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籃球與真愛

中華籃協新任理事長,前教育部長毛高文正在運籌帷幄,文人風骨,性格執著,自信滿滿,行事低調,他擅於聆聽,但頗有主見,他公正無私,但需要更理解現實,這是毛部長就任最合適的寫照。

 

「籃球下一步該怎麼做?」身旁有太多太多的人關心毛部長會怎麼做,要如何做,請誰來做,有誰可以做得好,每個人都太期待他為籃球帶來嶄新契機和形象,扮演救世主的領導角色。

 

從網友來信詢問,以及至親好友的期盼,我覺得應該把一些現況和我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問:毛部長上任之後,最重要的工作是什麼?

 

答:從人治進化到建立機制,那需要魄力與時間,還有深層智慧,毛部長需要建立合理、有序、公開的籃球新機制和秩序,同時解決「財務問題」。籃球要談改革、要找人才、要建立法理秩序,需要雄厚資金,你不可能靠政府的補助去完成這些工作,只有自己的口袋夠深,並且得到企業界贊助,才能有足夠財力去完成所有理想中的工作。

 

問:談「改革」,毛部長會面臨什麼困難?

 

答:老一派籃球人的勢力未除,身邊的人才與主要僚幕不足,中新生代的籃球人也看不到實力與希望,加上現有的資金和財力,仍不足以讓百廢待舉的機制面,很快重燃生機,毛部長的起步將會非常困難。

 

他可能被迫啟用老人,我不認為這是好的開始,籃球需要年輕、活力和執行力+創意,這才是革新與建立機制的開始。不過,我們也不能一概否認部長的執行力與決策力,等等看,是大家此時此刻最好的心境。我倒是建議,部長該把整個籃協和籃球,放在現實生活的天平上,或許他更能看清一些內情和文化,更能掌握籃球改革命脈,找到他真正要的人才與方向。

 

問:面對球員出走潮,前往大陸CBA淘金,籃協應該採取何種措施?

 

答:用鼓勵和有序的機制,進行兩岸籃球互動,同時強化SBL聯賽體質與經營面,而不是禁止或圍堵,這才能建立有效的因應,讓球員外放,兩岸籃球資源和市場,可以形成一個更大的籃球市場,互為助力。

 

台灣籃球市場太小了,需要更大的刺激與資源,球員淘金夢也不是什麼壞事,只要外放有機制,聯賽體質強化,市場經營有序,新籃協更要展現強大執行力,球員外放將會成為台灣籃球經營的動力而非阻力。

 

問:你有什麼經營與改革籃協的創意或想法?

 

答:既然已經有幾家企業球隊,包括裕隆、台啤、台灣大都有意前往大陸CBA發展,擴大市場,不如開放一到兩隊,採取招標方式,爭取加入CBA。這筆權利金既可以做為SBL發展基金,也能建立籃協需要的機制,解決籃協財務問題,同時強化經營SBL與社會甲組聯賽,讓SBL更職業化,甲組籃球更具農場系統,形成一個重要的「兩岸籃球生意鏈」,強化台灣籃球體質,做大籃球市場。

 

問:你認為籃協新政,現在最欠缺的東西是什麼?

 

答:部長平易近人,喜愛籃球,熟悉體育,他非常固執,且充滿自信,這是優點,但也可能是罩門。籃球事務畢竟是社會體育、學校體育+職業體育的總合,現在又有兩岸籃球市場的交流與整合,同時還有籌募資金與招聘核心幕僚,革除舊包 袱,篩選新人情的困難。

 

經營籃球,畢竟不同於以往毛部長所熟悉的政府官方系統,因此他更需要深入基層,了解民疾,探訪文化,找到現實問題與困境。這對一名部長、大使級的領導人來說,那將會非常非常困難。

 

你希望的台灣籃球是什麼樣子?你認為籃協應該做什麼改革,才能拉抬形勢,創造新局,請把你們的意見與建言寫給我。我的電子信箱是:doctorlee53@gmail.com

 

…………………………………

 

2010516晚八時許,哥走了

當別人都還在念書、無憂享受青春時,哥就必須守護這個家

當我們學成各奔東西、各自打拼時,哥依然堅定做為這個家的精神支柱


他讓家的傳統,得以延續

他用年輕的生命,守護每個家人

他不曾抱怨,永遠忍讓,不吝付出

他敦厚善良的心,照亮我們,給我們指引,凝聚家人

 

哥疼惜每個家人

在他身後,我們的疼惜,已經無法再為他做些什麼

那分疼惜和不捨,變成永遠的傷痛

來不及跟他說什麼,我強忍淚水的問:哥,你想要跟我說什麼嗎?

他已經不是很清醒的說:「帶我去走走」

 

他喜歡去日本,他酷愛日本文化

他像父親一樣傳統、嚴肅、不苟言笑,用威嚴疼惜家人

他很年輕,但像老一代的長輩,用責任取代無限的愛

他給家人的溫暖,對妻小的愛,都深埋在他沈重又努力的生活裡

 

我說過,要陪哥去看NBA,帶他和家人一起去墾丁玩

他一定非常期待

 

從北京到上海

為了換肝,哥在大嫂陪伴下,走過將近半年煎熬

從絕望、期待到奇蹟,真愛讓他們兩人緊緊相擁

追求生命,讓他們體驗深刻人生

當真愛失去奇蹟,哥決定用另一種方式,繼續守護家人

 

哥,謝謝你。

我懂得你的用心與真愛

 

 

2010525,亦伸悼念

 

Published 25-05-2010 12:19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