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籃球風味餐

2009季後賽戰評系列(12):奧蘭多魔術vs.洛杉磯湖人G2

湖人今天以不變應萬變卻贏得驚險,靠的是「經驗」與「信任」。

 

雖然今年魔術在季後賽一路以來,不管是力克塞爾提克或是淘汰騎士,都讓魔術在作戰心智上成熟許多,但比起身經百戰的湖人,仍有一些差距,特別是在勝負關鍵時刻。像正規時間最後44秒,湖人落後2分叫停後佈陣,很清楚堅定地將球交給籃下的Pau Gasol,穩穩擺進追平分,這是歷經多少次勝負煎熬後得來的寶貴教訓:關鍵追分要靠籃下,而非外線賭運氣。

 

再來就是Kobe Bryant與隊友間的信任。不可諱言,今天魔術防守Bryant非常成功,即使Bryant使出混身解數,都難以擺脫魔術前仆後繼的補位包夾。但與James最大的不同在於,Bryant在試控過後會試圖找出包夾後出現的空檔,不吝讓隊友負起最後出手的責任與機會。今天的Derek FisherTrevor Ariza以及Lamar Odom都成功扮演了這樣的角色;但最關鍵的還是當今湖人的「二當家」Gasol,在延長賽與Bryant搭配的那記空手切入、進算加罰的三分打,是全場勝負的定槌之作,不僅展現湖人的團隊合作,更突顯Gasol之於Bryant,真是如魚得水啊。

 

Gasol今天的2410籃板在Bryant遭到夾擊的情況下,顯得巨大無比,特別是在第四節與延長賽,與Bryant撐起湖人的一片天;Odom的好手感也功不可沒,198籃板3阻攻樣樣關鍵。一向罰球不太夠水準的他,在延長賽的兩罰俱中,更穩住了湖人的勝局。

 

但經過這一場險勝,湖人的禪師教頭Phil Jackson也應該很清楚體認到,湖人的正規作戰模式要到此為止了,下一戰移師魔術主場,湖人得變出新把戲來,如何讓「雙塔」的另一塔Andrew Bynum能擺脫犯規麻煩,在場上多牽制Howard一些時間,並讓魔術重新接招佈局,否則很可能要步騎士後塵,一樣地灰頭土臉。

 

74勝制的總冠軍賽中,很不該用「雖敗猶榮」這四字,因為魔術已經退無可退了。但魔術教練團在過去三天的休兵期間,相信絕對是竭精殫智,才能讓魔術在此役打來脫胎換骨。特別是魔術再度使用的「無控球戰術」,雖然功敗垂成,但的確讓魔術在攻守上都讓湖人傷透腦筋。

 

籃板領先、錯位成功、三分外線砍進10個,這些因素加起來,在過去的多場季後賽所代表的意義就是「贏球」,但今天卻在延長賽落敗,除了湖人的心臟要比過去對手都大顆外,全場20次的失誤,以及Mickael Pietrus的過早犯滿離場,也讓魔術在最後關頭付出輸球的代價。

 

無論如何,魔術的雙鋒Rashard LewisHedo Turkoglu回神之後,也終讓湖人明白魔術能殺進總冠軍賽絕非僥倖,他倆與魔獸Dwight Howard的內外搭配,使湖人一向自傲的輪轉防守也踢到鐵板。如果魔術板凳席上能再奮起一名奇兵如Jameer Nelson或是Courtney Lee的自信心回到騎士系列賽那樣的話,魔術與湖人之戰還會有好戲可看。

 

Published 2009年6月8日 下午 12:37 by 文大培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