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籃球筆記本:從文化大學禁賽胡凱翔談起…

最近台灣籃球有很多反常和焦點。

 

台灣體大贏走UBA冠軍,不是台師大,也不是台藝大,更不是文化大學。拿走MVP的球員叫呂奇旻,不是名震江湖的蔣淯安,但蔣淯安的表現也是 MVP級的。

 

文化大學女籃連續第二年輸掉UBA冠軍,今年甚至沒打進冠軍賽,曾經的大學女籃霸主,現在也面臨整合上瓶頸。

 

永仁高中女籃用一批高一、高二為主力,打下HBL冠軍,而永仁去年也跟著淡水商工,成為國泰女籃家族成員,未來將成為國泰女籃大樹下的重要支撐。

 

文化大學200公分中鋒林郅為,今年出色的表現,在攻防兩端的進步,是該讓他進入中華隊磨練成長。

 

文化大學在複賽後段禁賽第二戰將胡凱翔(第一戰將應該是林郅為),結果在冠軍賽吞下苦果,不敵台體大,沒有胡凱翔的文化,戰力至少掉了一級,什麼原因禁賽,文大沒有對外說明,只說是違反隊規,很神秘的處理方式,說是為了保護球員,樹立紀律。

 

文大教練李鴻棋是我的大專教練,也是我的啟蒙老師,他的性格我最了解,我很尊敬他,也一直很聽他的話,他可以因為鄭志龍、林志傑在文大不練球,就不讓他們打,這是他的手段和堅持,他堅定原則,紀律第一,這沒有錯,我支持他。

 

消息來源透露,胡凱翔在練球時,跟後衛李維哲有衝突,後來兩人大打出手,胡凱翔手臂還有抓傷痕跡。

 

胡凱翔的情緒和求好心切,當下可能失控、失態,也讓教練不開心,甚至可能頂撞了教練(我推測的,否則教練團不會這麼火大,要禁賽到底),但如果只是練球的隊友衝突,處理的結果居然是禁賽到底,我認為這是教練處理上的誤判和失去理性。

 

如果有胡凱翔,我認為今年文化不會在冠軍賽輸球。我並不是因為文化輸球才來提這件事,而是對此事的內情和處理的過程、方式,感到無比好奇,事情真的有這麼嚴重嗎?嚴重到沒有轉折和退路?在一個團隊裡,紀律當然第一,但領導統御的方式和智慧、深度、風格,如果只用紀律,那也不一定能帶好一個團隊邁向成功。

 

紀律要分明,但如果真的是練球的隊友衝突,最後搞成禁賽甚至退隊,我想這就處理得過頭了。

 

對胡凱翔來說,這是他籃球生涯最大的教訓和啟發,他應該要讓自己變得更出色。對文化大學來說,這何嘗不是一個很棒的警惕。

 

不管是球員還是教練,團隊榮譽永遠第一,永遠勝過個人,這是胡凱翔必須要懂的真理,也是教練和執行者必須要拿捏的準則。

 

在緯來體育台轉播UBA冠軍賽之前,我特別提到失去胡凱翔,文化將會遇到麻煩,果然在進攻端就出現漏洞,文化要贏球,需要第一進攻點林郅為穩住局面,更需要第二進攻點胡凱翔爭取優勢、全力贏球,再靠第三個進攻點李維哲或施晉堯,和其他奇兵拿下比賽勝利。

 

文化失去第二進攻點,形同自斷一臂,林郅為只能卯起來單打硬闖,施晉堯、李維哲只能賭外線手氣,最終被團隊更完整,並且被呂奇旻、蔣淯安雙箭頭挺身而出的台體大給擊退。

 

台體大的確是今年大專籃球的神鬼之師,做為一支一向只能吸收到高中二、三線球員的二線大學球隊,台體大終於在天時人和的情勢下,成功登上大專籃球霸主,他們的打法嚴謹,防守強度一流,而且抗壓力特強,他們沒有球星,只像一支平民球隊努力打球,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努力,貨真價實。

 

被台體大掃掉的台師大,擁有強大鋒線陣容和球星,是今年最可惜的球隊,連續兩年爭冠失手,台師大的陣容除了控球後衛,其他都非常完整,究竟該如何重新組合與整合這支明星球員成群的球隊,又該如何為球員定位、調度、用人,打出自己的優勢和風格,我想台師大教練團應該看到自己的問題。

 

不過,林口體大今年會拉走幾個台師大國手,璞園青年教練顏行書即將來到這裡執教,台師大先天的壯盛的陣容和天賦、人手即將減損。少幾個國手,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或許是台師大更好的成長機會。

 

另外台北康寧大學也著手布局,強恕高中林從立教練在這裡紮根,今年幾個高中一線長人和國手,也都會來到這裡打球,未來大學籃球的競爭和生態,也將跟著活絡起來,這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高中、大專籃球都在迅速啟動,SBL超籃也必須同時進化,才能提供更好的舞台和願景。

 

 

 

Published 13-03-2013 01:32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