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籃球風味餐

2009季後賽戰評系列(10):奧蘭多魔術vs.克里夫蘭騎士G6

無法以最佳武器去面對歒人,相信是騎士教練團在這個系列賽的最大敗筆。

 

如果用「猛虎難敵猴群」來形容這個對戰組合,那就對魔術太過不敬。魔術正像一群善於團隊合作、搏殺經驗豐富的獅群,在年輕獅王Dwight Howard的領軍下,利用均衡的攻防策略,圍剿天下第一人LeBron JamesJames的悲情正可印證今年總冠軍賽的主題曲:東西區兩支團隊戰力最雄厚的軍團將在總冠軍賽碰頭。

 

單就這場比賽而言,Howard主宰了全場比賽節奏。在NBA的比賽中,一名中鋒能在單場比賽中拿到40分,顯示他在禁區戰力讓隊友放心、更讓對手敬畏。此役騎士的防守完全對Howard沒皮條,包夾與否的時機完全被Howard掌握主動 也讓魔術全場掌控比賽節奏,只要early offence沒機會成功,就進行以Howard為主的陣地作戰,殺得騎士禁區球員哀鴻遍野;更重要的是,在這個系列賽中,Howard把自己的罰球命中率提昇到7成以上,特別是後面四戰共獲得了57次罰球機會,罰進了41球,顯示Howard的心智成熟度更上一層樓,真正蛻變成一隻「魔獸」,對於比賽的宰制力,完全不下於James

 

當然,有了魔獸宰制禁區,今天魔術的外線兵團仍舊是騎士防守上無解的習題,全場又被轟進了12記三分球。在整個季後賽中,魔術只要單場轟進9記三分球以上的戰績是61敗,即使面全聯盟失分最低的騎士,三分球最終還是成為騎士的喪魂鐘。魔術擅於三分球作戰球隊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們的三分射手屬於高射砲台,不管是Rashard Lewis也好或是Hedo Turkoglu也好,都是610吋,無論騎士的外圍防守如何輪轉,都會出現miss match的狀況;而且兩人都具有低位單打的能力,Turkoglu更是魔術實際的進攻發動機,讓騎士防不勝防。

 

「不貪功」是魔術進攻輪轉上最重要的概念,從魔獸以降的眾將官,都非常有而心的執行教練團所設計的戰術,不會輕易被24秒計時器所影響,因此常常出現重要的buzzer beater,讓騎士的防守者洩氣又無奈。這點當然歸功於魔術總教練Stan Van Gundy,他的知人善任雖然有時會招致陣中頭牌痛批,但明眼人應該很清楚,這一點正是大范優於騎士Mike Brown之處,魔術屢屢在關鍵時刻有虎狼之士爭相建功,也正是魔術贏得這個系列賽最重要的關鍵,以團隊戰力擊垮了天之驕子。

 

回頭看看騎士,今天的小皇帝James終於顯露疲態,尤其在最後一個第四節,明顯力不從心,沒有主動要球的慾望,若非在最後垃圾時間一個扣籃成功,很難相信他竟然會在整個第四節中沒有一個投籃命中,最後只拿了25分,其中第四節只得了區區4分,似乎整個第四節的追分攻勢,只靠一雙後衛無厘頭式的狂轟濫射,突顯了James的無奈與總教練Brown的無能。

 

也許這麼說對拿到今年年度教練的Brown並不公平,因為在隊型上魔術正可以說是騎士的天敵,也許系列賽第一戰的意外落敗,也讓他方寸大亂,特別是對於替補球員的調度與瞭解程度,與Van Gundy相較落差也相當明顯。比如在前兩個系列賽中表現搶眼的Joe Smith,在與魔術的後面幾場比賽竟然成了板凳啦啦隊,有點讓人匪夷所思。

 

此外,今年騎士之所以一路過關斬將、勢如破竹,靠的絕非他們的進攻能力,而是Mike Brown最擅長的團隊防守。直到過了東區第二輪的亞特蘭大老鷹,騎士也都是靠著堅強調防守壓制對手,幾乎到了見神殺神、見佛殺佛的可怕地步。這種防守態度與精神,在這個系列賽蕩然無存,魔術在這個系列賽中的6場比賽裡,最少也拿96分,更有4戰得分破百,足可說明這個系列賽是由誰掌控著比賽節奏與主動權。雖然騎士絕不缺少與魔術進行跑轟戰術的武器,但如果進行防守的焦土戰爭,相信騎士眾將官的自信心與戰鬥力,將可使戰局更加緊繃而不可預知。無法以最佳武器去面對歒人,相信是騎士教練團在這個系列賽的最大敗筆。

 

至於總冠軍賽?我不想太傷筋,反正打了就知道。我只相信,這將是個精彩而充滿想像空間的對戰組合,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Published 2009年5月31日 下午 01:54 by 文大培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