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球卡漫談 02 (作者:檀伯強)

球卡漫談02  作者:檀伯強

我的球卡路-2

    回台以後不知道是我的影響還是學校像我這樣的人增加了,學校裡玩卡的人變多了,我的母校台北市興隆路的靜心中小學,我人生的前15年都是在那裡度過的,在我們學校的旁邊有另外一名校景興國中,就在景興路跟景華街交岔口,景興國中的正對面,當時有一家青春體育用品店,不在美國的時間裡,那個階段,青春體育用品店就是我們這些玩卡小毛頭的勝地,也是我們下了課第一時間跑去的地方,那時候我對於球員的認識也越來越多了,對於NBA也有越來越多的資訊,可以說對於我的球卡路是一個新的里程,當時的收藏還是在於每個系列的湊套,也就是說完成整套的收藏,包含普卡跟特卡的,其實我個人對於湊套純粹只有一個成就感跟好奇心,畢竟沒看到的卡不知道他長得什麼樣子,不過在春生我開始接觸到我玩卡生涯裡最重要的一項工具”Beckett雜誌”(知識講壇詳細介紹)

 

    有了Beckett雜誌,我漸漸開始了解到球卡的價值,畢竟有著一本像聖經一樣的Beckett上面列著自己手上所有球卡的價格,重點是這些價格寫的是美金而非台幣,那個心情有如成著雲霄飛車,可謂五位雜陳不勝唏噓,此話怎說?因為自己辛辛苦苦湊套的小特卡以及普卡,價格相當的低,比方說吧那時我湊了一套93-94年的SKYBOX S2 普卡整套價格大約在30美金左右,也就等於1000台幣上下,但是我卻是抽了30-40包一包80的卡包在外加跟別人交換或是單買才能湊套的,付出的跟獲得的可說是不成正比,心理實在是很難受,但是卻又發現一些本來沒有在注意或是根本不認識的球員,卻有著很高的價格,舉個例子來說好了,當年的Skybox出了一套Draft Pick,也就是新人的選秀特卡,當年最紅的新人莫過於Chris Webber & Anfornee Hardaway,但是本人只認識Hardaway不識Webber,因此本人拆到WebberDraft Pick就晾在一邊,直到看到Beckett才知道當年這張有40美金的價值,比我辛辛苦苦收集的普卡還貴!一整個ORZ。這也讓我發誓要對NBA球員跟整個NBA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我整個初中的階段,基本上就是一個看熱鬧居多的小鬼,因為我一個星期也只有100塊左右的零用錢,還是省吃儉用下來的,所以最多就是一個星期拆個一包卡碰碰運氣,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到店裡看人家拆卡,聽人家討論,以增加我自己對球卡的知識,那時候的球卡,有點像樂透因為你如果中到一張好卡那個價值真的很高很高的,記得我有一個楊同學,家裡算是比較好環境的,相對他的零用錢就很多,他拆的很兇,而且是拆盒的(真好野人,羨剎那時我們這些窮鬼),那時他一樣拆93-94年的TSC(Topps Stadium Club註一) S1S2,他不但銀彈充足運氣還特好,各中一和樂樂盒(註二),要知道當年的First Day Issue(註三)是天價卡,Jordan的正卡(註四)Beckett3500美金,副卡(註五)

 

 

 

 

 

1200-1600美金,試想一盒樂樂盒裡面基本上接近一套First Day Issue,不是樂透是什麼? 老闆幫楊同學牽線把卡都賣了現金,自己抽成賺爽爽,楊同學拆卡也就越來越兇了,你以為楊同學的狗屎運只有這樣嘛?你就錯了,隔年我國三的那年,出了一款Collector’s Choice的超平價卡,當時連7-11都有賣,賣散包我買了好多,但是那個卡的真正精髓不是在卡包裡,是在卡盒裡,那時每一盒卡都有一張JUMBO卡,就是大張的卡片放在盒子裡面,那個大張的卡片有簽名版本的,Jordan的簽名卡在6000美金左右,Hardaway的在500美金,而Shaw Kemp300美金,我可愛的楊同學,拆三箱中兩張Jordan簽,HardawayKemp各一,真是夠OOXX了,這還不包含當年最紅的裡面的特卡金簽(註六),由於當時Jordan第一次退休,因此裡面還有Jordan GolfJordan Baseball兩種版本,這兩個版本的金簽,也是天價級的,而楊同學也都有拆到,我再次吐血~~  由此開始,籃球卡進入了戰國時代,不但系列越來越多,在設計上跟創意上更是多樣化,很榮幸的我有參與到這一段,我想這也是我對球卡熱愛真正的來源,也是它的魅力所在,下一次的連載將會清楚的跟大家分享這段歷史。

 

 

 

 

 




註一 TSC (Topps Stadium Club)

由知名球卡公司Topps所成立的一個球迷俱樂部,當時是專名發行一些特殊的球員貨球隊相關的紀念品,或是辦特殊球迷活動的,當然這裡面跟球卡脫離不了關係,因此後來Topps就以這個名字出了一套球卡,並讓球迷參與球卡的設計跟出品,有區別於其他Topps的系列,在設計跟特殊程度上在當時都是相當新奇的。這個系列已經夭折不過前前後後大約有10年的歲月,出了很多經典的特卡,容我後續為大家介紹。

 

 

 














註二
樂樂盒

就是一盒卡裡面的卡全部都是特卡霍是特別設計的卡,除了樂樂盒也有樂樂包,一樣的意思。主要是讓卡迷們拆起來有驚喜。

註三
First Day Issue

TSC系列裡面的一組特卡,在TSC球卡開始印刷製作的第一天所有的卡片上都會加蓋一個小印章,上面寫著First Day Issue,並且把這一批卡,放在卡包裡面當做特卡,除了這種First Day issue之外TSC很喜歡做加蓋特殊意義印章的卡,像是Member Only就是TSC會員專用的卡,也是一個很大特色。

First Day Issue

Member Only

 

註四&註五 正卡&副卡

早期的球卡,裡面會把有名的球員在一套卡裡出好幾張,除了正式的卡組外,還會把球員的一些特殊事蹟或是成就再製成另一張的卡片放在卡組裡,而非正式卡組裡面的都稱為副卡,而正卡只有那一張再正式卡組內卡,而在Beckett上也會標註一下,像是以Jordan MVP為主題的副卡,通常會在後方加上MVP以備註,而正卡跟副卡的價值也不同,正卡多是副卡的兩倍。

註六 金簽

Collector’s Choice的一種特別卡,它將球員簽名印刷在卡上並且附上金色的質感,就像金色的簽名卡一般,叫就金簽卡。

HillMJ的金簽卡

 

 

球員卡知識講壇-2

Beckett雜誌:

Beckett是一家專門的體育紀念品的公司,他的業務很多,包含了鑑定球卡,為簽名背書,製作紀念品,甚至是拍賣紀念品等等,而球卡是他的一個很大的服務項目,為了讓大家有一個依據可以參考,在之前那個網路不盛行的時代,Beckett收集了各路的球卡交易資訊彙整出了這本雜誌,這本雜誌裡面的內容很豐富,有球員介紹,球卡介紹,好卡分享,有關卡友的小故事,好圖分享,店家資訊,球卡收集的收編配套等等,可以說所有關於球卡的東西他都有,在那個資訊沒那麼發達的時代裡,Beckett真的是相當有用的工具了。

 

Beckett雜誌的用法:

 

Beckett雜誌的特殊內容:

各地卡秀的時間跟地點

卡秀在美國還是相當有份量的,這裡有著他們的在美國跟加拿大各州的卡秀時間跟地點。

 

要買卡哪裡買?

各地Dealer的資料,連台灣的育盛都有上雜誌喔!

 

店家的廣告

有店家的資訊跟廣告。

明星清單

運動明星也是有分級的,在Beckett裡面就有這樣的清單告訴你,因為除了一些特別出名或是特別受歡迎的球員之外,其他的球員依照價格的等級分為,Unlisted stars不列價的明星跟Semistars半明星,這其實也是為了節省Beckett雜誌篇幅,也就是說你手上的卡如果是這兩個清單裡面的明星的話,將不會在Beckett的清單裡面,而是直接在上面的Unlisted Stars或是Semistars的價格裡找價格。

 

名詞介紹

包含它裡面用的一些縮寫或是特殊意義的詞彙。

 

 

鑑定卡的分級(卡的品相):

Beckett有一個很特別的服務,就做BGS (Beckett Graded Service) 這個我們稱之為鑑定卡服務,鑑定什麼呢?真假?還是年份?還是什麼其他的嘛?其實以上說的都有包含,卡的真假,假卡他會不收的,年份,你如果不知道你卡的年份,鑑定完畢之後在卡上方的部份份有一個小紙片說明卡的身分的。但是鑑定最主要的部分是鑑定卡的品相。它由四個部分來鑒定Centering球卡圖片是否正置當中,Corners卡片的四個角是否有損傷,Edges卡的邊邊裁切是否整齊有無掉漆,Surface卡片表面是否乾淨是否有磨損。每個項目由1-10分來分級,分數越高代表品相越好,然而也可以有越高的價值,當然鑑定完畢Beckett會幫你把卡片用一個塑膠殼保護起來,並且附上一個評分的小紙片,標明評鑑後的分數(也是1-10),而現在的簽名卡很多,所以球員簽名的筆跡跟墨跡也另外列入評分,而Beckett也會標註簽名部分分數。(也是1-10分)

 

下面是各個鑑定的等級說明跟相對映的分數:

Condition

BGS Grade

Description

Pristine

10

Perfect card. No imperfections or damage to the naked eye and upon close inspection.

Gem Mint

9.5

 

Mint condition

9

No printing imperfections or damage to the naked eye. Very minor printing imperfections or damage upon close inspection. Clean gloss with one or two scratches.

Near Mint/Mint

8.5-9

No printing imperfections or damage to the naked eye, but slight printing imperfections or damage upon close inspection. Solid gloss with very minor scratches.

Near Mint

8.5

Noticeable, but minor, imperfections or wear on the card. Solid gloss with very minor scratches.

Excellent Mint

8-8.5

Noticeable, but minor, imperfections or wear on the card. Mostly solid gloss with minor scratches.

Excellent

8

Noticeable imperfections or moderate wear on the card. Some gloss lost with minor scratches.

Very Good/Excellent

7.5-8

Noticeable imperfections or moderate wear on the card. Heavy gloss lost with very minor scuffing, and an extremely subtle tear.

Very Good

7.5

Heavy imperfections or heavy wear on the card. Almost no gloss. Minor scuffing or very minor tear.

Good

7

Severe imperfections or wear on the card. No gloss. Noticeable scuffing or tear.

Poor

Under 7

Destructive imperfections or wear on the card. No gloss. Heavy scuffing, severe tear or heavy creases.

 

Published 08-02-2012 04:20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