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Spurs @ Mavs Game 1 比賽過程 & 賽後感想

By/Mavs-Michael
部落格:http://michaelnlene.blogspot.com

Mavs要解決Spurs的首要,在於Manu Ginobili和Tony Parker,而非Tim Duncan。

是的,Mavs今年在競爭激烈﹝真的很激烈﹞的西區中,例行賽以55勝27敗的成績順利取得西區第2種子,將再次對上球季以50勝32敗作收的Spurs。

的確像朱彥碩大哥所說,西區今年所有進入季後賽的球隊都有50勝以上,是個很難得的紀錄。

而在季後賽中,要挑出對彼此最熟悉的組合,莫過於Mavs vs Spurs,2 隊已是對彼此再熟悉不過。

而今年2隊同樣也多了共同點,就是似乎球員年齡都差不多老,Mavs似乎也開始步入暮年﹝但還沒有暮氣沉沉﹞。

而正如同剛開始開宗明義的說,Mavs在季後賽雖然最高興見到的對手就是Spurs,但今年Spurs和去年也很不一樣。
首先是M.Ginobili沒有受傷,倒換成是T.Parker受傷了﹝他趕的上季後賽﹞。並且 Spurs多出了Richard Jefferson這名大將。

而Mavs變化就更多了,Shawn Marion、Caron Butler和Brendan Haywood的加入,讓Mavs多了更多進攻點與許多防守變化。

於是,這個系列賽中,決定勝負的將會是新的因素,不再是禁區中彼此熟悉的T.Duncan、Dirk Nowitzki,或是控球後衛Jason Kidd和T.Parker之爭,而是成了鋒衛群的較量。

Mavs的S.Marion、C.Butler是否能頂住Spurs的R.Jefferson、M.Ginobili?

Game 1比賽一開始,2隊的先發陣容就和預期的有點出入,有點出入的地方在於Mavs以Erick Dampier為先發中鋒﹝用來防守T.Duncan﹞,而Spurs的後衛則是以M.Ginobili和George Hill為先發﹝應是擔心T.Parker的傷還沒完全好,不敢太操﹞。

Quarter 1:

Q1 前段:Spurs剛開始以M.Ginobili和Antonio McDyess的跳投拉開序幕,明顯熱機的速度比Mavs還要快。Mavs則是僅能靠著零星的幾個切入造成Spurs禁區的犯規來罰球取分。

Q1 中、後段:Spurs的命中率開始下滑,Mavs則開始打穩了,不再僅靠著罰球來取分。這也使得Spurs立刻喊出暫停,把T.Parker換上來彌補火力。
但這個暫停似乎沒什麼效果,Mavs的防守不但明顯加強,而且進攻也開始變的有效率,這段時間Mavs明顯是壓著Spurs在打。

Quarter 2:

Q2前段:Mavs的命中率始終處於高檔,Spurs若再不想點辦法,眼看Mavs的比分就會揚長而去了。
此時M.Ginobili殺了出來,一度將比分給扳平。但說真的,Spurs僅靠他一人廝殺是沒用的,Mavs很快又把場上的節奏給要了回去。

Q2中段:Mavs靠著D.Nowitzki、 Spurs靠著M.Ginobili,2隊始終緊咬著比分。

Q2後段:Mavs在這段期間,命中率不降反升,在進攻籃板方面也抓的比Spurs還多,而Spurs則因失誤開始變多,比分一度被Mavs拉開到7分左右。

Quarter 3:

Q3前段:下半場一開始,Spurs有備而來,以防守造成Mavs多次失誤,使得Spurs一下子就追平比分,甚至開始超前。

Q3中、後段:所幸Mavs也開始回穩,比分並沒有被拉開。此時Spurs總教練Gregg Popovich居然派Roger Mason Jr.使出了Hack戰術,開始Hack E.Dampier,送Mavs陣中最爛的罰球者上罰球線。所幸這個戰術並沒有很奏效,Spurs的比分並沒有因此而追了上來。﹝後面還會有討論﹞

Quarter 4:

Q4 前段:Spurs的失誤始終不少,加上Mavs的C.Butler不斷神勇的單打取分,使得比分一度拉開到12分之多。

Q4中段:這已經是Game 1 Spurs最後的衝刺時間,Spurs把握了最後機會,努力加強防守,一度將比分差壓至剩下10分之內.....

Q4後段:2隊很明顯開始打快,互相飆分。但飆起分來,Spurs哪是Mavs的對手?Mavs很快就佔了優勢,直到比賽結束。

Mavs最後就以100-94擊敗了Spurs,取得Game 1在自家主場American Airlines Center的勝利。

總結Game 1,有幾個重點:

1. 季後賽的可用之兵壓縮到很少。例行賽表現良好的球員,不見得季後賽就能打的好,這是不爭的事實。Mavs的Eduardo Najera、Matt Carroll,甚至Rodrigue Beaubois都沒有上場。Mavs只用最正規的輪替陣容來應對今天的Game 1。

2. 今天Mavs之所以能壓著Spurs來打,主要並非命中率高﹝Game 1 Mavs的命中率甚至沒Spurs來的高﹞。有2點他們做的比Spurs還好。一是進攻籃板的掌握,二是賺犯規上罰球線的功力,這些一向都是Mavs的主要武器。

3. Mavs的命中率就算不佳,為了保持得分效率不墜,始終將D.Nowitzki和C.Butler,這2人安排一定最少有一位在場上。不會看到有2個球員同時在場下休息的情況﹝之後比賽除非出現犯規麻煩會是例外﹞。

4. Hack戰術的運用?Hack戰術其實是把兩面刀。

之前Hack Shaq O'Neal的"駭客戰術"今天被用在Hack E.Dampier。說真的,Hack戰術其實是很好應對的,只要當Mavs比分真的因這個戰術而被追近時,將E.Dampier換下來就好。

就算E.Dampier被Hack,但Spurs的進攻無法有效掌握,那依舊是徒然。這個戰術,是需要雙重條件來配合的。所以要是自己進攻不順,那這個戰術就等於完全無效﹝甚至還賠上自己犯規﹞,Mavs也不必因此而做出任何調整。

畢竟,有看比賽的都知道,今天Hack戰術一亮出來時,E.Dampier都是2罰中1的情況居多。偶然2罰俱中,全場歡呼聲有多麼響亮!而G.Popovich也是等E.Dampier 2罰俱中後,才停止Hack E.Dampier了,因為他知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自己球隊進攻不順是個事實。

Anyway,不管如何,小心Mavs也派D.Stevenson上場Hack T.Duncan,聽說他的罰球也是一樣爛。

靜待Game 2的來臨。

Published 21-04-2010 12:40 by RBCnew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