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璞園的「學生籃球」

璞園今晚在53勝季後賽第一戰被沒有洋將的裕隆打爆,令人遺憾,因為,璞園這麼多年了,不管球風可以打得多麼漂亮、迷人,速度、攻防可以多麼具有爆發力,但他們還是走不出「學生籃球」的格局。

 

打裕隆這種有經驗、有防守、有深度的球隊,璞園青年軍團當然得有特別戰略和因應備戰,就像我曾經比喻的NBA奧克拉荷馬雷霆,在年輕、速度、體能的基礎上拚防守,從強悍防守做起,進而產生侵略性,控制比賽節奏,把比賽打得更糾纏,拌住對手。

 

璞園這些年來有幾個問題,始終沒有解決:

 

1、輪換陣容:最合適的先發,最合適的替補,最合適的功能性球員,最重要的奇兵,都要很確定,只有球員角色、功能、位置確定,團隊才更能融合,默契和團隊戰力才會發酵,潛能才會被激發出來。

 

可惜,璞園全隊除了洋將桑德斯,其他本土球員幾乎都是「奇兵」,也都只是功能性球員,沒有被安置在合理、合適的位置上。前鋒蔡文誠、林金榜、張雨霖、林宗慶、黃啟峰等人似乎都是用來打爛仗、當奇兵用。後衛陳世杰的上場時間則是有一搭,沒一搭,一直沒有明確、穩定的上場時間與作用,中前鋒吳建龍也一直沒有能夠被挖掘潛能、產生替補作用,多數球員對自己的角色、上場時間、作用、功能,都無法掌握。

 

沒有一個清析明確的組合、系統,團隊戰力和防守就不容發酵,也更多時候需要看球員的臨場、手氣打球,這樣的球隊永遠不會成熟,也很難成為更好的球隊。

 

2、防守能力:年輕、有速度、有體能,是璞園年輕球員最大的優勢,可用之兵多,功能和角色鮮明,但他們需要被灌注清析、有效、合理的防守概念,從個人防守到團隊防守,一體成型。

 

這批球員已經在一起至少打了三個球季,磨合多年,但他們對比賽的理解,對防守意識的概念,還有整體防守的認知,並沒有相對的成長,每個球員對防守的理解和對比賽的認知不同,他們還是像學生一樣打球,個人能力雖然提升,但對防守的解讀和球賽的理解,並沒有相對升級,團隊組合自然更困難。

 

3、洋將:桑德斯為璞園帶來很多助力,協防、籃板、助攻、火鍋、組織,桑德斯無一不能,大量的籃板球,更多的協防,更快的衝擊,更多的反擊,桑德斯的個人發揮和給球隊的幫助,不言可喻。

 

但桑德斯的存在,也讓原本就定位、角色、功能就不很清楚的本土球員,配置上更為混亂。一旦面對裕隆這麼成熟、有經驗、有防守,也有禁區優勢的球隊,在防守上面臨更大壓力時,璞園的年輕球員就發揮不出實力,他們學生籃球的本質和精神,也只能在這個職業舞台上被血淋淋的檢驗。

 

璞園是一支很有衝擊力的球隊,他們也有足夠的天分和深度,可以拚防守、拚體能、拚肢體對抗,但他們卻不能在季後賽打出更強硬的防守,更快速穩定的攻防,以及更緊密的團隊,發揮他們的潛能與年輕的本錢,非常可惜。

 

璞園年輕總教練許晉哲擁有豐富的籃球素養,有出色的戰術、訓練能力,也有清析的籃球智商,未來發展性令人期待。眼前,他需要儘快突破「學生籃球」的格局,清析的給球員定位和配置,組合一支真正的球隊,學會打團隊籃球,而不是把每個球員都當奇兵在用,讓每個奇兵上去試手氣、打爛仗。

 

53勝制還有調整空間和機會,這系列要打得更精采、刺激、好看,就看璞園的調整了。

 

 

Published 01-05-2010 12:02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