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投下神聖一票

手裡沒選票,心中有選票,這是籃球化外之民快樂且不受拘束的自由。

 

在中華籃協理事長龍頭改選前夕,人家吃米粉,沒投票權的我們在喊燒,的確蠻無聊的,幾乎每天都有朋友問我,你會投給誰,我也總是很無奈的回覆:我不是籃協會員,我也沒有投票權,但我早在半年前就已經投下我的選票。

 

那時候,有意參選理事長的兩大人物毛高文部長,以及李鴻鈞委員根本都還沒有開始串連動作和展開運作。

 

毛部長曾是籃球界大家長,從1987年開辦的大專籃球聯賽、1988年開打的高中籃球聯賽,都是毛部長任內政績,他熱愛籃球,打算以志工身分競選籃協理事長,推廣籃球,服務基層,不但要迅速解決眼前所有教練、聯賽、裁判、球員、球館問題,更要同時從組織架構上去建立籃球全新規畫與機制。

 

不管是從教育著眼,還是籃球著手,或者是人生裡最重要又無可取代的某種動力,毛部長的文人風骨,平易近人的風範,老而彌堅的企圖心,很符合籃球人的期待。

 

搞教育,愛籃球,用運動彩繪人生,毛部長的教育、籃球、人生心路,就像一部經典電影,在他決定投身籃球志工,展開服務,貢獻個人資源與熱情的同時,這部電影賣不賣座,不但是台灣籃球事務成敗指標,也是影迷們必須看得懂的精華。

 

那些認定毛部長將會是現任理事長王人達「傀儡」的言論,的確太瞧不起毛部長。

 

至於毛部長與前後任教育部長的關係,他能揉合國中、高中、大專與社會籃球的能力,在政經界的深厚人脈和龐大資源,以及他一天連續看三、四場球賽的執著與理解力來看,毛部長的性格不但很「籃球」,看球的視野很「細膩」,觀察入微的剖析很「獨到」,他的想法和創意,務實而深入。

 

在毛部長眼裡,田壘應該很好守,那也暗示,我們的教練層次、球員能力、防守深度都需要提升。在他看來,裁判問題、台北市等大都會的球館問題、聯賽機制建構、女籃生態改變、學生聯賽與社會籃球的緊密結合與紮根工作,都迫在眉捷,不能任其荒蕪,需要儘快有效解決。

 

只有基層籃球健全,聯賽體質結構健康,組織架構完整,籃球才能全面升級,展現競爭力。

 

特別是在2011年底行政院體委會將裁併到教育部之後,毛部長的影響力、人脈與資源,勢必可以產生立竿見影的協調能力與效果。

 

那些長年在野,抑鬱不得志的非主流籃球人士,可以視毛部長為新的期待,他需要全新的專業人才幫助他,為籃球做出奉獻。那些渴望投下賭爛票的籃球派系,也不必再義憤填膺,毛部長平易近人,腦袋清析,閱歷過人,他的改革與清新作為,值得期待。至於懷抱無限理念和理想的熱血青年,中新生代國手,應該要冷靜下來,看清形勢與背景,以毛部長為核心的籃球服務團隊,沒有權勢,不談派系,不論對立,只有專業與熱情。

 

這不是西瓜效應,而是一種對籃球無可救藥的必要體認與冷靜。

 

尋找對籃球發展與改革最有利,無私堅定,擁有最豐厚資源,最有效人脈,同時也最具執行力的領導人,無疑是籃球重建最大的希望。

 

李委員長年走在政壇,問政卓越,形象一流,屬於典型的政治人物,他的家人把這次參選視為頭等大事,因為他們熱愛籃球,關心參與,並且積極提出改革之議,讓人佩服。在邁向理事長的路上,他重視有選票的人,但更要多聽聽沒有選票的人的聲音與意見,並且多到球場走走,親近大眾,看看籃球需要什麼。

 

尤其是在卸下參選外衣與立委身分的同時,離開團隊,真正深入他可能不曾看過、聽過、想過的層面。

 

毛部長的「教育、籃球、人生」,跟李委員的「政治、人生、激情」,誰能更貼近籃球,深入學校資源,重建組織架構,建構高效率的籃球系統,並且以無私的志工精神投入奉獻與服務,應該是所有手裡握有選票與心裡也有選票的籃球人共同的期盼。

 

這是籃球復甦的時刻,不能賭爛,不能盲目,需要理性和視野格局,更不能為反對而反對。

 

投下神聖一票,台灣籃球更有希望。籃球,加油!

 

 

Published 09-04-2010 08:14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