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洋將「退化論」

洋將加入SBL應該是「進化論」的重要基礎,利用洋將的球技、體能條件帶來刺激,提升本土球員對抗性和能力,讓賽事更精采,競爭更激烈,勝負更難料,提升球賽品質,進而全面改善本土球員在球技和對抗上不足。

 

這樣的理論與理念是正常的,CBA中華職籃雖然只打了4年多就停擺,但每場上場兩名洋將,每隊可以登錄四名洋將,短時間內就大大改善本土球員的對抗性和攻防能力,讓CBA賽事、內容更精采,力量、速度、防守、團隊兼具。

 

當年CBA比賽快速好看,對抗性強,洋將素質一流,本土球員也在抄截、助攻、得分上展現十足競爭力,就是最好的證明。周俊三、顏行書包辦聯盟助攻王,鄭志龍、東方介德在得分榜上不遑多讓,李雲光的神偷妙手,精湛技藝和閱讀比賽能力難以言喻,到現在還是經典中的經典。

 

別忘了,蔡福財扮演第六人的那一手神射,朱浩仁和羅興樑從板凳上來提供的無限深度和激情,在洋將銳利的光芒下,依然深得人心,未受掩蓋。

 

SBL連續第四年開放洋將,每隊只有一名,三分之二球季過去了,SBL球賽更精采了嗎?競爭力和內容提升了多少?球迷增加了嗎?收視率和贊助商,媒體的熱力是不是更加投入?SBL的市場氣氛是否更濃、更炙熱?本土球員的表現和球技、對抗性,是不是也有了明顯的提升?

 

跟當年CBA不同的情況是,我認為洋將讓SBL呈現一種不容易看見的「退化」。

 

達欣擁有艾倫,可以確定他們的戰力更堅強,更完整,也更具衛冕實力,因為各隊很難同時解決「艾倫+田壘」這樣的又高又強又硬的內線組合,特別是在74勝的系列戰,想要同時擺平艾倫+田壘,內線既要扛死艾倫,外線又要封鎖田壘,進攻時既要躲艾倫、又要閃田壘,那實在是非常艱苦的事。

 

但也因為艾倫的存在,田壘的作用與功能在退化,田壘的三分球出手永遠比兩分球多,戰術性運用,他大多只需要待在外線等球、跳投。防守上,田壘只要扮演第二道防守,或者後頭還有艾倫扛住,所有禁區的籃板球、防守、卡位、苦工,反正艾倫都負責包辦了。

 

艾倫的存在,不但讓田壘功能更單純、更簡單,責任不再吃重,艾倫同時吃掉了蔡峻銘、李豐永、岳瀛立的上場時間與空間。

 

這裡要先恭喜裕隆,因為他們本季沒有啟用洋將,所以,讓一群本土球員找到了更多的發揮空間與發揮功能。如果裕隆也找來一名會飛會蹦會衝的內線洋將搭配曾文鼎,那麼吳志偉、李啟億、吳睿晉真的只需要在板凳上「翹二郎腿」看洋將+曾文鼎表演就夠了。

 

達欣和裕隆的情況是不是「特例」,我不知道,但隨著戰事的拉長,本土球員的表現和生態,愈讓人擔心。

 

在洋將幾乎包辦籃板、得分榜前三名的同時,得分榜上的本土球員領先者鄭人維、陳順詳、楊敬敏都是砍將,他們閱讀比賽的能力,處理球的工夫,防守的能量,領袖作用,是不真的能扛下國家隊主力,在國際賽打硬仗,讓人害怕。

 

璞園後衛洪志善外線和得分爆發力,讓人印象非常深刻,他並沒有因為桑德斯的主控、組織、發動攻勢,而失去自己控球後衛的基本功能。但璞園這支球隊的整體運作和用人、輪換、球員角色設定,還是「莫測高深」,他們可以打出更好的團隊、更強的戰力,但他們始終表現不穩定,沒有持續性,同時也看不到一套攻防主軸,他們靠極佳的手氣和進攻贏球,在打防守戰和半場攻防時,他們還不是一支成熟的球隊,也不是一支因為洋將加入,變得更完整、更強大的球隊。

 

這算進化,還是退化?

 

台灣大和金酒這兩支年輕球隊何嘗不是如此,在佛伊爾驚人的體能和爆發力背後,台灣大並沒有馬上蛻變為一支季後賽球隊,尚恩的火力與瘋狂進攻,跟金酒球風很搭,但他們終究還是一支游擊隊,靠投籃手氣和感覺打球的情況,並沒有改善太多。

 

更重要的是,本土球員的技術能力與理解比賽的籃球智商,團隊的融合、防守都因為洋將加入而進化了嗎?

 

洋將「退化論」有點悲觀,但需要被重視和正視,那支球隊能儘快找到問題,並且解決問題,真正提升本土球員的技術、能力、防守,並且融入比賽和團隊,那才會是最後的贏家。

 

 

Published 30-03-2010 04:09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