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毛語錄」彙輯

前教育部長毛高文當選2010年中華籃協新任理事長,將領導未來四年籃球大計,有人叫他「籃球部長」,有人尊稱他是「大使部長」,不管稱號如何,毛部長要把他的籃球政見、改革、願景轉化為實質動力,蓄勢待發。

 

絕大多數人並不了解部長的想法與作為,至於部長有多愛籃球,多關心體育,多理解比賽,外界也只能憑印象臆測,不容易抓到重點。

 

有幸跟部長深聊過NBA,淺談過台灣籃球,部長也向我深入分析籃球文化與人事物,斗膽彙輯毛部長對籃球理解的「毛語錄」,特別在圓球專欄跟所有關心台灣籃球未來的朋友分享。

 

毛語錄卷一:女籃,要有專門副秘書長負責。

 

振興女籃,毛部長有深刻體驗與想法,過去幾個禮拜只要有空,毛高文就去看女籃,他想真正了解一下,我們的女籃球員、教練、球隊有沒有持續進步,是否真正在用心,並且蒐集女籃文化。

 

毛部長認為女籃當前的球技水平,落差不大,需要的是更健全的賽制和聯賽舞台,並且統合行銷電視轉播推廣,把女籃當「職業」來做才會成功,絕不能與男籃由同一人負責,否則又將會出現重男輕女,資源倒向男籃的情況。因此,設定專責副秘書長發展女籃,最好還是女性人選,是部長最在意的部分。

 

毛語錄卷二:SBL專人負責,聯賽推廣要更健全、更健康。

 

台灣籃球要好,指標性的聯賽SBL超籃就要更健康、機制更健全,因此就像女籃需要專業幕僚一樣,SBL聯盟也需要交給專業人士全權負責。

 

SBL是台灣籃球最精英、最具指標性的聯賽,除了組織結構等基本架構的建立外,行銷、公關、市場服務都需要專業團隊。因此專人負責SBL業務,把以往SBL不足的地方完全修正過來,讓聯賽更健全、更健康,那麼接下來的兩岸籃球互動、亞洲冠軍杯聯賽,甚至SBL可以拉一、兩支球隊加入大陸CBA,自然水到渠成。

 

這樣不但可以擴大SBL市場與台灣籃球資源,也更能真正提升台灣籃球價值。

 

毛語錄卷三:汰舊換新,新人新政,展現效率。

 

毛部長喜歡「聆聽」,但絕不是謾罵、情緒、為反對而反對的粗糙意識型態,只要是好的作為就繼續保持、進化,不好的行事規矩就馬上修正。

 

對於外界普遍的批評聲浪,行政效率、公媒體關、球迷服務、市場開發,毛部長都聽到了,對於籃協以往人事物的排斥與派系,部長也了然於胸。新人新政是毛部長一切照規矩來的開始。

 

部長需要真正的人才與熱情,無私而願意奉獻的核心幕僚,這一切都是部長組閣需要大大費心的部分。

 

毛語錄卷四:培養球迷,教育球迷,理解比賽。

 

台灣籃球需要真正看得懂球,並且懂得享受籃球、比賽的球迷,只有培養真正的球迷,台灣籃球市場才能蛻變和進化,這是不變的道理,也是毛部長認為一要紮根去做的理念。

 

毛高文認為,球迷看不懂球,甚至不懂享受籃球,不了解比賽,不能掌握籃球文化,只流於偶像崇拜或少女情懷,這樣的籃球無法深耕。只有從學校、校園聯賽一路銜接到社會籃球、職業籃球,充分培養球迷理解比賽,享受看球樂趣,並且懂得看球的快樂,籃球才能深耕於生活,成為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這才是推廣籃球的終極目標。

 

毛語錄卷五:國家隊多元發展計畫。

 

讓最高等級聯賽冠軍隊教練,去負責組成國家隊,這是當下最合理的派任,視不同比賽、屬性、重要性,派出不同國家隊組合與成員參賽,這也是最符合現實情況的規畫。

 

在毛部長的理念裡,SBL必須更健康、更壯大,同時更要看到兩岸、亞洲籃球整體發展,這才是做大市場的格局。另外就是要紮根大學、高中籃球,將三級校園籃球資源匯聚起來,環環相扣,各為支撐,這才是國家隊精英養成最好的正金字塔發展。

 

好的高中球員,不能埋沒,出色的大專精英,就該給他們舞台和機會,傑出教練就要有出頭機會和更多歷練,這一切都需要籃協集合學校籃球資源,整合出一套高效、合理的機制,才能養成一支支每個環結都很健康、具有強大競爭力的國家隊組合。

 

毛語錄卷一到卷五,開宗明義,言簡意賅,條理清析,實用至上。信仰籃球者每日熟讀三回,必能通體紓暢,信心開懷,習於賭爛者,每日熟讀五回,必然信念改變,崇尚真摯,習慣反對者,每日精讀八回,有益身心、健胃整腸、清腦寬心、身體健康。

 

 

 

 

Published 11-05-2010 01:42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