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迪版」2006年NBA季後賽東區準決賽預測

除了活塞擺爛,未能「直落四」,Shquille O'Neal比我想像中還爛,讓熱火多掉一場,今年季後賽東區首輪預測,「艾迪版」的準度還算差強人意。

不過讓人心虛的是,今年東區首輪比賽電視轉播,總和我的觀戰時間大概不超過半場,其中籃網與溜馬兩場比賽大概佔掉一節,所以「艾迪版」預測一切跟著感覺走,大家加減參考。

活塞vs. 騎士

各方看好:活塞4:1
我的預測:活塞4:1

簡評:騎士「大帝」LeBron James季後賽「處女秀」好的讓人嘆為觀止,難以置信,除了帳面成績亮眼,平均35.7分、7.5籃板、5.7助攻,投籃命中率51%,三分球命中率 38.3%,又分別在第三戰與第五戰投進「致勝一擊」,這樣既瘋、且穩、又關鍵的表現,連季後賽老鳥都自嘆弗如,所以我只有一句話奉勸活塞:「不要再混了!」

活塞千萬不要將LeBron當成公鹿Michael Redd,妄想要與他對飆,或是放任他一對一單打,否則下場不會僅是出戰公鹿第三戰這樣只被痛宰20分掉了一場,能夠五戰解決就速戰速決,才不會夜長夢多,自找麻煩。

要防守LeBron不簡單,活塞不能只靠,也妄想靠「小王子」Tayshaun Prince一對一守住LeBron,Prince佔有身高優勢,不過對抗性略遜一籌,很難守得住LeBron的切入突破。

Chauncey Billup與Richard Hamilton必須分擔Prince的防守重任,輪番上陣伺候LeBron,藉不同防守風格擾亂LeBron的投、切、傳節奏,一旦有效將LeBron的破壞力降低在30分以內,活塞即立於不敗之地了。

活塞「不要再混了!」,除了要從防守做起,還包括不要只想打第四節,騎士即使八年來首嚐季後賽滋味,經驗並沒有像想像中嫩,陣中不乏征戰多年的老將,包括中鋒Zydrunas Ilgauskas、前鋒Donyell Marshall、後衛Eric Snow與Damon Jones,皆可以適時提供援手,加上可以伺機而動的中生代Larry Hughes與Ronald Murray,騎士隊形遠比公鹿整齊,戰力也完整許多。

只要活塞不混,展現強悍防守,從首節穩紮穩打打起,騎士就要繃緊皮了,因為他們的防守實在乏善可陳,除了從進攻尋求突破,很難想像可以靠防守致勝,問題是,騎士的進攻只要撇開LeBron,其餘都難以獨當一面、構成威脅,禁區猶弱,「大Z 」以外的內線球員都難在「雙Wallace」面前造次,只要淪於外圍作戰導向,騎士就等著坐以待斃了。

熱火vs. 籃網

各方看好:籃網4:3
我的預測:熱火4:2

簡評:預測會出現如此大的落差,主要是籃網的韌性超乎預期,尤其是原先被視為罩門的內線,在「二年級」Nenad Krstic展現「Vlade Divac接班人」的表現後,添了不少信心。

相較之下,熱火在第三、第四戰連挨了公牛兩記悶棍的狼狽樣,顯然讓人失望,尤其是O'Neal,面對公牛單薄的Tyson Chandler、矮壯的Michael Sweetney與Othella Harrington,竟然直到第六戰才展現30分與20籃板震撼表現,再次讓人感嘆O'Neal已老,熱火也堪慮。

籃網讓人添信心,還包括例行賽對戰取得3勝1負佳績,證明自己已非上季季後賽首輪被熱火「直落四」淘汰的籃網,會出出現如此判若兩隊的情況,主要是 Vince Carter打出「熱火殺手」本色。

Carter 例行賽與熱火四場對戰得分皆逾28分,平均38.5分、7.3籃板與5.5助攻,投籃命中率5成6,三勝各有拿手絕活,12月23日對戰攻下追平生涯最高 51分,2月4日對戰再拿下「大三元」28分、13籃板與10助攻,4月2日對戰又攻下全場最高43分,其中下半場狂轟30分,瘋狂的表現讓熱火全然束手無策。

那麼我為何仍獨鍾熱火?可能是願意再給O'Neal一次機會,懂得用頭腦打球的O'Neal,應該還是有辦法在籃網的禁區討到便宜,所以O'Neal必須擺脫犯規麻煩,撐在場上,然後與隊友相輔相成打出贏球契機。

願意給O'Neal一次機會,主要是出自對馬刺Tim Duncan的相同關愛,Duncan本季真的跌到生涯低潮,季後賽表現也只能算差強人意,不過不能否認的事實是,只要Duncan撐在場上,馬刺就有贏球希望,只要Duncan下場,馬刺就是怎麼看怎麼不對勁。

熱 火與馬刺有大半戰術都圍繞在這兩位已是「稀有動物」傳統長人身上,球隊必須要有他們在場上才能運行,隊友也要有「共生」的意識才能合作無間,馬刺這點團隊 合作精神很棒,隊友需要Duncan,Duncan也需要隊友,熱火想贏球,O'Neal與隊友之間就要有這樣的信任感。

O'Neal之外,Dwyane Wade的左臀瘀傷傷勢也是一大影響,只要爆發力與速度不減,Wade的投、切、傳破壞力不下於Carter,即使籃網擁有不俗的防守,Wade所帶動起的多點攻勢,會讓籃網防不勝防。

不過要是Wade傷勢嚴重,基於鍾愛Wade的立場,希望不要有像第五戰打止痛針再上的情況,熱火的情勢沒有上季那麼好,多保護Wade,下季捲土重來還是英雄好漢,不然O'Neal老了、Wade也跛了,熱火就甭玩了。

Published 06-05-2006 11:33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