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夢想的女籃國度

此時此刻,國泰女籃在憤怒,其他女籃隊在等待、觀望,媒體拿著刀隨時等著砍,中華籃協是砍國泰也不對,順國泰也不妥,前退兩難。不少粉絲,也在等著看我如何延續這次女籃風暴與話題。

 

蠻好的感覺,每個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與立場,相互尊重,展現不同的觀點和分析,這才是文字與論壇、新聞的價值。新聞工作者實事求是,仗義直言,不帶情緒,不懼權勢,才能找到比較真實且符合現況與現實的焦點。

 

寫專欄表達我的觀點,傳播我的信念,這不只是分享與切磋,更重要的是呈現不同的聲音與面貌,斷章取義,情緒左右理性,都是不智。我沒對林志傑事件(本季恐無法返台打SBL)、陳信安事件(兩年前的24名國手限制外放大陸名單)發表專欄與看法,並不表示我沒有看法與評論,因為我真的沒有時間寫這麼多專欄。

 

林志傑與陳信安事件是非常有趣的兩個特案,當有心人想要封殺他們時,法規就會被一再引用或創造,這就是台灣籃球微妙卻不難懂的政治手法。

 

國泰女籃事件,我支持國泰,那是在當下的爭議點與混亂情勢,我很支持國泰的立場與堅持,因為他們也是秩序不全與機制混亂的受害者。但並不表示,我就認為約滿離隊,不能成為自由球員,一定要停賽兩年,拿NBASBL來做比對和引喻,都是不恰當的。

 

台灣女籃有女籃的文化與難解的互動、生態、僵化,台灣男籃有男籃的問題與爭執,一套法、一種思維、一個決策,根本無法也無力去制約整個生態,建立有序的文化。

 

中華籃協引用97年通過的新法,國泰女籃引用95年女籃管理辦法因為麥雅惠事件例判所制定的舊法,誰對誰錯呢?如何判定籃協是對的,而國泰是錯的。

 

再者,舊法是徹底廢了,只能用新法,還是雙法並行並用,或者還有其他不同的適用狀況,總要有個解釋與公告,籃協也可以大聲的說,舊法已廢,只有新法,讓國泰徹底死心。如果是新法也有,舊法未除,雙法都在,那這樣混亂的秩序與法理,大家各說各話,這又是誰的能力問題所造成。

 

我支持國泰,並不代表我反電信,我不喜歡姜鳳君,那完全是兩碼子事,人們太過情緒,會迷失立場。我認同國泰的立場,批判籃協的混亂,並不表示我就是反籃協,籃協做為主事者,要談體制,原本就該弄的清清楚楚,而不是到處都有糊糢地帶,隨便你講。

 

我不喜歡看到的是,掌權和稀泥時就瞎和,但要封殺對手或對自己立場有利時,就引用這個、牽拖那個法條。女籃的亂相、自私,男籃的詭異、一盤散沙,都不是一天兩天造成,我們的籃球秩序與機制到底在那裡?能夠依循的重點與精神又在那裡?籃球產業的願景又在那裡?這才是大家要關心的重點。

 

或許,利用姜鳳君事件引爆的話題,讓關心女籃的球隊、教練、企業重新看清自己,也看到女籃的夢想國度,這才是更有價值也更積極的思維。

 

國泰失去姜鳳君又如何,電信得到姜鳳君又如何,籃協與各甲組球隊、企業如果不能把女籃市場和產業做一個全面提升與改變,建立女籃的市場價值,重新讓球迷感動,拉抬電視收視率和贊助商,並且結合媒體做好行銷推廣,重現女籃的價值,大家吵完了,爭完了,罵完了,台灣女籃還是癱在那裡。

 

此時此刻,如果籃協不能重整女籃秩序,打造一個願景和希望,釐清所有糢糊地帶和機制,各隊不能有最後的自覺與內省,女籃最終還是要喪送在自己手裡。

 

 

Published 11-02-2010 01:50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