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刺2006季末誤語

沒想到5月23日出國玩了4天,馬刺竟然也跟著提早放暑假了,度假心情連帶大受影響,不過情緒低迷歸低迷,還是要祝建祥兄的小牛:「一路順走,最好一氣呵成封王,因為在NBA沒有所謂放眼未來,只有把握現在。」

其實這4天假也放的正是時候,而且所去的地點─日本,更是讚,因為這裡根本不會讓你想到NBA,或是更確切一點,這裡毫無籃球味,只有Ichiro(棒球)與進入倒數階段的世足,不會觸景傷情。

這次日本行幾乎與NBA脫節,手機無法漫遊,未帶筆記型電腦,也找不到地方上網,等於是過了4天「無網路」蠻荒日子,23日早上登機前正好是馬刺與小牛第七戰熱戰之際,我是到了24日晚上實在忍不住,藉電話打回台灣問馬刺與小牛第七戰結果,才知道馬刺和我一樣也放假了。

那一晚,我一直在想馬刺如何捲土重來,「年輕化」嗎?難到本季季中球員交易截止日,Brent Barry未走成,無緣換來黃蜂J.R.Smith真是失策嗎?

可是沒有Barry好像也不對,就像Robert Horry一樣,老歸老,季後賽總有一、兩場比賽要靠他們贏球,沒有Barry對國王第二戰將戰局帶進延長賽的彈框、擦板三分球,馬刺搞不首輪就打包了。

馬刺或許註定會是支「老人球隊」,因為現有14球員中,本季結束後仍10位有約在身,除了Manu Ginobili、Tony Parker與Beno Udrih外,其餘皆逾30歲,這10位幾乎皆是平日有出賽機會的輪替陣容內球員,即使透過球員交易或自由球員簽約,想「年輕化」似乎也非一蹴可及。

馬刺想「年輕化」的理由,無疑是想解決今年與小牛對陣,在機動性上所吃的大虧,尤其是鋒線方面,只要被小牛Dirk Nowitzki牽制在外圍,幾乎難以回防或協防Devin Harris、Josh Howard、Jason Terry等切入箭頭。

可是在瞄準「年輕化」的過程中,馬刺還需面對未來是否迎合目前愈來愈盛行的「小球」戰術,未來要大、要小,教練GreggPopovich已表示會在今年季外好好思考。

馬刺有「可大可小」的本錢,因為Tim Duncan在傳統球風中可以擔綱強力前鋒,在「小球」戰術中也可以搭配「四小」一起衝,相同情況,Ginobili與Parker也是大、小無虞。

如果要走傳統路線,那麼與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Nazr Mohammed簽約,是維持現有陣容可行的一條路,有他,加上有約在身的Robert Horry、Rasho Nesterovic與Farbricio Oberto,馬刺高度、強度無虞,只需強化機動性因子。

如果選擇走小球路線,Mohammed續約就沒那麼重要,交易Nesterovic也是可以考慮的重建動作,務必要網羅像Horry這種內外線不拘、可勝任強力前鋒與小前鋒,甚至中鋒的搖擺人。

問題是今年自由球員市場是近幾年來的相對低點,符合可身兼3、4號鋒線的自由球員並不多,上得了檯面者包括老鷹Al Harrington 、快艇Vladimir Radmanovic、太陽Tim Thomas、小牛Keith Van Horn、湖人Devean George與巫師Jared Jeffries等,是否值得馬刺以「中產階級」條款約年薪500萬美元網羅,還得審慎評估。

另外,馬刺有打算簽下2002年第二輪新秀6呎9吋阿根廷前鋒Luis Scola,可能也需要動到「中產階級」條款的腦筋,如何分配這500萬美元,需要花些智慧。

尋找Bruce Bowen的接班人也是當務之急,Bowen的防守仍罩,可是小前鋒替補上需要年輕新血,否則35歲的Bowen一下去,換上33歲的Michael Finley,好像還是嫌老了一點。

最後是替補控球問題,Nick Van Exel傾向退休,即使不退休,他的功能性作用也不如往昔,針對這問題,Popovich也提出說明,本季是有點犧牲Udrih的發展,而將就Van Exel的經驗與即戰力,下一季應該會讓Udrih有更多發揮空間。

想到馬刺的重建存在疑慮與難度,情緒實在好不到那裡去,可是想到「鐵三角」Duncan、Ginobili與Parker仍在處在生涯顛峰,下季其實也不會差到那裡去,仍會是聯盟一級勁旅,好像也不需要這樣心事沈重,或許是已習慣馬刺過去7年來三度奪冠的風光 歲月,就是難以忍受馬刺無法攻頂的事實。

難以忍受的還有包括媒體對於Ginobili的責難,尤其是第七戰最後對Nowitzki犯規進帳,還小帳加一,最後又切入上籃失手,未傳給有空檔的 Horry試試「最後一擊」手氣,這些人真是Ginobili所帶給馬刺的貢獻太視為理所當然了,他們太健忘了,沒有Ginobili就沒馬有刺2005 年總冠軍,甚至是2003年總冠軍。

已 經習慣Ginobili的創意,甚至已經相信其創意的Popovich並未責難Ginobili,還說:「Ginobili是難以置信的勇者,若由他帶頭 冒險犯難,我一定會毫不考慮加入他的陣營。」現在Ginobili有充足的時間可以準備8月19日起在日本所舉行的世界男籃賽,我有預感包括美國等世界列 強碰上阿根廷又要吃足苦頭了。

看看馬刺,再想想現在正在廝殺的太陽與小牛,還是一句話:「把握現在!」因為來年重新再來過,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太陽Amare Stoudemire歸隊可能會很強,不過不可否認的Steve Nash又老了1歲。

小牛Nowitzki的領袖氣質,今年季後賽讓人驚豔,也是生涯蛻變最多的一季,不過Nowitzki今夏又要打世籃賽,下季的續戰力面對嚴苛考驗,如果和 Duncan一樣類似有詭異的腳底肌膜炎纏身,小牛如何應變?

馬刺本季在Duncan與Ginobili有傷在身情況下,還打出個Parker,小牛Harris今年季後賽的破繭而出,就保證下季能夠打出像 Parker的水準嗎?相同問題也在Howard身上,他能繼續進步,就像Ginobili快要與Duncan平起平坐一樣和Nowtzki扛起勝負重擔嗎?

所以說,能夠打到西區決賽,最好一鼓作氣封王,手上有個冠軍戒指就算是通過認證,講起來話也比較有說服力、有可信度,不然就像老是被建祥兄修理的 Charles Barkley一樣,落得只是講一口好球而已。
Published 27-05-2006 11:40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