身高其實是報矮的,他對上很多PF都有身高優勢,而Aldridge很靈活,只要讓他到禁區後他就可以輕鬆的把球搞進,如果不進他的進攻籃板也很厲害(平均一場2.9個)。不過Aldridge的剋星是靈活與肌肉兼具的PF(首推Nene!),遇到這種對手,Aldridge的身材就略顯單薄,而又不能靠著技巧欺負對手,通常結果就會很慘。

而Blake我承認他很重要,但他的重要性絕對沒有Przybilla來的高。Blake季中缺陣的13場比賽拓荒者的戰績是8勝5敗,其實沒有跟整季戰績落差太大。而且他大部分的工作只是把球穩穩的運過半場,其他時間很多還是由Roy發動進攻,而Blake此時就會變成定點射手。

但若沒有Przybilla在Oden缺陣的那些比賽裡頂下先發的位置,拓荒者不可能有現在這麼令人驚奇的戰績。暱稱大P的Przybilla沒有什麼進攻手段,但他的防守和卡位這種比較難看到的東西是非常非常紮實的,他犯規不多(2.6一場),因為他通常是用他厚實的身體去阻擋別人的進攻,而他也知道什麼時候該犯規什麼時候不該。

在季中時拓荒者官網辦了一個投票,內容是票選出上半季Roy以外的MVP,大P以超過一半還要多的票數拿下了球迷心目中的第二人,可以說他才是拓荒者防守的關鍵核心。

講到防守的關鍵絕對不能忽略掉Batum這位小將,他是拓荒者未來藍圖內的頂級綠葉小前鋒(季中交易前拓荒者因不願送出他,而與山貓的G蛙交易破局)其實在季前沒有人預料他可以拿到先發小前鋒,但剛好本來的先發小前鋒Webster受傷,而熱身賽幾場下來Roy發現Batum真的是個人才,所以保守的Nate(拓荒者教練)才願意用Batum試試看。這一用他就下不來了(Outlaw哭哭) Batum好在哪?

好在他是個不貪攻的防守型球員,他因為有6"9的好身材以及優秀的臂展,對到非肌肉型的SG/SF都不會吃虧,甚至以他的速度要拿去守 PG都沒問題,所以在需要守分的時候其實都是Batum在場上守成的,而他還有一個優點是跑快攻能力一流。

別看拓荒者是聯盟第二年輕的球隊,他們的進攻pace是全聯盟最慢的(30/30),一個原因是Roy只會打阿伯球不會跑快攻,另一個原因是Nate很保 守不愛打快,因為不成熟的打快容易失誤。所以會打快攻的Batum變的很重要,他能夠在抄截後直接一條龍的finish進攻,這是拓荒者其他人很少辦的到的。

至於Outlaw(是Outlaw不是Outla),他是Nate第二喜愛的球員,所以拓荒者的第二號戰術就是........給Outlaw單打........,其實他的投射能力真的很不錯,因為他跳的頗高,長的也還算高(6"9),而他又特愛跳投(佔出手比例81%),所以跳久了也越來越準。

不過他的缺點是,他除了跳投什麼也不會,他的身材單薄,卡位卡不過別人,只能靠偶一為之的拔起來把人家籃板搶走賺賺籃板數,他不會切入,因為他的運球很不好。他更不會傳球,一場比賽能看到他有一次助攻就謝天謝地了!(全季助攻超過1的場次=17)所以意思是只要他當天跳投不準,他就是個黑洞,給他球敗光光,不給他球他什麼忙也幫不上。

而Rudy Fernandez的確是拓荒者這季替補的一個重要關鍵(第四節追分決勝期通常是Blake-Roy-Rudy-Outlaw-Aldridge的陣容,守分的話則是Blake-Roy-Batum-Aldridge-Przybilla),他的跑位和三分catch-shoot的能力是拓荒者全隊最好的,而他的傳球大概也是除了Sergio Rodriguez以外最有天賦的(西班牙人特有技?)

跑位,傳球都是Outlaw缺乏的能力,也是讓一個團隊能夠運轉起來並且變的更加流暢的能力。所以如果要我選拓荒者的第六人我會選Rudy而不是Outlaw。

最後要講的是Oden。他其實能力是有的,但他需要克服的最大問題不是傷痛,而是犯規問題(他受傷幾次都是運氣不好而不是身體不好),只要他能穩定的待在場上,他對拓荒者的貢獻就很巨大(他平均上場21分鐘卻有8.8分7籃板,2.8個還是進攻籃板),但他其實目前為止都是靠體能打球居多,好的腳步是偶爾才可以見到,更別說弧度超醜的勾射了。

至於續約問題,很多人可能都有疑問拓荒者這麼多新秀約,換約時該怎麼辦?我想應該不用太擔心這個問題,因為拓荒者的老闆是全NBA最有錢的Paul Allen(微軟共同創辦人之一)。

其實拓荒者還是個很稚嫩的球隊,全隊有打過季後賽的人加起來場次還不到20場,所以到了血肉成河的季後賽對這群跳投部隊能走多遠其實不必抱著太大的期望。但能看他們一步一步成長茁壯對拓迷來說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了!

其實還有很多東西還沒有講到,很歡迎有人有興趣一起看拓荒者一起討論!

Published 16-04-2009 09:40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