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6年NBA選秀狀元Joakim Noah?!

4月3日率領佛羅里達大學拿下今年NCAA男籃冠軍,並且獲選為MOP的大二中鋒Joakim Noah倒底有沒有資格成為2006年NBA選秀狀元,是我這幾天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在說出我的答案前,容我先說個冷笑話,那就是我覺得Noah長得有點像影星舒淇,那種感覺就好像有人說我的麻吉拓荒者南韓中鋒河昇鎮長得像網球國手王思婷一樣。

如果這笑話很冷,那我就先說出這幾天思考後的答案:Noah絕對可以成為今年選秀狀元!

Noah 何德何能可以成為選秀狀元?先不論他的潛力與實力,先來看看現在混沌未明的選情,由於公牛擁有尼克今年未附帶保護條款的首輪選秀權(Eddy Curry交易所換進),以尼克目前墊底的戰績來看,有很大機率可以抽中「狀元籤」,換言之,真正樂透的是公牛。

公牛會怎麼利用這狀元籤呢?無疑會用來挑選具高度優勢的中、前鋒,以彌補本季Tyson Chandler既不穩又太過單薄、Mike Sweetney又太矮的禁區罩門。

那麼誰會是這最適的中、前鋒人選呢?看過6呎11吋、227磅Noah本季破繭而出的表現,進入64強賽階段,場場表現加碼「漲停」的驚人之作後,我相信:It's hard to say no to Noah!

身材略顯單薄、對抗性也差了點,是Noah目前最大的隱憂,不過基於NBA對長人的至理名言:「You can teach ball, you can't teach tall.」即使你懷疑Noah的體魄、球技仍不夠成熟,但是你必須尊敬他的高度。

況且Noah擁有長人罕見的機動性與靈活動,看看他在比賽中的胯下運球,雖然有點耍過頭之嫌,但是能夠這樣玩的長人並不多見,尤其在當今「小球」大行其道的時代,Noah的速度足夠讓他在這「去中鋒化」時代找到生存空間。

除了高度以外,Naoh的迷人氣質也是我看好他有資格成為今年選秀狀元的主因。Noah的氣質獨特,和他出身不凡的身世大有關係,老爸Yannick Noah是出生喀麥隆,12歲被已故美國黑人網球巨星Arthur Ashe一手挖掘至法國打網球,並拿下1983年法網公開賽的球星。

Noah的老媽Cecilia Rodhe也大有來頭,為1978年瑞典小姐與環球小姐亞軍佳麗,祖父Zacharie Noah是喀麥隆知名足球球星,踢足球的勁腳與揮拍的強肩,加上選美小姐的臉蛋,擁有這樣的優質機因,你能不為Noah著迷嗎!

除了基因好以外,Noah散發出來的氣質也夠鮮明與獨特,Noah打球並非悶騷型球員,而是充滿奔放與熱情,「人來瘋」的傾向甚至於2月底遭逢本季最長三連敗時被隊友抱怨:「你在意球迷的反應大過對球隊的關心。」

Noah馬上知過能改,將精神與氣力全發洩在幫助球隊取勝上,下一戰馬上以攻下生涯最高37分,另添11籃板的成績,帶領球隊止敗,自此佛大未再輸球,一路過關斬將拿下冠軍。

Noah這種自信與韌性也非渾然天成,而是於大一球季暑假經過紐約街頭籃球聖地「洛克公園(Rucker Park)」震撼教育所調教出來的。

Noah和紐約有深厚的關係,出生在此,3歲隨母親移居法國,13歲才又返回定居,高中已是「麥當勞明星賽」鎖定的明星,也因此獲得佛大教練Billy Donovan青睞進入校隊。

Noah 大一球季並未獲太多上場時間,平均僅出賽9.4分鐘,3.5分與2.5籃板,信心受到動搖,周遭朋友也有勸他轉學的雜音,不過Noah並未輕舉妄動,而是到哈林洛克公園尋找大二奮起所需要的霸氣。

Noah不諱言指出,其實他在洛克公園是「向天借膽」,他的膽識並不夠,不過若在洛克公園露出軟弱的一面,在此如牛鬼蛇神般的球棍,馬上會像嗜血的沙魚一樣將他活剝生吞,所以他只好裝得好像很帶種一樣。

Noah 在洛克公園通過包括NBA球星Ron Artest與Jamal Tinsley等紐約街頭籃球球星的考驗後,大二球季突飛猛進,潛力大爆發,表現挺升至14.2分、7.1籃板、2.1助攻與2.4阻攻,進攻內外線不拘,防守也可圈可點,蓋鍋能力尤其突出,64強6戰場場至少大賣4鍋,總計29記辣鍋,刷新過去於Loren Woods保持的阻攻紀錄。

不管是主觀認定,或是客觀環境,Noah的身價與氣勢無疑達到生涯迄今最高點,他在大學階段已經沒有太多需要證明自己的地方,即使球技再成熟點,對於個人氣勢的提升並沒有太多直接助益。

所以,Noah現在要考慮的問題是「此時不棄學、更待何時!」在身價很難再追高,還存在可能下跌風險的情況下,前進NBA是Noah最明智的抉擇。

今年NBA選情撲朔迷離,正好給Noah一個時勢造英雄的契機,錯過今年,等到明年你不知道即將進入Ohio State的7呎天才中鋒Greg Oden會飆出怎樣驚人的聲勢,屆時Noah再怎麼嗆,也可能只是「天下第二人」而已。

如果Noah棄學,尼克又替公牛抽中「狀元籤」,那麼尼克將再嘗與「家鄉子弟兵」擦身而過的切身之痛,猶記1999年選秀,擁有首輪第16順位選秀權的尼克,不挑Artest,反挑永遠不會向NBA報到的法國中鋒Frederic Weis,讓Artest流落異鄉芝加哥。

當時錯誤決策的痛,至今仍讓尼克難以撫平,如果今年再錯過這個可能提升禁區戰力的法裔美籍紐約子弟,又眼睜睜看他前進芝加哥,這樣的苦滋味鐵定讓尼克痛不欲生。

Published 08-04-2006 02:4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