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陳志忠的籃球轟趴

昨天跟「阿忠」陳志忠好好聊了一下,我喜歡他的真誠與坦白,更欣賞他的熱情與執著。

 

阿忠是國立泰山高中教練,今年率領泰山打進HBL高中籃賽八強,很有機會打a進四強,泰山陣中第一主將叫周儀翔,身高191公分,是高中籃板王兼得分王,被視為台灣高中籃球的「LBJ」詹姆斯,周儀翔渾然天成的天分、球技、身材,出色的協調性和體能,前途無可限量。

 

阿忠告訴我,泰山正在招收籃球資優生,只要有心打好籃球,不怕吃苦的年輕人,歡迎到泰山報到,他一定會盡心盡力的教,給他們籃球生涯中最美好快樂的記憶。這個快樂,已經在27日,泰山一分逆轉松山,中止衛冕松山29連勝,本季11連勝紀錄裡,與所有球迷分享。

 

在他們擊敗松山,贏得最漂亮一仗同時,阿忠發簡訊告訴我,與我分享這分喜悅。還記得我在26日緯來電視台的高中籃球轉播中才大膽預言,「松山本季應該會輸球,因為他們整體性沒有上季好,而且各隊實力也很接近」,言猶在耳,松山崩於泰山前,高中籃球真的是詭譎莫測。

 

另外,泰山打南山那場球,泰山為什麼最後20幾秒落後5分,不採取犯規結時間,試圖求勝,阿忠也告訴我他的理由。

 

他說:「高中籃球八強賽爭排名、比得分失商率,對南山勝負幾定,輸5分上下還在他的計畫之中,不採取犯規凍結時間力圖逆轉,是怕逆轉不成,輸分更多

,不利於日後得失分商率的比較,影響排名和晉級四強之路,因此他與球員都有共識,除非必要,否則就不採取犯規去凍結時間。」

 

但在擊敗松山的比賽中,阿忠就採取犯規凍結時間,果然幸運逆轉勝,這裡頭的學問拿捏,只有做教練的最明白,阿忠也在比賽裡證明自己的執教能力和籃球智慧。

 

除了為泰山付出所有的熱誠心力,阿忠為了比賽方便,並給球員最大的支持,他特別買了九人座小巴做為球隊用車。很可惜台灣沒有什麼具有代表性的年度教練獎項或榮耀,否則,真該頒一座年度獎項給阿忠,鼓舞這些長年為基層籃球付出的基層教練、園丁、學校。

 

在犯規凍結時間的戰術裡,我同意阿忠的說法與做法,在實力接近,比較得失分商率和爭排名、搶保送甄試加分的壓力下,教練的確有自己的計畫與考量。

 

但,我個人比較傾向於「主動出擊」,落後5分,比賽還有將近30秒的時間,我還有逆轉、拉近比分的機會,為什麼要放棄?為什麼就一定會輸更多?就算凍結時間可能會多輸個3-5分,我也認了。

 

泰山對南山的比賽,終場前4分鐘也曾一度領先5分,最後被南山超前,如果靠犯規凍結時間,還是有機會拉近比分,當然也可能多輸幾分,這裡頭的拿捏學問,完全要靠教練去掌握,沒有對錯。

 

和阿忠一席對話,舒服極了,他用一場逆轉贏球與我分享他的努力,他將籃球智慧與深度思維表現在球場上,他自信而堅定。

 

泰山是今年HBL的話題球隊,陳志忠把他對籃球的精神、信念貫徹在球場裡外,這個故事值得與大家分享。

 

 

Published 08-02-2010 09:47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