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關於湖人簽下Mike Brown的二三事

By schumi (原文完成於 2011/05/27)   

湖人今年夏天第一件確定的事:簽下Mike Brown,成為先前市場上盛傳的三位人選-Brian ShawRick AdelmanMike Brown中最後屏雀中選的湖人新教頭。對此網路上的評語不一,但就個人看來這步棋下合情合理也下得不錯。

在確定新帥之前,
Brian Shaw個人本來就不甚看好,固然Shaw是一個熟悉目前的三角進攻與防守體系、並且得到球員力挺的候補人選,但這是一隻叫洛杉磯湖人隊的球隊:市場大、球迷胃口大、球員眾星雲集,牌子不夠大的前提下,就算是球員的大哥也不一定能壓得住;況且能得到球員力挺,某種程度上就是與球員關係好,這是更衣室管理的助力也是阻力,就球隊總管的立場而言,下這步棋就是在賭,賭的好就沒事,賭不好是會被砍頭的,風險過高。

而洛杉磯高層除了早早宣布一眾體能訓練師與球探將不再續約之外,也放出新教練的薪資不高的風聲,就省錢這點來看,過去平均薪資約在六~七百萬美金之譜的
Adelman除非肯因為紫金之名降薪屈就,大概也就是出局了。但就戰術觀點上來看,不任用矮豆人也不光是因為省錢這麼簡單。

眾所周知當年與湖人在西區冠軍戰殺的難分難解的那隻國王是由
Adelman領軍的,當時的國王以華麗的Princeton Offense迷倒眾生,這套系統某些方面與三角戰術有幾分相似之處:強調空間的保持、需要有策應能力好的長人(但原則上堅持的點與注重的細節有所不同就是了),這也是許多人認為Adelman會是下一個最適合接下這支以三角進攻為主軸的湖人的支持理由。但那時期的國王能展現出如此流暢的進攻並非是因為Adelman治軍有方;當時的國王之所以能與湖人戰的難分難解,除了他們擁有兩個傳球天份非凡的長人WebberDivic在陣中能將Princeton這套需要擁有分球策應能力長人的系統發揮的淋漓盡致外,很重要的因素是教練團中有老教練Pete Carril-這位Princeton進攻戰術的發明者在輔佐他(不過老教練本人認為發明者應該是他大學時的恩師Butch),才將國王的進攻系統打造的如此華麗流暢。

當然並非說
Adelman沒有能耐,但對照看看離開沙加緬度後去到休士頓的火箭,那進攻拙劣的窮人版Princeton Offense實在讓人看的難過。固然陣容不同不能一概而論,可相同的重要元素:"會傳球的長人"並沒有缺少!Scola的策應能力不佳嗎?看看他在阿根廷國家隊的Motion系統打的多虎虎生風阿!姚十一郎沒有策應能力嗎?別開玩笑了,姚明的策應能力在長人中可算不錯的~原因就是少了Pete Carril!所以如果要以當時國王的進攻能力來認為湖人也可以複製相同的成功經驗,倒也有些不切實際!如果真想重現那樣的Princeton Offense,或許找來Pete Carril可能還比較快

同時今年的湖人在防守上的表現是很不好的
(當然這跟後衛群第一線的防守表現有關,容後再述)Adelman的球隊防守不佳易是眾所周知,這應該也是Mike Brown中選的因素之一:防守

Mike Brown
出身自馬刺系統,騎士時代它也證明過它是一名善於調教防守的教練,特別是對Pick n Roll。回想湖人今年第一輪對上黃蜂,CP3的高位PnR打的湖人一個頭兩個大外圍第一線的防守不佳其實去年已略有端倪,但過去兩年湖人的一二線防守是建立在一線即便被突破了,二線也還有Kobe過人的防守能力上,萬一真的守不住,只要不是外線跳投的話,身處三線最後一道防線的Pau Gasol等人還能時不時幫忙補防擦屁股,可今年Kobe因為膝蓋問題困擾以及Gasol自己在季後賽狀態下滑嚴重下都是自身難保,果不其然對上小牛時防守就整個爆炸了;另外就是對內線長人的調教(這或許也與馬刺經驗有關),當年把Goodon、大ZVarejao東拼西湊也是搞出一個能淘汰當時內線有得過年度最佳防守球員B.wallce的活賽並打進冠軍戰的內線組合,特別是巴西人Varejao也是在他手下打出名堂的。著眼於目前湖人的球員組合,在後續的交易不拆掉目前三塔的前提下,或許情況會改善很多。

另外很多人針對
MB的批評是不會進攻、進攻上只有一套23號戰術走江湖、臨場應變差等。

進攻單調是事實,如果深入探討或許會別有發現:馬刺是支以Early Offense與傳統中鋒為半場進攻主軸的球隊,師承Gregg PopovichMike Brown會不會也是擅長這樣的系統?說實在筆者不太敢妄下定論。騎士的EO是可以看出有相同的味道的:快攻不成推進到前場後的第一波進攻都是會利用對方防守陣容還來不及就火速由持球者作出一套EO再帶入半場陣地戰。不難發現同樣的戰術思維與套路,但半場進攻呢?騎士當時的內線陣容除了時好時壞打擺子的Goodon與中規中矩的大Z加上尚未成熟的Varejao外實在也沒有多餘的人手和進攻才華了~但湖人內線陣容的進攻能力與天份卻是無庸置疑的夠水準,至於Mike Browm是不是真的是個不會進攻的教練在騎士還有陣容因素可以解釋,到了湖人還是不是一樣就有待他自己來證明了。

23號戰術而言,當手上有LBJ這樣能切能投能助攻的球員之時,不管是哪一個教練我都想不出有任何理由不將他視為戰術中的進攻發起點?而在Mo一干人等降臨克里夫蘭之前,要MB用手上那堆人弄出甚麼好進攻也略有些強人所難~別忘了,LBJ君臨騎士之前,克里夫蘭的球隊可是拼進季後賽就算整季功德圓滿了。

關於臨場應變這部分或許要分成兩個時期來探討:

一. 
人手不夠的06-0707-08
這個時期大概是
23號戰術的尖峰時期,任何進攻的球都一定會過LBJ手上再說,這或許真的是Mike Brown的缺點,就像打十三張一樣,當他手上的牌不夠好時,它可以絞盡腦汁想盡辦法把這樣的牌打好,他知道自己手上只有一張大老二,就會設法在最好的時機將這張大老二大出來發揮作大的作用,也會設法讓其他的牌物盡其用來撲梗好讓大老二打的出手不然最後留在手上就會被罰Double()

二. 
人手充足的08-0909-10
經歷總冠軍戰對馬刺老師父的一籌莫展後,這段時期
Mo一干人眾陸續被弄到克里夫蘭來,但仍就在東區陸續不敵魔術與綠衫軍。其實這段時期中MB在對陣容與打法上的調整是下了很多功夫的,從例行賽就開始試驗變陣的效果,進攻上有改善一些了,可最後還是落了個臨場佈陣用人應變不佳之名。主要是他手中的牌變多了,選擇性與變化性都更加豐富了,他反而不知道該怎麼打了,關鍵時刻就顯的優柔寡斷,甚至是讓LBJ來下決定,這或許真的是他的缺點了。

最後是更衣室與教練團的管理,許多人對他的評語是個能讓更衣室不會出大亂子的教練,也有說他是個善於傾聽每個球員心聲的教練,關於這點筆者也不多至可否,因為那時的騎士是
LBJ說好就大家都好的球隊,除非是球員自己,否則我想這點是有待確認的。而也有人說他是個能對助理教練團知人善任的教練,也就是說你給他一個好的助理教練它可以變出很多戲來,但這些或許都有待時間驗證,畢竟現在助理教練團連八字都還沒一撇,同時後續的球員交易會是怎樣也是在未知之天。

總而言之簽下
MB是一個滿足高層所有決策考量(改善防守、找一個有一定能力與牌子的教練來帶領湖人走出禪師時代、省錢)的決定,姑且先不論好壞,至少這步棋下的四平八穩,接下來就看球員交易結束後,他能在新球季帶著湖人走多遠了。

 

Published 27-05-2011 03:56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