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馬刺 vs 小牛 第5戰 比賽過程 & 賽後感想

By/Mavs-Michael(michaelnlene@gmail.com)
blog: http://michaelnlene.blogspot.com

對 Mavs來說,Game 5當然能儘量拿下就拿下。現階段的他們,可以說已經不把Spurs放在眼裡了,只求儘快晉級。因為多打一場比賽,除了多一層出現傷兵的顧慮,既有的傷兵也必須要多偷時間來休息﹝如Howard的腳踝傷勢﹞。而要在第2輪和Denver Nuggets互拼火力,這是必須一定要做的。所以為免夜長夢多,Game 5 Mavs一定會全力出擊!

相對Spurs來說,已經是背水一戰的他們,在剩餘的賽事中﹝若是能打到Game 7﹞,依舊有2場主場的優勢,比Mavs多了1場。所以若是能夠好好善用主場優勢,進而痛擊Mavs。接著Game 6試著在Mavs主場偷到一勝,只要打到Game 7就是對他們有利的局面。但是.....現階段的他們,能走這麼遠嗎?

比賽開始!

第1節﹝1st Quarter﹞:剛開始2隊似乎都打不太開,外線手感都不是很靈光。只有Mavs靠著Howard的一記灌籃開始得分.....不過很快的,這個局面就被打破了,Nowitzki很快就站了出來,連來了2個中距離和1記3分球,逼的Spurs只好立刻喊暫停。因為這已經是背水一戰了,實在禁不起Mavs再把差距一下子拉開,要是這樣大概就真的就玩完了。

Spurs喊了暫停後,立刻派了Kurt Thomas上陣,想暫時澆熄Nowitzki的進攻砲火。無奈這不僅僅是防守上面的問題,Spurs還是一樣的貧攻。而Kidd此時也加入了戰局,一記3分球一舉將Mavs帶到了2位數的領先優勢。

Spurs只好再喊暫停,但總不能第1節就用掉2個長暫停,只好喊了個20秒短暫停。但不幸的是Spurs暫停一喊完依舊沒有起色,Howard靠著Parker出現的幾次失誤開始發威,比數進而拉開到14分。

此時Mavs也領先了一段比分差距,就索性喊了個暫停,順便將這段時間表現低迷的Barea給換下去。Spurs此時也趁Mavs的這個暫停開始商討對策。果然,暫停結束後,Spurs覺得既然外線手感不好,就換個打法,把球一直交到Duncan手裡單打,之後比分差距也順利追近到了10分左右的距離。

Mavs此時Nowitzki也開始出現了體力下滑的現象,又是失誤又是被封蓋的,所以馬上就被Bass給換了下去。而此時可喜可賀的事發生了,Terry的手感回來了。第1節結束前的1記中距離和3分球,讓Mavs帶著11分的差距﹝又是11分!這系列賽出現幾次第1節差距11分了!?﹞,以31-20進入到了第2節。

第2節﹝2nd Quarter﹞:第2節一開始,Spurs就積極的搶攻。而Mavs則是不甘示弱,從替補出陣的Bass連續接受Barea及Terry的助攻硬是轟炸了2次Spurs籃框!

而Spurs則是靠著Parker快速的切入上籃追到僅剩下8分的差距。這時Barea終於回神了,他知道不能讓Parker再這樣予取予求,於是和Terry聯手來了記中距離和3分球,把差距進而擴大到14分。

此時Spurs終於又受不了喊出了暫停。沒想到暫停過後,2隊就陷入了將近長達2分鐘的得分乾旱期,互相沒有得到任何分數,甚至連罰球都罰不進,沒有辦法取分。

於是Mavs的總教練Rick Carlisle動作也很快,眼看攻擊停滯了,立刻當機立斷先喊了暫停。但暫停過後沒想到率先恢復的,居然是整個系列賽沉寂無聲的Spurs替補球員。

Spurs的George Hill和Ime Udoka開始紛紛跳出來在外線取分。反觀Mavs卻只能靠著罰球,不然就是禁區2大長人Nowitzki和Dampier的配合來拿分,沒有其他人能站出來,於是很快的,Mavs就幾乎花光了原本領先的優勢。第2節結束後,Mavs被Spurs追到僅差4分,以52-48暫時領先。

第3節﹝3rd Quarter﹞:這一節,Spurs也認清到,絕對不能把比分差距再被拉大,一定要保持在可以追分的範圍內,否則就算第4節打的再好也追不上。第3節剛開始2隊都加強了防守,但此時Barea開始展現了他的速度,不斷切入Spurs禁區試圖上籃取分,就算沒有成功,也可以要到犯規或是其他Mavs球員再度跟進補進。靠著Barea,Mavs在第3節開始3分半鐘又將比分拉開到10分的差距。

Spurs這節試圖想要保護的比分差距被Barea破壞了,只好馬上喊暫停。原本以為Spurs應該會把Bowen派上來守Barea,不過居然沒有!大概是因為Bowen不會得分,在Spurs這種落後的情況下,若再派他上來,進攻將會變成4人打5人的狀態,非常糟糕﹝其實Spurs的進攻一直都是在2 人打5人.....﹞。

因此只能寄望於Spurs的後衛群能夠看管住Barea﹝因為Parker一定在守Kidd,他必須保留體力來維持高檔的進攻,而 Kidd沒有得分的武器,比較好守,Parker就可以把大部分精力放在進攻上面。﹞。

Spurs暫停過後,立刻加強了防堵Barea,Finley和Hill都曾讓他吃了悶虧。Barea一旦廢掉,Mavs就開始有點亂了,變成了Spurs追分的大好時機。而此時Duncan也站了出來,幾次的單打以及和Finley的配合,又再度將分數迫回了差4分。

Mavs也喊了暫停。暫停過後,Spurs因為Mavs加強了防守而近2分鐘完全沒有辦法取分。而在進攻上Mavs的一哥Nowitzki則立刻站了出來,幾個中距離跳投和Howard的3分球又把差距拱回到13分。

此時第3節已剩下約3分半鐘了,再不快點追分Spurs就要以落後2位數的分數差距進入到第4節了。但此時無奈Duncan也沒力了,因此Parker只好開始獨挑大樑,幾次的快速切入上籃和助攻,成功的又把比分追到了剩下7分的差距。

Mavs 眼看又要被追上,但他們不急不徐的喊了個20秒短暫停後,整個得分火力又綻放開來!在第3節最後短短的1分47秒內,Kidd的2記3分球,加上 Howard、Nowitzki的得分,Mavs又打了波10-2的小高潮,徹底的瓦解掉了Spurs的攻勢,讓他們接近舉白旗投降,以82-67,帶著近乎絕望的15分落後進入到了第4節。

第4節﹝4th Quarter﹞:Spurs只剩最後一節的機會。整場比賽的最後12分鐘,也許也是他們本季的最後12分鐘。Spurs將會盡全力來打完這場球,不論是輸是贏,起碼都對的起主場觀眾的球迷。哨音一響,Mavs似乎有點措手不及,在開始的2分鐘內,失誤不斷出現。而Parker則靠著快速切入上籃和罰球成功的追近了剩下11分的差距。

但此時,Mavs的救星出現了,"Jason Terry",本季的最佳第6人。在這個系列賽他雖然手感一直沒調整好,但在這1分鐘內,他連續投進了2記3分球,讓Mavs的球員再度了解,為什麼他是號稱全Mavs心臟最大顆的男人!

Spurs 心痛的再喊暫停!暫停過後,Duncan接下了所有Spurs進攻的重任,不斷的單打,遭到包夾再傳給外圍的射手試圖取分。但Mavs不再給Spurs任何機會,他們不斷加強防守。一邊則靠著Nowitzki的單打取分,比分差距一直維持在10~15分左右,這段差距猶如蜻蜓難以撼石柱般的無法跨越。

最後的8分多鐘,可以看見Duncan不斷的在和Parker做配合取分。但是同時卻也遏止不了Mavs的得分!Nowitzki、Howard、Terry這原本的Mavs 3巨頭,又恢復了昔日的身手,在順風球的情況下,愈打愈開,簡直沒有人能守的住他們。

Spurs的進攻也愈來愈急,幾乎進攻時間不到15秒內就出手,尤其當球在Parker手裡時,更是無法待上超過10秒。雖然Spurs攻的急。但Mavs的指揮官Kidd卻指揮若定的繼續拖時間、分球給Nowitzki、Howard或Terry來取分。

比賽最後的時間彷彿對Spurs來說走的很快,球賽一下子就到了尾聲,Parker、Finley不斷出手3分球試圖追分,無奈主場的籃框卻依舊不給面子,很快的,比賽結束了!Mavs終場就以106-93大勝Spurs 13分!也順利的以4-1淘汰掉死敵!

Spurs終止了連續10年闖過季後賽第1輪,Duncan則是進入NBA後第1次季後賽沒有闖過第1輪。而且輸的如此難看,也恭喜了Mavs,就今年來說,Mavs的確是比Spurs要好上很多﹝尤其在Ginobili受傷後.....﹞,明顯可以看出,從這場比賽一開始,第1節Mavs就展現了很強大的企圖,就是想要在今天以4-1結束掉這個系列賽。

但反觀到了第2節,卻有點鬆懈下來了。要知道,Spurs是處於1-3落後的,面對這種背水一戰的球員,不只不能有任何一下子的放鬆,更遑論今天他們不是手無縛雞之力,一旦放鬆了,三兩下遍地開花的得分就把Mavs領先的優勢全部打回來了。

﹝P.S. 對Spurs來說,這場比賽的第2節他們打的非常好!要是Spurs每場比賽其他的綠葉球員,都能表現的像今天Game 5的第2節一樣,或許Duncan和Parker就不用那麼辛苦還贏不了球.....也或許,這個系列賽鹿死誰手還不知道!﹞

第 3節時,Mavs又復甦了,得分火力開始爆發.....這種情況,其實在整個系列賽中很常看到,也和以往的Mavs不太一樣﹝不會一軟手,就一直軟下去.....﹞。這點,應該要歸功於總教練Rick Carlisle的執教有方,他在不只今天這場比賽,還有這整個系列賽中喊的幾個暫停,都非常有效,也非常及時,和之前Avery Johnson差很多。

今天的這場比賽,雖然一度都被Spurs追趕到剩下4分的差距,但Mavs總是有辦法再立即將差距拉開到10分左右的"舒適"差距。或許這10分左右的差距,就是現階段Mavs和Spurs球隊等級上的差距﹝包含傷兵等因素計算進去﹞。

比賽的第4節就更不用說了,Mavs得起分來就硬是比Spurs快而且有效率,而Game 5依舊是和Game 4差不多,Mavs幾乎是處於全員得分火力綻放的狀態下,反觀Spurs則是依舊只有Duncan和Parker 2個人獨撐大局.....除了Duncan和Parker外,Spurs其餘球員的得分還是一樣沒半個超過10分.....由此就可知道,Manu Ginobili的受傷,對Spurs來說是多麼沉重的打擊!

Popovich自己也說:"沒有了Manu,我們哪裡也去不了....."

的確。

ESPN.com 對這個系列賽的報導,從Game 4開始,下的註解就是"Two Can't Beat Five",Spurs的Parker + Duncan,敵不過Mavs全體的球員。今天更是變成了"Two Can't Beat Six",因為Terry是最佳第6人,他今天也復活了.....正所謂,雙拳難敵四手,猛虎難敵猴拳啊!.....居然在NBA裡驗證了這個道理。

整個系列賽中,其實可以很明顯的看出2點:

1. 得分點:Mavs的防守基本上和Spurs是差不多的。但Mavs就是贏在得分點明顯要比Spurs多更多,而且更年輕、更有爆發力、更會得分。所以不論Mavs要追分、或是Spurs要追分,很簡單,幾乎都是Mavs會佔上風﹝易攻易守﹞。但Mavs遇到第2輪的Nuggets就絕對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2. 籃板球:Dampier、Hollins等等的好表現,確保了Mavs在禁區防守上的優勢。Mavs在整個系列賽中籃板、阻攻的成績都比Spurs要來的好,明顯Mavs的長人在防守上面打的比Spurs要更好上許多。

恭喜Mavs!你們的確是支更棒的球隊!但別忘了,更嚴峻的考驗,還在後頭。So.....Nuggets,We are waiting.

Published 30-04-2009 07:37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