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有好球評,電視轉播更精彩三之三: 球評即席演講就好,不要講笑話?


By Wulianghai (原文完成於 2011/05/22)

球評即席演講就好,不要講笑話?- 有好球評,電視轉播更精彩    之三

球員需要好教練,球迷觀眾也需要好球評。

前篇提及,即席演講高手,可以先準備"五十篇"現成稿子,球評不用五十篇啦,但也得先準備,準備什麼才有用呢?答案就是球評的第三項基本功夫:賽事、參賽隊伍、與演員的背景知識。

這太有用啦!譬如,緯來頻道籃球主播張立群君,對 NBA 的球員、球隊背景資料,顯然是下了功夫的,十分熟稔,如數家珍,看他轉播,常大呼過癮,並吹口哨三聲以表讚許;若那一天立群兄厭倦主播工作,轉任球評,定可勝任無疑。或有論者說,這是 NBA 網站資料完整之故,但資料是死的,願意去查詢、整理、記錄、背頌,才難能可貴。反過來說,資料庫唾手可得,若還有 NBA球評對球員、球隊背景資料顯得生疏,那就不太不專業了。也因為張立群太專業了,與之搭配的球評,若是半瓶醋,很容易露饀,從現在看起來,之前提及的李亦伸與同頻道的文大培先生,與張立群都算是旗鼓相當的"對位"。

當然,若是其它賽事,譬如瓊斯杯、SBL、亞洲杯、亞運、乃至世界杯與奧運,也許沒有 NBA 般的完整資料庫,但事前蒐集資料,仍是轉播員與球評必作的功課,也是敬業的表現(還沒打聽出來,球評一場通告費幾多?)。有沒有事前作功課,一旦到了鏡頭前,不等主播戳,觀眾立刻就可以感覺出來,騙不了人的。若是每一場賽事都願意下功夫,日積月累,對未來的轉播,總是有用的!專業球評應自勉之。(去年小可我曾與因病已下台的籃協理事長毛高文巧遇,建議他國內籃壇也應把台灣過去的賽事、球隊、球員、歷史等資料,分門別類建立起來,成為一個資料庫,應該對推廣籃運,有所助益。毛部長表示,他早有此意,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啊!可惜他壯志未酬,已交棒丁守中委員,我想,我或可再巧遇丁理事長一回?)

球評的背景知識越豐富,越不會啞口無言,若能應用得宜,就有機會做到"出口成章、妙語生花",因為,知識只是素材,應用是技巧,知識要下苦功背頌,技巧要靠反覆練習-well,個性與天份也很有關係。緯來頻道的文大培兄,籃球知識淵博,但有一特色,別人練恐怕也練不來-不是身材哦。他評起球來,像是球迷在現場看一場精彩的球賽,偶爾轉頭向隣座的球迷發表意件一樣,輕鬆寫意,不時再加點挖苦、嘲謔,自己也很 enjoy;有時評到忘情,神來一句,似乎又想到不可忘形,自己又ㄍㄧㄥ在那兒忍著不笑,令人拍案。所以,雖然他有一絲絲口吃,西裝又總是皺皺的-除了農歷年那身大紅綿襖十分驚艷,我個人還蠻喜歡這位球評的,不知有贊同者否?抑或有人笑我海畔逐臭之夫?

球評的"知識",在觀眾的認知裏,應該要比轉播員淵博一些,因為,"球評"這項頭銜,含有專家的成份。所以,我最怕聽到主播對賽事提出一些見解後,球評接著只會說"沒錯",然後下面就沒有了,有二人角色錯亂之感。這也是二人基本的分工:主播描述現場狀況,球評提出評論;請注意,這項分工,有先後順序之別。有一位球評,最愛說"沒錯",偶而表達一點意見,往往比主播還沒營養、沒見地,有時甚至只會跟著主播"食人牙慧",令觀眾倒味口,有愧"球評"這項頭銜。

在較深入討論賽事時,球評應該要能"接招",即,要有能力對主播的即席提問,給出解答。這時,播報員代表的是觀眾,把觀眾心中的疑惑或意欲提出的問題,恰如其份的提出來,而球評要能恰如其份的把答案提出來。這裡強調"恰如其份",是因為有些比賽瞬息萬變,喘息的空間有限,有些則打打停停,間隔不少,播、評之間的問與答,長度、頻率、措辭、甚至聲調,都要與比賽配合。這一點,是李亦伸先生可能唯一要注意之處,大概因為他日日下筆幾千字,胸中早有萬言,評論出口成章,欲罷不能,有時閃電俠Dwayne Wade已經灌籃回防了,李兄用來描述老鷹隊防守缺失的華麗辭藻,還沒堆砌完,讓我有如趕路在三號高速公路內線,碰上前車定速九十的感覺,急啊~~~

此外,球評發表評論的時機,也很重要。

不像棒球賽,不停的有打者上場、下場、半局攻防轉換,籃球賽,緊湊多了!但是,也時時有犯規罰球與發邊球,尤其是NBA,暫停特多,都是很好的缺口,讓球評補充背景資料。然而,應該提供什麼背景資料呢?個人我的淺見,觀眾總是對"人"最有興趣!這就是八卦雜誌長久存在的原因吧?所以,像 NBA這種歷史悠久的賽事,提供過去各種有趣統計,嗯,很好;賭盤賠率,嗯,也很好,攻防隊型,嗯,不錯啦、、、但是,都比不上"演員"的個人資料、成長歷程、未來動向、還有彼此間的恩怨情仇、最近發生的幕後花絮、、、等等,更能吸引觀眾的注意。所以,球評適當地分配可以發言的時間,適度的提供不同的背景資料,可以增加賽事的可看性與趣味。

譬如,後學在下我個人就很愛聽ESPN+StarSports 的球評 Kenny高景炎說故事,Kenny應是曾在美國長時間求學成長,但我也在台灣看過他打球-應是 CBA 吧?只是上場時間跟交易到OKC的 Robinson 一樣多、、、anyway,很多台美明星球員,他都見過本人,或是可以找到一些與他自己有關連的背景資料,從自己的角度,說說球星的故事,就很有趣,讓人對長得都很像的黑人球員,立時印象加深幾倍。

又譬如ESPN+StarSports的球評陳正晧,顯然曾是球員,應該也做過教練吧?因為聽說 ESPN 內規要求球評必需是"過來人",這確實有道理。陳正晧同志,就往往以過來人的角度,說出運動員內心不為觀眾所知的層面,足以讓觀眾有耳目一新之感,又時時讚嘆某某球星的動作如何高難度、某某球員的犯規如何無辜、無意義、或太過份。感同身受的語氣,有帶領觀眾深入現場的感覺,甚至產生一種移情作用,讓觀眾能體會場上球員的心態及情緒。

唯有一點,補充背景資料,問與答的長度與深度,都要以不妨礙賽事的現場轉播進行為依歸。像Kenny,有時口若懸河,一發不可收拾,又不是在罰球,三個球員跟一個女人的一大段往事,可以談兩次快攻那麼久,冷卻了正在進行的球賽熱度,讓更關心球賽的我,反而沒聽到他有趣的故事,有些可惜。

我設定的球評必需具備的第四項基本功夫是:球賽要評的風趣、幽默;這可不容易。

講笑話是讓比賽有趣的方法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方法。以前輩傅達仁為例,他幾乎不曾在轉播中講一個完整的笑話,但他的轉播讓很多觀眾回味無窮,主要是他的遣辭用語,甚至口氣,充滿幽默感,自然趣味橫生。他又善用成語與譬喻,甚至時時自己發明一些慣用語,例如"像司馬懿的兵來得那麼快"、"球雖沒進,意思到了"、"小帳加一"、、、至今還為觀眾津津樂道,甚至成為社會流行用語。

但風趣要如何不致變得肉麻呢?我觀察到,台灣有兩位球評,很愛講冷笑話,我分析原因,仍是練習不夠、準備不夠,所以難免緊張,一旦講起笑話來-通常是由主播發動的,因為他是"逗艮”,主導轉播的進行,球評心情一放鬆-就會一發不可收拾,連續一直講,講到忘了場上在進行什麼,講到忘了自己主要的工作,講到忘形,甚至笑到口齒不清,結果、、、我在搖控器上找溫度鍵,才發現手中不是冷氣的遙控器。

我累積連續三年觀看 NBA、SBL、HBL、UBA球賽轉播,非正式統計的結果:若是主播開了一個玩笑,球評最好只續一句-注意,也可以不續喔,不是非續不可,笑笑就好了-若是續了之後,轉播員再接過去,再續,"笑果"就即刻降低38.38%;若是球評再續,那就是強弩之末,到了13.38%,螢幕都要開始結霜囉!

所以,要讓賽事更有趣,講笑話不是不可以,但一定要適可而止,而且越少,越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而不是越多,越能"帶動笑"。真正讓比賽有趣的要素,還是幽默感的散發,透過言語,感染觀眾。試想,一句話就能讓人發笑,何必講一整個笑話?

幽默感?聽起來有些像天生的人格特質-譬如前文提過的文大培,後天能修習而得嗎?我認為,還是可以啦!怎麼練習呢?沒別的,還是靠事前的準備。以下老漢我仍以籃球為例,越俎代庖,舉幾個事先準備好的"幽默用語"、成語、典故,看看冷不冷?注意,我的模式是:主播說完了,球評只補一句話。

1楊敬敏直接就砍入禁區灌籃得分、、、亂軍之中直取上將首級,像是三國第一勇將趙子龍!
2中亞球隊,怎麼都像成吉思汗的閃電大軍一樣快啊?可能都帶了點蒙古人的基因?
3李學林這個切入太快了,兩分到手!、、、簡直是"江湖一點紅"的絕招,一劍直取敵人咽喉!
4哈寶寶被判三秒鐘、、、他的凌波微步,不太到位,轉進去就轉不出來了!
5中國隊今天頻頻直接高調禁區拿分、、、可能受到大陸當今文化的薰陶,都很會開後門啊!
6伊朗隊的教練,一定是演員出身,明知誰也聽不懂他說什麼,每一球都手腳並用的大聲抗議、、、他比的應是用中東地區通用的手語。
7韓國隊員一被吹犯規,就對裁判擺出一副很"意料之外"無辜狀,裁判也立刻還以一副這是我"情理之中"吹判的笑容、、、大家演技都不錯!
8吊高傳球 A-li-you,直接灌進、、、簡直就是搖滾樂團 Air Supply,完全是"空中補給"啊!
9又是衝到了禁區被包夾死、、、唉,快打炫風,陷入了終級殺陣,還是動彈不得啊!

根據前述即席演講高手"五十篇"資料庫的概念,一位認真的球評,為了讓球賽更有趣的目標,也應在平時多多蒐集資料,舉凡武俠小說、電玩世界、電視影集、熱門電影、歷史典故、章回小說、、、都一定有可以借用的辭彙、成語、諺語。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也許準備好了一年也用不上,但是一旦某一個特別的畫面出現,靈光乍現,正好套用上了,妙不可言,必收畫龍點睛之效,不但自己值得,也是球迷之幸啊!

結論

俗話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搬到運動賽事,似乎也很傳神。場上的運動員,投入的精神,有時真只能以瘋狂二字來形容;看比賽的觀眾,為了看到自己支持的一隊勝出,或是自己心儀的球星發揮,有時在場邊的行為舉動,也真讓不識運動之樂者,有進了瘋人院之感。

但是,從商業的角度來看,可不能調以輕心,想想 LeBron James, Kobe Bryan 這些球星的合約數字,就知道運動賽事,在全世界,是一個多麼重要的產業!能有幸在這個產業中極為重要的一環中,擔任球評的工作,責任重大。試想,若沒有電視轉播,大家都得到現場去看比賽、或是第二天看報紙、或是在網上看報導,這個產業還能值這麼多錢嗎?

所以,優秀的球評,不只是為了娛樂觀眾而已,他們也是這個產業的重心之一。也許有一天,有哪一位場下的球評轉播費或簽約金,也能與場上的職業球員相提並論呢!為了爭取觀眾,培養一位明星球評,也是運動頻道的責任吧?

補充:我想建議圓球城市網,能否舉辦個"最喜愛的球評與主播"票選?讓球迷觀眾們把意見,直接表達給 ESPN+StarSports and 緯來電視台主管高層,讓我們以後更愛看他們的轉播,同時一定不會按"雙語鍵"!我相信,這對球評們的進步也會有幫助,就像我寫這系列文章的初衷,是希望抛 磚引玉,喚起大家對籃球球評工作的重視,造福球迷!




 

 

Published 23-05-2011 09:59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