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籃球風味餐

2009季後賽戰評系列(11):奧蘭多魔術vs.洛杉磯湖人G1

孫子兵法兵勢篇有云:「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熟知孫子兵法的禪師教頭Phil Jackson善用這段戰爭理論,重挫總冠軍賽新軍魔術的臨戰氣勢,大大提高湖人奪冠的聲勢。

 

所謂「以正合,以奇勝。」簡單的說,就是以正兵拒敵,以奇兵制勝。Jackson會採用這樣的戰略,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湖人佔有主場優勢。二、湖人的團隊戰力優於魔術。三、魔術是總冠軍賽新兵,欠缺經驗。事實證明,湖人教練團在戰前的兵推成功,以全面優勢擊潰魔術,這個「下馬威」,會讓魔術總教練Stan Van Gundy這兩天傷透腦筋。

 

湖人今天的團隊防守是贏球最大關鍵,自始至終,湖人都用正常的主力應戰,竟然讓魔術全場命中率只有299。雖然付出了讓魔術站上29次罰球線的機會,但其中16次給了魔術Dwight Howard,也只罰進10球,讓魔術的陣地戰一片焦土,無法順暢連線。特別是在前幾輪季後賽培養的Hedo TurkogluHoward的內外連線,此役完全被切斷,全場魔術只送出10次助攻,顯示在湖人的團隊協防下,魔術只能進行零星的砲火點放,完全不構成威脅,這就是所謂的「以正合」。

 

防守奏效下,湖人今天的Kobe Bryant就像有勇有謀的趙子龍,在魔術陣中殺進殺出,如入無人之境。他時而融入團隊進攻的「三角戰術」,時而卻又單槍匹馬,直闖魔術禁區取分,讓魔術眾將見識到為什麼Bryant要比LeBron James更難纏,更難以捉摸。Bryant全場40分還有8籃板8助攻的數字,帳面上的數字與James各有千秋,但實際上卻代表他與湖人團隊的緊密結合,這就是「以奇勝」。

 

除了Bryant,湖人二當家Pau Gasol168籃板,加上以替補上陣的Lamar Odom也有1114籃板的演出,成為Bryant的最佳助手,也讓讓湖人在禁區保持很大的優勢;而老將Derek Fisher與中鋒Andrew Bynum似乎也恢復正常,這都使得湖人更加可怕。

 

至於魔術,今天最大的改變,是讓養傷多時的Jameer Nelson上場,希望藉著在例行賽時他對湖人的好表現來帶動魔術的求勝氣勢。雖然帳面成績看來不差,但是總感覺Nelson與現在的魔術格格不入,不及前一輪順暢;特別是急速壓縮了另一替補控球Anthony Johnson的上場時間,是福是禍,仍難逆料。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覺,大勝過後的湖人,接下來就會輕敵落敗;總冠軍賽的湖人是否依然故我?後天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Published 2009年6月5日 下午 01:10 by 文大培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