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太陽:攻擊才是王道!

By/timmyjj(y3193131913@yahoo.com.tw

(註:原文來稿於5月8日)

誰說季後賽防守最重要?太陽就證明給那些人看「攻擊才是王道」!

太陽在例行賽以場均「110.2」的攻擊火力,拿下了西區第三種子,當大家都不看好這隻以進攻為主的球隊會在季後賽走多遠時,太陽在第二輪把「黑衫軍」馬刺,逼到3比0的絕對優勢,NBA歷史上從來沒有球隊可以在0比3的情況下逆轉戰局,也就是說,如果沒有「意外」,太陽己經拿到西區總決賽的門票。

比賽的結果永遠都是看誰的得分高,我可以每場失100的失分,但很抱歉我也可以每場得110的得分,這樣的結果,造成太陽以進攻為最高原則的打法,攻擊攻擊再攻擊,這就是太陽。

約二年前我曾寫過一文章名為「以攻為守的太陽」,二年後的今天太陽這樣的特質依然沒有改變,改變的是這樣的堅持讓他們只差一步就打破了對馬刺必敗的魔咒。

很難想像馬刺過小牛以後會被太陽3連勝,而且場場得分都「破百」,這對於馬刺這種有經驗而且是以防守見長的球隊來說,這是多麼的不堪。

但事實上你必須要佩服太陽的總教練Alvin Gentry,他讓整個太陽在面對馬刺的時候變身成為遊擊部隊,而且是巷戰內拿著火炮的遊擊部隊。

完全無視馬刺的禁區優勢,以快打慢,陣地打不贏你那就來打小球,你有禁區優勢,我有機動性,你有高度我有速度,你能穩穩的拿二分我老子用三分跟你打,馬刺這票老將,被太陽的火炮轟的亂七八糟,搞得要放長人上去也不是,跟你打小球也不對,Gregg Popovich完全拿太陽「沒輒」。

太陽好像回到90年代那個太陽,那個「用三個後衛」的太陽,看看今天的比賽(第三場),特別是第4節太陽用Goran Dragic、Leandro Barbosa 、Jason Richardson這三個後衛在場上,完全就是用速度在跟馬刺打,4號放上Grant Hill(6呎8)5號放上Channing Frye(6呎11),這5個人用外線搞死馬刺。

進攻時5個人都站在三分線外,一個人切,馬刺有人幫忙補就分球,光這樣馬刺就被搞死,更別說今天還打出了一個「單場MVP」Goran Dragic,他老兄今天下半場狂轟26分,第4節更是轟了「23分」,這也是今年季後賽單節得分最高的紀錄。

第四節,太陽的板凳打的出乎意料的好,這也讓Alvin Gentry索性讓Steve Nash跟Amare Stoudemire「放大假」去,一直到第4節的最後3分鐘才把Steve Nash換上場來穩住勝利,整個第4節馬刺面對「沒有禁區」的太陽,就好像不會打球了一樣,整個第4節的進攻只有零星的炮火,而太陽就用「速度、協防」搞定了Tim Duncan ,別說Tim Duncan 有什麼發揮,他基本上要拿到球的機會都沒有,打到這勝負己定。

如果太陽接下來的對手是湖人,那湖人最好看一下馬刺是怎麼輸的,因為今年的太陽有狀況非常好的外線,單點突破有「MVP」Steve Nash領軍,再加上今年季後賽殺紅眼的Jason Richardson(季後賽場均23分),更別忘了好好先生Grant Hill 穩定的中距離,當然還有Amare Stoudemire 這個核彈頭。

但我相信現下的太陽最可怕的不是他們的單兵突破,我認為現在的太陽最可怕的是他們「無視對方的優勢」,這才是最可怕的,我完全不關你放什麼長人上來反正我打我的,只要我的外線準,「我根本懶的理你放什麼禁區長人」,對,就是這點最讓人可怕,而且太陽今年季後賽的外準還真的準,季後賽太陽的外線場均是一場進「9.5」顆三分,命中率近「4成」,這可不是例行賽的數據,這是季後賽。

我們常在說要照自己的節奏打,太陽現下就是這樣,我相信如果太陽真的過了馬刺,那他們會更堅持這樣的打法,那就是照自己的節奏打,一切以「快、狠、準」為原則。

現下太陽的可怕在於他們相信自己的「速度」可以彌補「高度」的不足,如果連馬刺這種防守見長的球隊都可以被今年的太陽幹掉的話,那麼太陽還需要害怕那隻球隊?

他們不需要擔心「禁區」的問題,因為他們根本就不跟你打禁區不是嗎?相反的當他們的外線開始準的時候,對方還是要老實的放上禁區長人嗎?所以「問題」不會是在太陽而會是在他們的對手身上。

從90年代以後的季後賽都是防守強度好的球隊能有好的成績,但現下的太陽用攻擊轟出了一條往總冠軍的路,如果歷史證明沒有球隊可以在0比3的情況下逆轉的話,那麼現下的太陽己經用攻擊轟到西區總決賽了,攻擊才是王道,太陽的教練和球員們,用攻擊寫歷史吧!

Published 10-05-2010 09:00 by RBCnew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