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奪冠之路,盡在其中

 

璞園在2014SBL總冠軍賽41擊敗台灣大,順利完成SBL超籃三連霸,成就史上第二個三連霸王朝。就在璞園第五戰終結台灣大,連續第三年丟下橘色彩帶時,一個熟悉SBL生態和文化的老教練說,璞園只要今年夏天把曾文鼎簽下來,他們還可以再拿三個冠軍。

聽了這句話,我無奈的笑了,老教練很清楚台灣籃球生態和環境,曾文鼎的打法、角色、球路可能不適合大陸CBA,但他絕對可以主宰SBL,璞園只要拿下曾文鼎,不用說曾文鼎每場可以為璞園抓10個籃板還是攻下15分,只要讓各隊沒有曾文鼎,這等於璞園戰力加三成,很妙的絕招。

對璞園來說,一年投資500萬,把曾文鼎納入隊中,再拿兩、三個SBL冠軍可能會比今年更簡單。幾個邏輯,不難推理:

 

如果曾文鼎去了裕隆,那麼裕隆下季競爭力勢必大增,他們可以選擇一名195-200公分的洋後衛或爆力型進攻前鋒,打出不同的籃球和打法,難保裕隆不會翻身。

如果曾文鼎去了台灣大,那麼台灣大就有了洋將奈維爾之外,另一個真正核心球員,對台灣大戰力不無小補,也能提升台灣大戰力深度。雖然台灣大再花一年500萬簽下曾文鼎的機率不會很高,因為他們過去兩年投資挖很大,已經把陣中球員薪水拉高兩倍以上,但為了總冠軍,為了拉下璞園,誰也不敢說台灣大不會再下猛藥。

所以,今年夏天拿下曾文鼎對璞園來說,是挑戰四連霸,或者再拿一次三連霸很重要的一步棋,只要曾文鼎不去加盟任何一支球隊,就是璞園戰力的提升。

除了曾文鼎,今年SBL自由球員還有一個田壘,田壘對一支球隊的重要性和關鍵不如曾文鼎,但如果田壘可以保持健康,變得更耐打、更積極,那麼他也會成為一個大變數。

我對田壘去打大陸CBA並不樂觀。幾個理由:

第一、台啤有一個不怕死的「小六」王建惟,就可以一對一搞死田壘,CBA概有18個小六,田壘這種不耐打、不耐操的球路和打法,很容易被對手用身體搞毛、搞累、搞垮的意志力,在CBA要有所突破,打出球技和身價有點困難。

第二、過去幾年證實,高大的台灣球員去CBA並不十分管用,花大錢找台灣球員,不如找矮小後衛可能更實際。因此,田壘想要得到比年薪500萬更大的合約,難度不低。

第三、如果CBA出不了600萬以上的大合約,田壘也沒有去的必要,他在台灣至少就有300-400萬的行情,只差100-200萬,大可不必去CBA耗上大半年過苦日子。

因此田壘最終留在SBL的機會很大,就看各隊可以開出什麼行情價,只要一年400萬就可以留下田壘,至於SBL還有沒有球隊願意開一年500萬,就看台灣大、璞園、裕隆想要奪冠的企圖心,願不願意再砸大錢。

沒有大錢下猛藥的台啤,則是小而美、重效率的經營風格,他們只差一點點就可以攻頂,只是這一點點需要時間和運氣,台啤沒有本錢砸「當紅明牌球星」,拉曾文鼎、找田壘、簽呂政儒,但也不要小看他們,只要曾文鼎、田壘落點不佳,磨合不理想,台啤都有機會。

至於力爭上游的台銀,與其砸大錢找外聘教練,不如砸大錢把曾文鼎簽下來,這才是更實際的補強作為和魄力,如果可以用一年1000萬把曾文鼎、田壘都搶下來,那才真的夠嗆。

SBL奪冠之路盡在其中,這裡頭的哲學、因果、互動並不難懂,就看企業和老闆怎麼定奪。 

Published 09-04-2014 09:17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