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小牛 @ 金塊 第1戰 比賽過程與賽後感想

By/Mavs-Michael(michaelnlene@gmail.com)
部落格: http://michaelnlene.blogspot.com

在這一輪比賽中,Mavs所要面對就是一件很具體的事實:小該如何營造出情勢,來擊敗在許多方面都比較優秀的金塊?

的確,Denver Nuggets在許多方面都比Mavs要來的更加優秀。從禁區人手來看,Nuggets的Nene、Kenyon Martin、Chris Anderson甚至是法國的Johan Petro,絕對在防守上扛的住Mavs的Nowitzki、Dampier。

外圍火力以Chauncey Billups和J.R. Smith為首,似乎也比的上Mavs其他的外線攻擊箭頭。切入方面則是以Carmelo Anthony為主,這點也是絕對蓋的過Josh Howard。

速度型的後衛,Mavs的Barea碰上Nuggets的Dahntay Jones和Anthony Carter,似乎也討好不到哪裡去。更遑論球隊的第6人,J.R. Smith無論在身材高度、彈跳爆發力、防守方面都要比Terry來的好,甚至就連Terry最擅長的外線火力,Smith也是可以媲美。

簡單說,無論是禁區、外線、切入、甚至第6人的天份與實力,幾乎每個點都要比Mavs來的更加強橫!就連總教練的能力、全隊的防守、以及控球後衛的穩定性,也是和Mavs不相上下。

看起來似乎唯一Mavs能取勝的地方就是"季後賽場上的經驗".....不過這一向都是個不可靠的東西。那麼,要如何擊敗這個強敵呢?當然,就我個人觀點來看,Mavs必須要營造出各式各樣的壓力來給Nuggets,迫使他們失常,才有可能會贏球。對Mavs來說,要贏球必須靠以下這幾點:

1. Kidd壓迫Billups。
自從Billups來到了Nuggets,整個Nuggets就像脫胎換骨似的,球隊層級往上不只標高一級。他在後場穩定的供輸及外線火力,一向是Nuggets所十分倚仗的。

但,不可否認的是,Billups也是Kidd最擅守的一種後衛。Kidd因為年紀上的關係,對於速度型的控球後衛一向十分頭痛﹝如Parker、Devin Harris等﹞。而Billups的速度不快,帶給全隊攻擊上的好處就是他的供輸、經驗及外線火力。但這相對於Kidd來說,也是最理想的。Kidd的經驗比Billups只高不低,而Billups的主要攻擊方式也不倚仗速度,剛好全部對了Kidd防守的胃。所以幾乎已經可以預期這個系列賽,Billups不會有太好的表現。

2. 禁區的攻守能力。
若是Mavs能展現出和Spurs對戰時那種禁區防守上的威力,這點Mavs應該就能撐的過去。

但隱憂就是Dampier是否能持續維持高檔演出?Dampier一向擅守傳統禁區單打的中鋒及大前鋒﹝如Shaq O"Neal及Duncan﹞。但對於機動型的中前鋒就沒輒﹝如Amare Stoudemire﹞,而Nuggets禁區球員都偏向這一型的,所以幾乎可以想見在這個系列賽中Mavs的禁區絕對無法保護的像上一輪對Spurs時那麼好。

而相對來說Nowitzki又能帶給Nuggets禁區多大的麻煩?他能否消耗大部分Nuggets禁區人手的體力?來換取Mavs另一種形式禁區上的安全?畢竟Mavs是以1換3﹝Nowitzki換Martin、Nene、Anderson甚至Petro﹞,Nuggets則是以3換1,優勢在誰那其實是顯而易見的。

3. 速度型後衛。
若是Barea能夠同樣以速度來撕裂Nuggets的防線,那對Mavs來說會是很好的一種情況。然而此舉必須要一舉突破Nuggets的Jones、Carter的防守才能辦到,難度可說是極高。

總之,有太多的問號,要在Game 1解答,比賽開始:

第1節﹝1st Quarter﹞:這場比賽,Mavs還是排出延續上一輪對上Spurs的先發陣容。由Dampier、Nowitzki、Howard、Barea、Kidd領軍出擊。

比賽一開始,很明顯2隊都處在試探的階段,攻擊節奏都放的十分緩慢。但這時Nowitzki卻展現出他勢不可擋的實力,不論是因錯位或正常防守,Martin、Nene、Jones、Anthony,都守不住他。他在首節1個人就包辦了13分,其中包括Mavs的前10分得分。

而Nuggets則是找不到手感。開賽3分多鐘後,居然僅靠著Anthony的罰球取得2分。此時,Mavs其他球員也開始想找到自己的節奏,可以看見Barea試圖靠著速度來穿過Nuggets的人牆,但擅守的Jones總是不給他機會。

Dampier此時也為了爭搶一個防守籃板,而被Nene來了個陰招撞倒在地,只好立刻下場休息。第 1節中段,Nowitzki持續發威。甚至Martin也因為守不住他而惱羞成怒,在第1節中段其中1球被Nowitzki過了,就硬是推了他一把,此舉也讓他吃下了一個技術犯規﹝賽後被升級成惡意犯規【Flagrant Foul】,並且遭NBA聯盟罰款USD 25,000元。﹞。

但或多或少這樣也對Nowitzki造成一些心理上的嚇阻,畢竟這是一個長時間的系列賽,在這之後還有多場的比賽要打,若是讓對手一直予取予求,那對本身球隊的傷害將是更大。一個惡意犯規換來些許的嚇阻性,也許值得。

Mavs則是在Dampier下場後,讓Hollins上場頂著中鋒的位置。因此這段時間,Mavs的禁區就開始出現漏洞了,頻頻遭到Billups高吊至禁區給Nene直接來個輕鬆的籃下得分。

Nuggets這段時間雖然外線手感依舊不佳。但他們畢竟是精擅進攻的球隊,因此很容易針對Mavs防守上的弱點及漏洞來痛打一番。Jones就曾試著要靠身高及身體對抗性來單打Barea。而此時Hollins雖展現有活力,但經驗卻尚淺,他在其中一球犯了個嚴重的菜鳥錯誤。

Jones 試圖單打Barea,Barea雖先犯規,但已成功破壞掉Jones進球的路線。但此時在後方試圖補防的Hollins卻太過積極,飛身過來一巴掌把已在落下的球給搧了出去。因此自然而然造成了所謂的"妨礙中籃﹝Goaltending﹞",因此Jones這球變成是"進算加罰1球",一口氣被追了3分。

到了第1節的後段,Howard也有許多次的單打建功。但可以看出Nuggets雖然明顯第1節外線手感不如Mavs,但許多基本功卻做的十分紮實。例如他們防守開始愈來愈有侵略性,並且針對Mavs的切入嚴加看管。Mavs的球員只要一試圖切入,就是遭到Nuggets的Hard Foul對待。

並且在保護禁區防守籃板他們也做的非常好,Mavs幾乎是難以搶到任何進攻籃板,2次進攻的機會等於0。第 1節後段2隊的替補球員紛紛上陣時,便可看到這個系列賽許多註定會對上的組合了。例如Terry對上Smith、Bass碰上Anderson..... 但很不幸的,Mavs的替補球員往往落居下風。就拿Bass來說,他很明顯的就是不如Anderson,進攻上不但單打被封阻,就連快攻也被 Anderson給毀了。因此很容易看出孰優孰劣。

第1節,Mavs雖然以較佳的手感維持分數上的領先,但在其他方面卻是不如Nuggets的。且Nuggets也已成功的在第1節就給予Mavs 2個心理暗示,第1就是"Mavs球員你切入就等於Hard Foul"、第2個則是"Nowitzki你別想再要風要雨,因為Martin會好好伺候你"。

Nuggets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只等自己的進攻手感恢復,就要大開殺戒了。Mavs第1節以24-16,高命中率領先了8分進入到第2節。

第2節﹝2nd Quarter﹞:第2節一開始,2隊依舊打的十分有侵略性,尤其在防守方面。可以看到Dampier已經第2次被Nene施陰招絆倒在地。

而Howard也在進攻時的一個掩護動作再度不小心扭到腳踝,花去了Mavs一個寶貴的暫停來讓他下場調養。這已經是Howard之前的舊傷了,而依據以往的經驗,Howard只要一在場上受傷,整個表現就會開始走樣,就算事後修整再度回到場上繼續比賽,情況也不會改善。

而Howard一下場,Mavs就變得沒有人可以跳出來得分。因此不到1分鐘之內,Rick Carlisle只得再度將Nowitzki和Barea換上場,並沒有給他們很長的時間來休息。

但 Nuggets也因為第1節的教訓,而開始對Nowitzki嚴加看管,並且派了Anderson這個彈力十足的前鋒來防守他。Nowitzki也因為深知Anderson的彈跳力佳,因此總想進一步晃開對方再試圖出手,但Anderson的反應也不慢,因此造成了Nowitzki許多的失誤。

而這段時間,Nuggets靠著Nene超人般的表現,以及和Billups的配合,開始在Mavs的禁區肆虐,Mavs幾乎無人可以擋的住他。而Billups也在Kidd下場的這段時間,不斷的穿針引線和隊友合作。

反觀Mavs則是打的略顯有氣無力。第2節後段,2隊深知靠著防守並不能完全壓制對手的得分進而取勝,便開始試圖提升自己球隊的投籃命中率,也因此這段時間是比賽打到現在以來,2隊命中率最高的時候。

Mavs、Nuggets分別端出自己的進攻武器不斷轟炸對手。Mavs的Kidd、Terry,和Nuggets的Smith、Carter都不斷的同時對自己球隊做出分數上的貢獻。

然而,Mavs的火力始終還是稍遜一籌。Bass,Mavs的頭號替補前鋒,很明顯今天在場上無法取分,也無法守住Nene。Nowitzki也因為第2節剛開始休息時間不夠,手感也是整個下滑的很快。而Nuggets則靠著Smith這個場上第2號攻擊發動機,做出了許多漂亮的傳導,進一步超前了比分。中場2隊就在火力交迸的情況下,Nuggets以51-47暫時取得4分的領先。

第3節﹝3rd Quarter﹞:第3節剛開始,Nuggets因犯規麻煩而沉寂多時的Anthony終於醒了,他連投帶切取了不少分數,幾乎一瞬間就將比分差距拉開至9分之多,而Mavs只能靠著Kidd的3分球,勉強拖著分數不要被愈拉愈開。

但Nuggets在拉開到9分差距之後卻像突然熄火般,開始得分受阻。因此給了Mavs這段時間反擊回去,靠著Kidd連續幾記3分球及Nowitzki的單打又將分數追到超前2分。

比賽到了第3節中段,可以很明顯看出,其實Mavs的進攻武器愈來愈少了,其他球員就像隱形般的無法取分。反觀Nuggets則是很聰明的靠著耐心傳導,找出Mavs防守上的漏洞再加以出手。並且儘量專打Mavs的禁區,也因此造成Dampier很快就4犯下場休息。

第3節後段時,很不幸的,Mavs果然開始撞牆了,首先是Howard因為第2節受傷後,整個外線手感都走樣了,3分球每每出手都偏差很多,再來是Kidd,這個老將居然也開始出現亂流,幾次的分球都是被Nuggets識破而造成失誤。

一旦Kidd出問題,Mavs球的流動就開始遭受Nuggets的防守壓迫而愈來愈糟。而此時Mavs的替補球員也無法有效站出來分擔進攻火力,因此到後來 Mavs僅能將球不斷塞到Nowitzki的手中讓他來做單打。但Nowitzki不是神,體力也是有限,這段期間就幾乎等於Nowitzki一個人在和全體的Nuggets對抗一樣,因此Mavs的比分只有被愈拉愈開的份。第3節結束時,Mavs已經以75-82,落後達7分之多。

第4節﹝4th Quarter﹞:第4節是Mavs最後追分的機會,無奈進攻上球的流轉依舊不夠順暢。而Mavs整場幾乎都對Anderson這名Nuggets替補前鋒太過疏忽,它不但成功對Nowitzki造成防守上的壓力,甚至在進攻端上也有很好的表現。

第4節就在幾次Anderson成功守住Nowitzki後,再加上Anthony的3分球,Nuggets將比分差距拉開到10分以上。而Mavs在Nuggets回防速度不慢的情況下,快攻也產生過多的失誤。而且Mavs球員在1對1單打時,並不能有效突破Nuggets的防守。

就在幾次進攻失利的情況下,Mavs整個反撲氣勢也隨之徹底瓦解。第4節在剩下5分多鐘時,幾乎已成為垃圾時間。終場Nuggets就以109-95,14分之差大勝Mavs。對Mavs來說,這是繼上一輪的Game 2被Spurs大勝21分後的另外一場大敗。

很明顯今天Mavs並不是有備而來。因為Nuggets和Spurs是2支打球方式截然不同的球隊。但Mavs今天針對Nuggets如此機動性高的球隊,卻依舊用著過去同樣的老方法在打球。

當你面對一支球風完全不同的球隊時,你就必須要有別的對策才行。Mavs今天進攻方面不及Nuggets,就連防守方面今天的比賽我也不認為能比的上Nuggets。

也一如Game 1賽前所料,Mavs不論在得分點、替補球員的功效、球的流動、禁區攻守方面完全是落後了Nuggets一大截。除了被Nuggets第1節的防守嚇阻外﹝Hard Foul﹞,Mavs今天自己產生的失誤也偏多。

Game 2我認為Mavs必須要完全揚棄之前對Spurs的打法,並且要多讓後衛Terry和Barea發揮他們的侵略性﹝Barea必須多運用速度來撕裂Nuggets的防線,而Terry必須在外線適時的開火﹞。

而前鋒Bass,尤其在面對Nuggets眾多前鋒群的情況下,必須好好替Nowtizki分擔進攻上的重責大任。最後,是多加善用Singleton和Green這2名球員,因為他們也是Mavs隊伍中屬於機動性高的球員,多給他們時間上場,說不定會有奇效。

Nuggets的替補球員雖然好,但Mavs的未必差到哪裡去。就讓我們拭目以待Game 2。

Published 06-05-2009 12:37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