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裕隆,遲來的改變

裕隆最近7連勝,他們平均每場失分低於74分,重防守、球流動、控制籃板,基本輪換用人多達9-10人,儘管還是偶有傷兵,但氣象一新。

 

這是很好的改變,雖然來得晚了,但一切都還來得及。目前裕隆的球,打出幾個重生的狀況:

 

*防守:找回防守的態度和專注防守的精神,是裕隆可以贏得7連勝的關鍵,裕隆原本最穩定的利器就是防守,從個人防守到團隊防守,從協防系統的完整建立到利用防守展開的成功反擊,這是裕隆失傳已久的武器,也是錢一飛時代裕隆隊最重要的贏球武器和優勢。

 

*用人:從李雲光時代到張學雷時代,裕隆都面臨共同的盲點就是「輪換陣容」,李雲光用人保守,老將擺著待退,新人不敢用,主力只有五、六人,保守用兵,新人不成長,老將派不上用場,只能靠少數幾名主力硬撐,打不出團隊戰力和深度。

 

張學雷比李雲光好一點,但用人也不夠開放,經過上季失敗和陳信安離隊,張學雷本季不但把原本待退老將吳志偉送上主要輪換陣容,也讓新進前鋒吳奉晟有替補上場機會,加上重獲新生的射手周士淵,搭配原有的主戰陣容曾文鼎、李啟億、陳志忠、李學林、楊哲宜、呂政儒,連內線苦工吳睿晉都能以苦工角色上場頂一下,組成一個9-10人的輪換陣容,重視內線防守和籃板球,真正解放裕隆深度,打出優質團隊、激發戰力。

 

*信念:做為王者球隊,裕隆球員和教練團、職員難免有一種莫明又不能說的「優越感」,但經過連續三季的失手,同時左右團隊默契的陳信安也離隊之後,裕隆需要重新奮起,每個人都要「皮繃緊」,精神得「武裝」起來。

 

拋開優越感,注入緊迫性,裕隆全隊爭勝和努力拚命打球的求勝信念,成為這一波7連勝最好的精神戰力。

 

但,裕隆如果想要「重返榮耀」,奪回SBL總冠軍和裕隆王者之相,光是做到這些還是不夠的,因為他們太倚賴曾文鼎,他們必須在遲來的改變中,再注入幾個元素:

 

第一、曾文鼎是裕隆的得分、籃板、助攻、火鍋、抄截王,這代表什麼?很明顯,一旦曾文鼎有犯規麻煩或因傷不能打,裕隆隊就完蛋了,裕隆必須在戰術執行和用人方面為曾文鼎解套,除了曾文鼎之外做更多細膩的搭配和調整,如何在沒有曾文鼎的情況下,裕隆依然可以保持足夠的纏鬥力和攻防優勢,這需要教練團的用心和努力。

 

第二、裕隆的老將體能明顯跟不上要求,裕隆想要打出最好的戰力和韌性,球員的體能和體力就要拉上來。

 

第三、21歲的年輕後衛林傑閔已經在板凳上坐到「結冰」,如果他真打不到球,就該讓他去好好接受大學教育,活絡腦袋和學養,如果要他打球,就該好好培養他,給他機會和必要磨練,即使李學林受傷,他也得不到重用,甚至還上不了場,這對裕隆的板凳深度和新人養成,當然是一大致命傷。

 

第四、即使陣中沒有洋將,裕隆還是有足夠的本錢贏球,甚至搶下總冠軍,他們有七、八名主力國手,這才是裕隆要建立的堅定信念和信心,更不能做為輸球的藉口。

 

裕隆改變的,不只是防守、打法、精神,更重要的是「信念」,一旦建立堅定的信念,他們很有機會讓擁有洋將的球隊全都功虧一潰。

 

 

Published 17-03-2010 05:02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