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艾迪版」2006年NBA季後賽西區準決賽預測

相較於東區首輪預測,「艾迪版」西區首輪預測除了晉級隊伍猜中外,勝負場數全數「槓龜」,除了再次證明「球是圓的」外,套一句圓球作者最常用的話:「這也是為何我只能寫免費文章的原因!」

馬刺vs.小牛

各方看好:馬刺4:2
我的預測:馬刺4:1

簡評:不要在看到「我的預測」就急著想訐譙了,我絕對不是嘩眾取寵,也絕非對小牛存有任何不敬,而是首輪預測馬刺會4:1勝國王,馬刺就多輸一場,如果再預測馬刺4:2勝小牛,那豈不是會打到第七戰,我的心臟鐵定無法承受,所以就下4:1好了。

重申一次,預測馬刺勝負是我最痛苦的事,尤其碰上小牛更是苦不堪言,因為圓球達拉斯分部勢力龐大,又有建祥老大哥坐鎮,要當小弟的我明目張膽造次,即使實話實說,還是苦上加苦。

好了,廢話不多說,回到正題,猶記得季後賽開打前曾寫篇「寫在季後賽之前的馬刺誤語」,其實當時內心還有一股吶喊:「小牛也沒那麼鳥吧!」不要被小牛季末一波16戰8敗的低潮所誤導,他們和馬刺一樣在養精蓄銳,以最健康的陣容邁向季後賽。

季後賽首輪出戰灰熊,小牛果然是玩真的,成為唯一一組「直落四」淘汰對手的強者,以灰熊今年老、中、青完整戰力而言,實非灰熊太爛,而是小牛真的很強,並非隨便打就締造追平隊史最佳60勝戰績。

小牛如何強法,先發與替補戰力整齊是最恐怖的特色,連Jerry Stackhouse、Erick Dampier這些放在別隊皆是先發的角色,在小牛都只能替補出擊,如此豪華陣容聯盟很難找出第二隊。

隊形完整也是小牛的特點,五個位置高度、對抗性、機動性皆一應俱全,不管是打正規軍或是「小球」部隊,小牛可大可小,奉陪到底皆有贏球機會。

若真要挑剔小牛弱點,可能就是中鋒「守優於攻」,Dampier與DeSagana Diop的進攻能力有限,難以吸引包夾防守,不過這點也非什麼大問題,反正馬刺Tim Duncan也只是撐在那裡,這對「雙中鋒」只要一對一守住Duncan,就完成任務了,至於低位單打部分,Stackhouse與Dir Nowitzki也可以變出花樣,等同「內外交攻」效應。

既然小牛這麼強,那馬刺憑什麼贏?這點很難說明白,無形的氣勢吧,感覺在德州,馬刺就是老大,近來對戰成績就是略勝一籌,而小牛教練Avery Johnson,是昔日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的子弟兵,氣勢上好像又有那麼點「尊師重道」的感覺,雖說不乏弟子出師之後把師父給宰了的例子,如上季Popovich擊敗恩師 Larry Brown所領軍的活塞,但是Johnson才掌兵符一季多,還未到出師火候吧!

另外,小牛好像很怕昔日「棄將」回來打他們,上季即被太陽Steve Nash光照大地,本季季前所「特赦」的Michael Finley與2003年暑假所「流放」的Nick Van Exel在馬刺聚首,這筆帳小牛可能也不太好算吧!

太陽vs.快艇

各方看好:太陽4:2
我的預測:太陽4:2

簡評:「兄仇弟報」應該是這系列對戰的焦點,老大哥湖人無法守住3:1領先優勢,遭到太陽逆轉勝晉級,洛杉磯「Hallway Series」無法上演,只好靠小老弟快艇接手報仇。

快艇想報仇,的確也要師法湖人教練「禪師」Phil Jackson所擬定的「強攻太陽罩門─內線」的作戰策略,既然連「得分王」Kobe Bryant都可以放下身段,陪隊友打球,容忍他們的不成熟,那麼陣中沒有如此強勢領導者的快艇,更應該可以配合打出此團隊合作策略。

如果湖人Lamar Odom與Kwame Brown算起來只有1廹的內線破壞力,都可以從太陽手中拿到三勝,那麼快艇Elton Brand與Chris Kaman加起來的內線威脅性即使未等於2,也大於1廹吧,尤其是Brand,「20分與10籃板」可能還不見得能贏,「雙20」或許保險些。

「禪師」所擬的策略,還有掌握節奏,不要淪於太陽所喜歡的全場開放式進攻,這點做比說還難上十、百倍,快艇從鞏固籃板到中場壓迫與半場包夾,所以防守環結都不能有所閃失。

最重要的是,讓Nash成為得分者,而非分球者,Nash之所以可以連莊「年度MVP」,並非其得分能力,而是他那可以幫助隊友更好的助攻能力,這點要靠 Sam Cassell展現他那街頭籃球球棍般的黏纏勁,不管是擾亂Nash投、切、傳節奏,或是在進攻強打Nash,反正讓Nash愈費力,快艇就愈有機會。

不過「禪師」三大策略,最後終究功虧於一簣,證明太陽「快打旋風」還是有其獨到之處,最主要是「迷中鋒」Boris Diaw的高位策應與後衛Leandro Barbosa的切入,讓太陽除了全場快攻瘋狂外,半場進攻也有不少絕妙變化。

尤 其是Diaw這個點,後三場平均21.7分、8.3助攻與6籃板,投籃命中率60%,外加18罰17中,投、切、傳皆得心應手,是太陽能夠三連勝的關鍵功 臣,由於Diaw靈活矯健,快艇若排出小球陣容來因應,由Brand來防守Diaw可能負荷過重,前鋒Vladimir Radmanovic必需要有挺身而出的意識。

Radmanovic季後賽首輪表現平平,平均7.2分與4.4籃板,碰上太陽除了可以展現對轟的投籃本錢外,做好防守對快艇的幫助會更大。至於Barbosa這個點,快艇陣中可能沒有一雙快腿可以跟得上,教練Mike Dunleavy必需有所防範,否則被他衝開來將一發不可收拾。

Published 07-05-2006 11:36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