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籃球風味餐

2009季後賽戰評系列(14):奧蘭多魔術vs.洛杉磯湖人G4

Derek Fisher證明「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也讓禪師Jackson的堅持得到應有的回報。

 

心臟超強以及在關鍵時刻出手果決,一直是Fisher打球的註冊商標。在正規時間結束前6秒那一投之前,Fisher在此役三分球出手5次全部「摃龜」,但他這一次的出手一樣果決,對手後衛Jameer Nelson因為半秒鐘的遲疑,付出必須打延長賽的代價;延長賽打到兩軍91平手,Fisher在接獲Kobe Bryant那記傳球後,砍進了他全場比賽的第二記三分球,不但使湖人一舉超前三分,也讓魔術的士氣自此一蹶不振,當然是湖人致勝的第一功臣。

 

在這個總冠軍系列賽打了4場,有2場打進加時延長賽,顯示魔術的實力的確與湖人在伯仲之間。但也最可惜的是,兩次延長賽魔術都輸球,結局與季後賽前三輪大相逕庭,也意味著魔術如果輸掉總冠軍賽,其實就輸在總冠軍賽經驗不足。因為前後兩個延長賽看起來如出一轍,魔術無法即時平復情緒,戰術執行也不夠徹底;反倒是湖人老神在在,即使Kobe Bryant打點不成功,仍會有隊友群起支援,可能是總教練Van Gundy在日後必須注意的重點。

 

回到比賽內容方面,會讓人感覺這一戰與前三戰明顯的不同,主力戰將的作戰空間明顯被壓縮,不單單只有兩軍主帥Dwight HowardBryant,連二檔頭Rashard Lewis或是Pau Gasol持球的機會也相形變少,顯示經過3場的對戰,兩軍教練團對於彼此的作戰模式,大概都了然於胸。因此二線球員的能否挺身而出,反而會成為比賽的焦點。像此役的下半場,彷彿成了湖人Trevor Ariza與魔術Mickael Pietrus的虎膽對決,雖然兩人最後都無法決定比賽的勝負,但少了這兩個角色,今天的比賽絕對會遜色不少。

 

其次,「罰球決勝負」再次主宰了比賽結果,一如前一場湖人Bryant的罰球失常,此役魔術諸將的罰球更慘,特別是HowardHedo Turkoglu的罰球,兩人全場罰了27球,比湖人全隊20次還多了7個,結果只罰進了14個,尤其在關鍵第四節,兩人的罰球都明顯受到壓力干擾,Howard終場前11秒那兩罰不進,更可以說是魔術應勝未勝的最重要關鍵。即使今天是在魔術主場,主罰球員的壓力絕不比在客場來得小,這就是作戰心理與經驗,即使魔獸Howard每天練罰300球,但是否都有在模擬狀況下練罰球,在程度與效果上都會有極其明顯的差異。

 

最後還是不得不說,對於關鍵第四節魔術擺上Nelson,而非前一戰與此役上半場都殺得湖人暈頭轉向的Rafer Alston?直到比賽結束的此刻,都無法為Van Gundy找到一個好理由。

Published 2009年6月12日 下午 01:15 by 文大培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