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裕隆噩夢,結束太沈重

看著裕隆今天86:98倒在金酒手裡,陷入三連敗窘況,洋將抵消了裕隆中鋒曾文鼎這個點的絕對優勢,是金酒迎頭趕上的因素之一,但裕隆戰力陷入連綿不絕的噩夢,三連霸後沈寂近四年,這裡頭的成敗故事,並不只是因為他們沒有「洋將」。

 

裕隆正面臨幾個難解的噩夢。

 

噩夢之一:老將凋零

 

SBL第二季(2005)靠著一記籃下補籃,為裕隆完成二連霸的功臣周泓諭,06年起就逐漸成為球隊戰力外名單,不到30歲就處於待退狀況,除了周泓諭,還有邱啟益、吳志偉。當時裕隆在各隊尚不成熟,沒有突破的情況下,只靠曾文鼎+陳志忠+陳信安黃金鐵三角,就能完成三連霸。

 

裕隆怎麼也沒有想到,過去四年這些原本應該實用、堪用老將的凋零,竟然讓球隊呈現青黃不接,戰力失衡的狀況,也因為當打之年提早待退,形成一股文化,讓裕隆也成為明星球員養老最好的所在。

 

這是人才的浪費,也是企業資源的虛耗,更是裕隆體質下滑的病因。

 

噩夢之二:新人生嫩

 

老將太早待退凋零,並不是因為新人輩出,而是人手太多形成排擠所致,這實在是很糟糕的因素。

 

裕隆沒有極富潛力和未來性的新人嗎?並不是,林傑閔在裕隆板凳坐了一年多了,到現在還打不進基本的輪換陣容,即使李學林受傷,教練也不敢讓他勝任第一替補控球,那這算什麼培養,這又是什麼執行力、訓練和調度。

 

板凳球員需要教練激發與調整,新人需要給予合適的訓練和機會,同時隨著球隊的人手狀況進行設定與計畫養成,但這一切都沒有在過去五年內執行。裕隆只有人手不斷待退、外放,同時持續增補國手(呂政儒、李啟億、楊哲宜陸續加盟),新人養成一無所獲。

 

噩夢之三:結構排擠

 

過去六年,裕隆的排擠現象太過嚴重。周士淵前三季是裕隆很重要主力射手,但呂政儒來了,分走了周士淵一些上場時間,楊哲宜又來了,周士淵變得無球可打,為了減少排擠現象,二、三號位置上裕隆還送走了洪啟超、柳昇耀,但周士淵還是因受傷與排擠,低迷至少兩季。

 

李啟億來了兩季多,周泓諭徹底退了,但魏永泰也變得沒球打,吳志偉似乎未老先衰,接不上力,給曾文鼎最大幫助,兩年前裕隆又好心送走最年輕的徐偉勝,幾個不知名的長人又練不出來,造成內線人手不足。

 

這是人手過多,位置重疊太多,結構排擠之後,形成的球隊黑洞,主導用人和訓練的教練團與管理階層,難辭其咎。

 

噩夢之四:情感堅持

 

如果籃球不是家族情感的維繫,不是家族傳統的堅持,很可能裕隆在經過這些年的低潮、失敗壓力,台灣籃球環境也毫無突破、進展,裕隆早就解散了。

 

情感的堅持,維繫著裕隆隊的傳統不致因為戰績不理想解體,但這畢竟還是一支球隊,一支球隊就需要有生命力和紀律,有贏球的責任與企業形象,同時更要有快樂打球的強勢作為,以及合理專業的經營模式。

 

裕隆如果想要儘快走出噩夢,就得用企業經營的思維和負責、專業的知識進行改造強化,設定目標,堅持目標,完成目標,而不是任情感發酵,看老闆行事。

 

噩夢之五:教練難覓

 

裕隆三連霸之後的低迷,從李雲光到張雷學時代,我們可以發現,裕隆是嚴凱泰的球隊,場上是曾文鼎的球隊,既不是李雲光主導的球隊,也不是張學雷掌握的球隊,裕隆需要一名像錢一飛這種夠分量、有威權、懂防守和用人調度的教練。可惜,教練一將難求。

 

儘管沒有洋將,但裕隆還是有足夠的人手和天賦,可以跟六隊競爭,吳志偉、李啟億都要強化體能與意志力,並且打得更強悍、高效,保護禁區和籃板球,協助曾文鼎鞏固禁區,周士淵、呂政儒也都還沒有完全發揮他們的球技與功能,楊哲宜的作用並不在得分,該如何讓他發揮最大作用,這是教練團用人的智慧,還有林傑閔,他可以用,問題是:你如何用?會不會用?

 

那個曾經是最好的苦工魏永泰,內線真的沒人時,他的經驗、強度,還是可以派上用場。

 

洋將不該是裕隆噩夢不斷的藉口,裕隆最近三連敗,完全失去防守,打不出強悍球風,釘人跟不上對手腳步,區域聯防又不夠嚴謹細膩,外線被轟炸(金酒砍進19記三分球,命中率528),內線頻被偷襲,平均每場失分逾86分,如何控制比賽。

 

看著裕隆如此窘迫,步履蹣跚,心裡真的不好受,曾經的王者,曾經的豪華勁旅,如今安在!

 

看看敵人,再真正面對自己,一支球隊不能只有感情去經營,就像企業要成功,扭轉危機,反敗為勝一樣,裕隆隊得有精明的CEO,要有出色的總教練,並且需要聰明專業有擔當的管理人才,營造一個「成功的氛圍與文化」。

 

裕隆,請加油了。

 

Published 31-01-2010 11:14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