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活塞大禍臨頭?

不要光看標題,又要訐譙我了,我只是單純反應活塞在面對第四戰「不能再輸」
壓力下的現況,就像所有輸球的球隊一樣,內部就是會有些質疑與檢討的雜音。

每個活塞主力幾乎都有冠軍戒指,在不知道怪誰、怪什麼的情況下,就只好怪沒有冠軍戒指,甚至未看過NBA總冠軍賽大場面的教練Flip Saunders。

Ben Wallace砲火最猛烈,直說Saunders掌兵符以來,根本沒什麼在練防守,活塞現在的防守跟過去相比,簡直是判若兩隊:「我認為,現在的活塞,在意進攻勝過防守,我們花的時間幾乎都是在練習進攻。」

Big Ben言下之意是指,未能守住熱火Shaquille O'Neal與Dwyane Wade的「內外交攻」,才是活塞目前陷入1:2落後窘境的主因。

其實Big Ben已經不只一次質疑Saunders的「攻先於守」的籃球哲學,原本就拙攻的Big Ben也不下一次抱怨自己在進攻時沒有參與感。

昔日在強調防守的Larry Brown底下打球,Big Ben還會獲Brown的關愛眼神,Brown也認為,只要防守賣力,進攻就會有更多機會,例如設計讓Big Ben「空中接力」灌籃機會,既過癮,也更容易吸引球迷掌聲。

然而在Saunders的進攻哲學裡,往往就是順著節奏走,手風順的球員就會愈獲攻擊機會,像Big Ben這樣單打能力有限、射程又不大遠的球員,被Saunders疏忽並不讓人意外。

另外,不要忘記Big Ben今年球季結束合約即將到期,他也希望自己的帳面表現能夠更亮麗一點,尤其是進攻數字,可惜在Saunders手下,Big Ben的進攻績效是呈現衰退。

年屆32歲的Big Ben,當然希望今年洽談合約能夠談到最長6年的頂級合約,因為他過去幾年對活塞的貢獻與其身價相比,幾乎是不成比例,即使Big Ben的身手可能沒有6年風光歲月,但是當作是一種補償也是合理的。

我很擔心活塞會想「殺價」留下Big Ben,這場面可能會搞得很難看的,而且Big Ben本季季初才開除原有經紀人,改由「超級經紀人」Arn Tellem操盤,對於可能是生涯最後一紙合約撈到飽的期待,也就不用多說了。

除了Big Ben開砲外,向來敢說、敢嗆的Rasheed Wallace當然也不甘寂寞,質疑Saunders在第三戰使出向來被球員認為是不入流的「駭客戰術(Hack-a-Shaq)」,比賽當下即咆哮幹嘛出此招。

因為Rasheed昔日效力拓荒者,看到當時教練Mike Dunleavy祭出此招對付當時仍效力湖人O'Neal即未見成效,現在再拿出來實在了無新意,也不會奏效。

而且當活塞用完「駭客戰術」後,熱火教練Pat Riley馬上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對罰球比O'Neal更爛的Big Ben下手,使出「駭班戰術(Hack-a-Ben)」,讓已是輸球怨氣罩頂的Big Ben,站在罰球線上更承受更大的羞辱。

Rasheed 還對於首節吞下兩犯,即被換下去有不滿,還曾告訴Saunders:「我知道如何帶著兩犯繼續在場上打球。」沒有冠軍戒指,向來個性較沈默的 Antonio McDyess也出乎意料之外聲援Rasheed。

McDyess 說:「不論戰術是否輪到Rasheed,我們必須持續餵球給Rasheed,沒有理由因為未進而將他換下來,讓他沮喪地坐在板凳上,我們必須了解, Rasheed如果進攻打順了,我們的團隊進攻也順暢許多。」

這句話我必須提出質疑,因為我已經受夠Rasheed那種「老大心情爽就打,心情不爽就不打」的作風,這樣難以預測的進攻企圖心,怎麼敢叫教練將輸贏放在他肩上,教練要的是沈穩贏球之道,而非像星座專家卜卦今天Rasheed爽不爽。

看到Saunders球隊外承受輸球壓力,球隊內又遭球員質疑,媒體當下即再補上一刀,開始討論起如果Larry Brown還坐鎮指揮時,活塞是否更能化險為夷。

將心比心,同樣有著教練風骨的Saunders,此時一定不爽到極點,可是又能怎麼樣,迫於情勢也只好咬牙苦撐下去,昔日效力灰狼時代也曾在 Saunders手下打球的Chauncey Billups也承認:「Brown的確見識過大風大浪,像這種情況,他總是能以不變應萬變力挺,這也是他受尊敬的地方,Saunders只打過一次分區決賽,有些情況可能沒碰過,不過他已竭盡所能做最有效的改變。」

看完活塞球員所質疑、所檢討的,我有話要說。就像我在例行賽期間曾提過,Saunders就是對球員太好,未像Brown一樣隨時上緊球員發條,聽到活塞球員當時說什麼在Saunders手下打球較有發揮空間、較自由
,就心想:「人性就是這樣,誰不喜歡自由,沒有惰性,活塞球員真以為輕鬆打就能一路過關嗎?真以為想要進攻就進攻,想要防守就防守,可以這樣攻守切換自如嗎?」

所以活塞球員在怪Saunders之餘,也想想自己,繃緊皮好好打球,才是避免自取其辱之道。
Published 29-05-2006 11:44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