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16台灣籃球職業化

 

賴郁泰/攝影 

 

這是個嚴肅議題,也是個有趣議題,很有爆發力。「台灣籃球職業化」幾年來台啤總教練閻家驊一直在想,一直想推,但他推不動,大多數企業球隊不想動,沒有一名真正夠財力領導人當軸心,職業化很難運轉。

 

最近中華男籃總教練周俊三也再三提過強化SBL聯賽,職業化無疑是最根本之計,富邦總教練顏行書也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認同這樣的改變和做法,那就是「籃球職業化,從體制、投資和經營做出改變,提升台灣籃球競爭力」。

 

「職業籃球」這部車子不是拉不拉得動問題,而是想不想去做的問題。

 

企業球團隊為什麼不想做,因為市場太小球迷太少,加上台北市硬體環境條件(球館)太差,一旦投資更多、編制更大,市場和產業情況都不是經營者所能預料和掌控。

 

中華籃協也不想做,主因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此籃協一向保持「樂觀其成」的立場。玩職業運動原本就是「商業化」考量,要打市場、要做行銷、要投資、更要真正專業專職的企畫執行團隊,以籃協現有的人力和執行團隊,他們連經營SBL都要看天吃飯,如何執行職業運動這樣的大案子。

 

籃球職業化停滯不進的根本原因,從企業球團不想投資,到籃球市場規模太小,加上硬體條件太差,同時沒有真正想要「瘋狂」的領導人帶頭衝,導致台灣籃球產業一直做不大。

 

1989年中華職棒成立,當時硬體條件也不好,但兄弟老闆洪騰勝就是個棒球瘋子,他大力一推,中職玩了26年,今年玩出一些名堂,Lamigo也開始賺錢。

 

1994年中華職籃(CBA)成立,1996年南韓職籃KBL還來台取經,當時的硬體條件更差,但泰瑞老闆洪敏泰像個籃球狂人,他大力一推,創造了CBA中華職籃,CBA風光三年,電視轉播權利金一度狂飆三年逾兩億五千萬,可惜受到國際經濟景氣衝擊和CBA本身經營不善,第五年沒打完,1999314日就中斷腰斬停賽。

 

中職和CBA都一樣,都是因為有一個棒球瘋子和籃球狂人當推手才能成功,當年的市場背景和軟硬體條件,並不一定比現在好多少,但他們都美夢成真。

 

CBA中華職籃會垮,敗在經營不善,沒有量入為出,各球團也沒把職業籃球當事業、企業在經營,用燒錢心態且戰且走,基本上就是靠天吃飯,每年分光盈餘營收,職業運動這條路當然走不遠。

 

職業化才能改變SBL現在經營規格,建立新機制才能帶來刺激,這是提升聯賽競爭力和產業的必然手段,閻家驊懂、周俊三懂、顏行書也懂,但如果沒有真正帶頭衝的球團企業老闆,沒有肯投資、有遠見的能人領導,台灣籃球要改變升級確實太難。

 

目前SBL七支球隊,每年球隊預算大約在3000-6000萬台幣之間,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其中還有三支公營事業支持的球隊台啤、台銀和金酒。公營事業球團職業化有某種程度上的困難,但也有簡單升級的變通,那只是「政策」而已,說難有什麼難的,只有想不想做而已。

 

以台灣籃球市場規模和能量,一支職業球團年度預算如果可以拉到6000萬以上,就能打造極具競爭力的球隊,最高不要超過9000萬,也能平衡各隊投資和差距,洋將兩個,台北市主要場館可以確定下來,再著手不定期下鄉行銷比賽,兩到三年就能重新打開這塊市場,建立職籃新文化,凝聚球迷和媒體焦點。

 

職業運動是靠經營,不是「等市場成熟」再玩,籃球人和球團企業負責人過去16年來一直有這種觀念,故步自封。

 

Lamigo在桃園也是砸出創意和投資成功,跟球迷、生活、家庭緊密結合,每一場主場用「棒球嘉年華會」方式去營銷、服務、砸錢投資,才能完成今年總收入破兩億的行銷傳奇。

 

看著HBL高中籃球一年比一年火熱,台灣基層籃球員和人才輩出,但他們在19- 21歲的成長停滯,在22-24歲成熟期消失,日本、南韓、大陸、菲律賓在19-23歲之間的球員成熟度、成長、競爭力都超越台灣,這也是中華男籃能用新血出現斷層的關鍵。

 

職業化不是萬靈丹,卻是改變台灣籃球現況、機制、執行力最有效的一帖藥方。

 

我們就再等等吧,台灣籃球加油。

 

 

Published 30-10-2015 04:40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