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從曾文鼎談起…

 

圖/台灣NIKE提供

 

中華男籃結束2015亞洲男籃賽,預賽12敗,勝卡達,負黎巴嫩、哈薩克,預賽分組第四,無緣12強複賽,只能打13-16排名賽,這是隊史最差戰績。

 

其實中華隊一直是亞籃八強球隊,跟亞洲前三差距極小,我們真的沒那麼差。只是現實情勢和戰績擺在眼前,讓人只能啞口認罪。

中華隊預賽連輸黎巴嫩和哈薩克,氣勢情勢大大受挫,那不是輸在年紀、調度、用人,而是輸在防守和精神武裝,中華隊連兩場關鍵比賽第一節幾乎被打爆,崩盤的開局,令中華隊無語問蒼天。

黎巴嫩、哈薩克和卡達,實力跟中華隊都在伯仲之間,誰打誰都大約是五五波,輸與贏,就在臨場表現和防守。

中華男籃太慢暖機,太晚進入比賽狀況,連兩場防守、開局一直做不好打不好,處理球細節不足,失誤太多,種下敗因。

今天談深入一點的東西,就從曾文鼎談起。

203公分曾文鼎,站在場上比Q戴維斯還高一點,他是一名205公分長人,在國際賽內線規格不算大,但夠高了。在國內和中華隊,曾文鼎一柱擎天,他靠經驗、腦袋、技巧,就能吃遍天下,他也是除了歸化球員之外,中華隊內線最可靠最穩定的長人。

但擺在亞籃舞台,曾文鼎的力量、厚度、對抗性就沒有任何優勢可言,面對同樣是201-205公分黎巴嫩、哈薩克內線,曾文鼎幾乎沒有優勢,最多只是均勢。如果我們年輕的內線球員,從195-205公分長人,不能從高中、大專到SBL,都用更高強度和力量去要求、訓練、成長,習慣更強更大的對抗,扛過比自己更大更有力的對手,誰能接下曾文鼎的棒子。

203公分的田壘、吳岱豪也同樣面臨這個問題,不是厚度不足,就是力量不夠,持續力不佳,加上進攻技巧單一,很難打進內線,產生牽制力,在禁區面對亞籃200-205公分各國內線都很吃力,國內剩下的其他年輕長人就算擺上亞籃舞台,真的就像各國長人美味可口的「零嘴」。

內線球員如此,後場球員同樣有力量、高度、厚度上的落差。

林志傑在本屆亞籃的籃板球和禁區拼搶都夠水準,蔡文誠、劉錚也都有水準以上表現,呂政儒投籃和關鍵出手,非常有效率。但中華後場球員一旦在輪轉防守時形成錯位,麻煩就來了,同樣身高,但中華隊力量厚度對抗性都不足。

更麻煩的是,亞籃各國在2-4號位置上,普遍都190-200之間,195-20023號位置球員,運動能力、厚度、力量都壓制中華隊,沒有優勢就算了,每個對手都會讓中華隊非常辛苦。

日本男籃跟中華隊面臨同樣的困境,日本就只有一個207公分竹內讓次可以扛禁區,其他場上四個位置力量、厚度、身高都扛不過對手,儘管日本戰術素養再高、執行再徹底、投籃非常棒、團隊流暢度也很細膩,但還是不容易打出更好成績。

至於中華隊那群176公分以下的矮控球,對位、防守上遇到的麻煩和錯位攻防,漏洞更大。洪志善、陳世杰的表現已經無可挑剔,他們已經做到最好,打出個人最佳表現,不管是從球評、媒體、球迷還是專業角度去看,我不知道還能要求他們什麼。

回到曾文鼎身上,我們的籃球必須要升級,對抗性、力量、強度要拉上來,SBL超籃聯賽強度、對抗性要拉上來,高中、大學訓練和要求和強度要上來,把基本面拉上來,才能同步把細節要求做好,細節包括:力量、持球、傳球、觀念和投籃、防守。

做好細節和基礎紮根,才能有效控制失誤,修正細節,談換血才有意義和可能。

 

Published 25-09-2015 10:46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