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Leading With the Heart』讀後感 – Coach K 的領導哲學

 By ryanhuang (原文完成於 2011/03/02)

Coach K 是我在 term 3 的Leadership 課程中所讀到的一個 case,之前只知道他是一位出名的 Duke 大學男籃教練,也替美國男籃代表隊重新奪回 2008年的奧運金牌和 2010 FIBA 冠軍。我在讀了關於他的短短幾頁 case 後,被他的領導哲學深深吸引,決定在 Amazon 買下這一本『Leading With the Heart』,然後趁考試完的空檔每天讀一點,終於在一個禮拜裡看完,也在此分享他的領導觀念給大家,不管是在球場或在商場,相信都很受用。



Mike Krzyzewski 被大家稱為 Coach K,擔任 Duke 大學男籃教練長達 30 年,幫助 Blue Devils 拿過 4 次 NCAA (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冠軍,也是現役教練中勝場數最多的,到 2011年 3 月 13 日為止累積 898 勝 283 敗,勝率高達 76%。一個人成功一次可能是運氣好,但是如果他每年都要面對不一樣的球隊成員,卻還是可以不斷複製和累積成功的經驗,那他的身上一定有值得我們效法和學 習的地方。以下分成幾個方面來說明 Coach K 的 leadership 哲學:



【A Winning Attitude & Definition of Your Own Excellence】

The winning attitude means constantly improving to reach maximum potential…the members of the team don’t have to perfect, they just have to keep trying to the best they can be…Trying to do your best, learning about your limits, and then trying to extend them……

I never have a goal that involves number of wins – it would just tend to limit our potential……As teachers and coaches, we should remember that when mere winning is our only goal, we are doomed to disappointment and failure. But when our goal is to try to do our best, when our focus is on preparation and sacrifice and effort – instead of on numbers on the scoreboard – we never lose.

在 build each team 時,Coach K 都會幫球員做好心理建設,雖然說目標是 winning,但並不是把拿下全國冠軍或者本球季一定要拿下多少勝當成目標。那樣做的話不但會抹煞一個 team 長久以來累積的努力,更會限制住潛力的發展。因為全美那麼多間大學,而冠軍只會有一個,難道沒拿到冠軍就是 loser 嗎? 重點在於你不一定要找到 perfect 的球員,但是身為一個 leader 你責無旁貸要幫助他們 to be the best they can be,去一再突破自己的極限。在商場上也是如此,最簡單的績效衡量方式就是業績又增加了多少,良率又改進了多少,但是那些都是「冷冰冰」的數字,如此而 已。更重要的是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你的 team member 能力成長了多少? 而要去知道這些就需要你跟「活生生」的人多花時間相處,用「溫暖」的方式去關心,在深入瞭解他們之後,你才能真的知道他們的問題在哪裡、current level 在哪裡、哪邊還有進步的空間。Coach K said: “How can a person show respect for anything? He gives it time. If you respect your children, you give them time. If you respect your employee, you listen to him. You give them time.” 所謂的 leadership 不是光出張嘴,把下屬叫來開會交代完待辦事項,然後就假設他們一定會順利完成任務,你只要等著 review 成果就好。帶人要帶心,屬下服從老闆的命令有兩種:一種是畏懼你的 authority,心不甘情不願地去做,你交代一個任務他們就做一個;另一種是他們知道不管結果如何,他們永遠會得到你的 support,而你也從平常的溝通之中一直都很清楚他們的努力和進步,所以他們會自動自發做事情,也要求自己不斷成長。

Hunger not for success, but for excellence. And don’t let anyone else define excellence for you.

成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你很努力不見得會「成功」,但是你不會在追求卓越的過程中「失敗」,更不要讓其他人來定義你的 excellence。如果你把「讓自己變得愈來愈好」為目標,那你每天會以你的工作為榮,你不管自己是月薪五萬或者十萬都會用一樣的敬業精神做事情。你 不管今天這場球賽是落後 20 分或者領先 20 分,不管是跟什麼對手比賽,你都會奮力去救那個即將變成界外的球,因為你想每天都更進步一點,因為你的目標是 excellence。而當你把成功的念頭放在一旁,專心致力於自己的專業能力成長時,通常成功就在不遠的地方等著你了。

【Dynamic Leadership】

Every team I ‘ve had in my coaching career, I’ve coached differently. That’s because each year brings with a new team, with people who have different personalities and different skills. If I hope to get the most out of these players as a group, I have to coach them differently than previous teams.

Leadership 裡面有「不變」和需要「變動」的部份,所謂「不變」的部份包括找到對的團隊成員,也就是有團隊合作觀念和可以 coachable,以及設定持續追求卓越為團隊目標,這些核心價值是你應該堅持和貫徹執行的。而「變動」的部份就是因應每次不同的成員變化(例如大四球 員畢業或者有人提前離開學校去打 NBA),去制定不同的 coaching 方式。因為每個人的個性不同,專長不同,你所要激勵他們的方法和設定的團隊目標也會不一樣,而要做到這一點也是仰賴你對於他們的瞭解,並適時解讀他們說出 來的和沒有說出口的訊息。

People talk to you in different ways – through facial expressions, mood, mannerisms, body language, the tone in their voice, the look in their eyes. As a coach, I must be able to read my players, to recognize those different things and then take appropriate action.

當教練可以親自招募適合的高中生進來大學,但有些時候像是進入一間新公司或者學校強迫幫我們在每個學科分組,你都沒辦法選擇你的同事或者同組的成員。有時 候同事會離職,而每次分到的組員都不一樣,所以你必須要面對不同的合作對象。但是你可以透過每天的相處和每次的開會,慢慢觀察他們的個性和專長,然後用不 同的方式去跟他們合作一起完成目標。例如某位同學雖然比較不擅長言語表達,卻很會撰寫報告和排版,你要找到適合他(她)做的工作。又例如某位同學個性比較 大而化之,常常報告都只寫 bullet-points,你可以拿其他成員完成的部份提醒他(她) 比照辦理,多補充一點內容。

【Teamwork】

為什麼需要 teamwork? 因為不管籃球比賽或者是一些 business project,你都不可能憑一己之力完成目標。Coach K 用 “The Fist” 來解釋這個觀念。五個球員就跟五根手指頭一樣,有些手的手指頭較短,很容易就握緊變成一個拳頭。有些手的手指頭較長,不容易握在一起,就沒有手指短的拳頭 來的有力氣。換句話說,如果五個很有才華的球員沒有好好合作,那他們可能會輸給另外五個天份不如他們卻密切合作的球員們。在 Coach K的觀念裡,能夠組成 great team 的五項特質就好比五根手指頭一樣,缺一不可。



1) Communication:Leaders have to remind and teach people to talk to each other. 在練習和比賽時都要用嘴巴說出來: “Watch screen…stay out…” 場上的狀態瞬息萬變,最有效率的溝通就是用言語提醒和交換意見,才能在看到問題時即時有效採取行動。除此之外,leader也要鼓勵下屬發表意見,也許他 們有發現自己沒有察覺到的問題。

2) Trust:不管成員做得好或做得不好,都要以面對面溝通的方式馬上告訴他們。尤其是在 high-speed environment 裡面,更要以迅速的方式面對和解決遇到的問題,才不會讓問題像滾雪球一樣愈來愈大。另外,Coach K 和球員講話時一定直視他們的眼睛,他也要求球員彼此溝通時要注視對方的眼睛,因為那樣可以知道對方真正的感覺、他們的信心程度和建立信任感。

3) Collective Responsibility:If you are going to have a great team, there should be no excuses and no finger-pointing when somebody else on your team is not perfect. 因為當你用一根指頭去指責別人時,你的手再也不是一個完整的拳頭了,而且一根指頭絕對打不贏別人的拳頭。要讓球員知道,我完全信任你如何處理這次的最後一 擊,we win and we lose together. 比起得到全國冠軍,能夠創造一個所有人彼此信任以及生死與共的 moment 來得更有意義。

4) Caring:每個禮拜Coach K都會邀請一位球員來家裡聊天,讓他們知道 I care about you as a person, a friend and a player. 不只是營造一個 family 的團隊氣氛和感覺而已,也能有效激勵他們,讓他們覺得 I have to work harder because I care about my job and because I care about the people I work with.

5) Pride:Everything we do has our own personal signature on it. So we want to do it as well as we possibly can. 不 管是學校或者公司的 project,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不管大事或者小事,都是由「你」完成的,都關係到你的 reputation。所以你要有責任感和榮譽感,認真去做好每次的任務。一旦每個成員都有這種自我要求的態度,那才會漸漸變成一個 great team。

【Effective Training】

一個教練即使有很豐富的戰術涵養和知識,但是沒有辦法讓他的球員有效吸收,那也是徒勞無功。You hear, you forget. You see, you remember. You do, you understand. 最沒有效率的教學方式就是一個 coach 在上面演講,更有效率的方法是讓球員自己從觀摩中去學習或者看 videotape,然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讓他們實際動手去做,他們才會真的瞭解。

教學的過程中也要顧及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In any classroom, if the students can predict what the teacher is going to do all the time, they start memorizing and stop thinking. Too many rules and too much predictability absolutely kill creativity. 學校的教授常常喜歡三不五時在考試裡出個從來沒看過的題目給學生,這樣才能鼓勵學生多動腦去舉一反三。另外,與其在課堂上直接告訴他們答案,不如問他們一 堆問題,引導他們自己去找出答案,這樣他們不但印象會比較深刻,也比較知道如何去應用。

Leaders aren’t the only people who can think of innovation things. Good ideas can come from anywhere and everywhere. And often, they may come from the people you least expect to have them. 有時候,專業領域和你差十萬八千里 的人反而可以給你很有創意的建議,因為他們的思考邏輯和你不見得相同,這也是學校在分組時不會把同一個國家的學生分在同一組的原因,因為不同的文化差異會 產生不同的觀點,也會提供更多元化的想法。總之,leader 要有寬闊的胸襟,能夠接納並且歡迎身邊的人提供不同的意見。

【Positive Thinking】

Mistakes are part of the building process. Mistakes have to be made. How you act when you make mistakes is of paramount importance。

球場如戰場,意外和失敗都會不定期發生。與其利用一位主力球員的受傷缺陣當成是打輸一場比賽的藉口,不如接受眼前的狀況並且想出如何應對的最好方法。即使 到最後真的失敗了,也要去想 what is good about this? How can I turn a defeat into something that works for us? 對於危機處理也是一樣的態度,要相信危機就是轉機,要把眼前的逆境變成可以利用的機會,就像遇上地震時反而會讓居民比平常更加團結和幫助他人一 樣,leaders have to stay calm, stay focused, stay positive, stay confident, and utilize your best people。

身為一位 leader,你一定要積極思考,勇於面對,並且要讓整個團隊都感受到你的正面態度。 A leader has to show the face his team needs to see. Because, before he ever utters a word, they see his face. They also see his eyes, even his walk…A good leader presents an image that gives confidence to his team. 當比賽之前,你走進休息室準備告訴你的球員 we’re going to be really good tonight 時,你開口說了哪些激勵的話還不如你看待他們的神情來得重要。你也必須注意自己的走路方式、你的表情、你眼神中透露的神采,都必須能讓他們感受到一個清楚 的訊息-你是認真而且真心地相信我們已經準備好去打一場勝仗。Show confidence, hide weakness. 一個 leader 不只要有高 EQ,做好自我情緒管理,更重要的是不管你相不相信,你都會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和一舉一動,表現出 the team is going to win 的正面訊息。

【Motivation】

It’s much harder to stay on top than it is to get there. To stay successful, you have to stay hungry. A leader should not allow his team to cheat themselves with complacency.

當 Duke 拿下 NCAA全國冠軍,全國媒體一致看好他們可以順利二連霸時,Coach K 提醒他們的球員: “We are not defending anything. We are pursuing a national championship…We have to go out and earn everything we get.” 他希望球員不要以為成功可以手到擒來,不勞而獲,還是必須奮戰不懈。

It’s leader’s challenge to motivate each player in such a way that he performs at his best while helping the team perform at its best.

當 leader 的責任就是每天找出新的方法去激勵球員,並且在不同的時間針對不同人,採取不一樣的方式。就好比每台車子都有配備一個渦輪加速器,但是你必須花時間去找到 那個按鈕,以及知道在何時要按下那個按鈕。因為每位成員的個性不同,所以相同的方法不見得對另一個人有效,這就考驗著leader 的耐心和智慧。以 Coach K 來說,每個月他會不定期給球員看一些文章或者一兩句激勵人心的嘉言語錄,然後在球季之外的 summer time,他也會關心球員的自我體能訓練和學業狀況,並適時鼓勵他們。



另外,NCAA 除了季賽之外,還有「三月瘋」的 64 強決賽、16 強決賽、4 強賽和冠軍賽,隨著球季的進行,當然你要時常激勵球員,然而開始面對輸一場就打包回家的比賽,壓力愈來愈大時,你需要更有效率的激勵方式。就好比公司的一 個新專案,你不會在一開始就要求成員必須加班完成工作,因為在 40 公里的路跑競賽裡,如果一開始就全速衝刺,那你一定沒有體力跑完整場比賽。所以 leader 要拿捏管理的尺度和準備多元化的激勵方法,才能讓團隊成員一直保有成長的動能。

【Continual Learning】

In leadership, things change. Events change, circumstances change, people change. As a matter of fact, leadership is about change. Leaders take people to places they’ve never been before…The beauty of leadership is that there are no complete or perfect recipes.

沒有人可以無所不知,尤其在這個資訊爆炸的世紀裡,所以 leader 才要督促自己不斷學習,而且隨著外在環境的改變,面對不同的狀況和不一樣的世代,你也要採取不一樣的領導方法,只有不停吸收新知才能有新的 idea。有人可能覺得當同一所大學的教練三十年很無趣,Coach K 卻樂在其中,因為他都可以找出不同的方法來領導每一年的新團隊。Coach K 會定期邀請好朋友或者專業球探來 Duke 大學看他們的平常練習,然後請他們提供改進的意見。因為當局者迷,日復一日處在一樣的環境中,你很容易陷入盲點而不自知。而當你愈來愈成功,你也愈來愈容 易關在自己的象牙塔裡,所以需要旁觀者給你新的 input。

When you stop growing, you start to decay…once people get out of college, they stop learning. Well I’ve learned a heck of a lot in my twenty years at Duke and I know I have more to learn.

不管是自己或者團隊成員,都不要沉浸和滿足於過去的成就,永遠給自己新的目標和保持一顆好學的心。如果連在相同崗位三十年且擁有卓越成就的 Coach K 都說他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那我們更是要見賢思齊,要求自己每天都要比昨天更進步一點才行。

On a higher level, leadership is all about understanding people -all people. All you can learn more about human nature by simply being involved in a variety of organization.

在組織裡愈往上爬,就需要愈多管理人的技巧,就需要更懂得如何瞭解人。所以 Coach K 在 Duke’s Fuqua School of Business 裡教 leadership,他也參加推廣抗癌的基金會。多和你專業領域之外的人相處,才能遇見不一樣的人,並對你的 leadership skill 有所助益。

【A Matter of the Heart】

不管是閱讀 case 或是這本書,我都很感動 Coach K 和球員之間的真摯情誼,當有人問 Coach K 他只有三個女兒會不會很失望時,他回答說:”No, I have 15 sons.” 他把整個球隊當做是一個 family 在經營和呵護,把隊上的十五名球員當做自己的兒子一樣看待,對他來說,那些孩子不只是球員,更是朋友。當 Duke 的大四球員因為輸掉爭冠的比賽而流下眼淚時,不是因為自己輸球,而是難過他們不再有機會留在 Coach K身邊。



當有球員打算在大一或大二提前輟學去參加 NBA 選秀時,他們都會來徵求 Coach K 的同意,而 Coach K 總是放手讓他們去飛,並告訴他們 if you ever want help or advice, I’ll be there for you. 然後真誠地感謝球員為這個球隊付出的一切,並獻上自己由衷的祝福。Coach said: “We should try to preserve our friendship, because friendships, along with love, make life worth living. If I couldn’t have the friendships and the love, I think I would tire of coaching.”

Coach K 也和每個畢業的球員保持聯繫和維持友誼。Bobby Hurley 是 NCAA 助攻記錄的保持人,在他的 NBA 菜鳥球季,出了嚴重的車禍並動了長達 8 小時的手術,Coach K 馬上放下手邊的事情趕去醫院探望他。本來Hurley一直都躺在床上不能行動,但是當他看到遠道而來的 Coach K,就開始慢慢坐起來,並拿掉呼吸器和教練說話。因為他知道 Coach K 真的非常關心他,不然一個多年不見的教練不會跨越整個美國,長途跋涉只為了見他一面。

如果你帶過的部屬在你們不再一起工作之後,還願意保持聯繫,關心和問候你的近況,那代表他們真的把你當成朋友,你們的關係不會因為沒有見面而結束,你在他們心中就是一位好的 leader。

【You can be the next Coach K】

這本書真的很值得看,書中還有許多值得學習的 leadership觀念和方法,而且還可以看到 Coach K 和知名 NBA 球員的互動情形,例如 Grant Hill, Shane Battier, Baron Davis 和 Chris Duhon 等人,相當有意思。



我想每個人都有當leader 的潛力,都要學習去善用自己的天賦和發揮潛能。而在這個過程中你一定會有機會跟別人合作或者受到別人的幫助,所以也要記得時常去幫助別人。當你有朝一日成 為 leader,不要只把屬下當成完成目標的工具或者抬轎的踏腳石,你有責任使他們更進步,也在過程之中讓你自己獲得成長,更別忘了保持一顆謙卑的心和旺盛 的求知慾,才能在不斷改變的環境中調整你的領導方式,變成一位愈來愈好的 leader

原文連結(共同發表)

討論區連結

Published 16-03-2011 10:45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