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Shawn Marion走或留?

既是圓球作者中最狂妄,同時也是太陽死忠球迷留侯,在昨天太陽下山時跟我嗆聲:「太陽今年傷成這樣,若還打進總冠軍賽,那麼其他球隊都可以去自殺了。」

我沒否定他,也沒跟他辯,一是他講話向來這麼屌,我懶得理他 ,二是他說的話也沒錯,下季Amare Stoudemire歸隊,誰敢說太陽沒有十成十的奪冠本錢。

但是就像我去年即說:「該是七六人交易走Allen Iverson的時候」所言,太陽如果要進行小規模調整,也該是「考慮」交易走Shawn Marion的時候了。                                  
請注意我說話的語氣,尤其是Marion擁護者,不要因Marion與交易扯上,就急著想訐譙艾迪「烏鴉嘴」,對於是否交易Marion絕非像留侯說話總是一槍打死口氣,而是「考慮」的平緩語氣。  
                                                        
而且也不光是只有我說「考慮」,而是身兼太陽教練與總管的Mike D'Antoni被問到,如果有其他球隊洽尋交易Marion可行性 時,他也說:「I'll listen because you always have to listen.」                                                
                                                        
沒錯,身為總管就是要持這種「來者不拒的態度」,傾聽任何可能提升球隊戰力的可行性,不過D'Antoni也緊接著補充,他聽過太多類似的交易提議,不過後來是總會以:「No. ...Shawn has to know we're not doing anything. We're close to a championship. We're not going to get into that.」       
                                                        
D'Antoni這樣的態度也是對的,在八字還沒有一撇的情況下,絕對要守口如瓶,不能打草驚蛇,否則讓Marion知道球隊對他有 貳心,會讓他很受傷的,畢竟太陽若想爭冠,有Marion在鐵定是助力。                                                     
                                                        
那麼為何要「考慮」交易Marion,這和太陽的經營策略有關,老闆Robert Sarver脾氣雖像小牛老闆Mark Cuban一樣「啊莎力」,不過花起錢來可就「節儉」許多,看看今年太陽不到5400萬美元,NBA倒數第7名的團隊薪資即知太陽「小康經營」的策略。  
                                                        
D'Antoni也早已嗆明:「即使要調整,也不是『自殺式』撒錢擴充戰力,我們是不會幹這種事的。」D'Antoni原文是以「We  can't commit financial suicide.」來陳述。               
何謂「小康經營」策略,這也是NBA諸多老闆的心態,可以超過  「團隊薪資上限」(本季為4950萬美元),但是絕對要控制在「豪華稅」課稅標準內,本季太概是6000萬美元左右,團隊薪資若超過此標準,課稅稅率是百分百,也就是超過1美元扣1美元,超過100萬美元扣100萬美元。

太陽下季有約在身球員的薪資總和已逾6200萬美元,所以今夏一定會有所「減稅」動作,除此之外,太陽還將考慮與Tim Thomas續約,並且洽談Boris Diaw、Leandro Barbosa「延長合約」事宜。

Thomas本季季末加盟太陽,融入狀況出奇的好,他與太陽都有「再續前緣」的意願,只不過Thomas目前29歲,當然還想趁顛峰再狠撈一筆,所以光是「中產階級」年薪550萬美元,恐怕難以打動Thomas的心。

至於Diaw與Barbosa的行情呢?從兩人皆打出生涯代表作來看,價碼恐怕也難搞定,據了解Barbosa可能開價像Raja Bell去年簽約的年薪起薪425萬美元,Diaw則一定更高,可能沒有7、800萬美元無法搞定。

當然太陽也可以先「延長合約」擺一旁,等到明年暑假談再談續約事宜,因為兩人明年同屬「受限」自由球員身分,太陽擁有「優先續約權」,不過有道是「『薪』情總是影響心情」,球員為合約而打球,非但影響個人表現,也會波及團隊戰力與士氣,能夠先搞最好,以免夜長夢多。

這也是為何要考慮交易Marion的原因,不是他表現不好,而是他的薪水是全隊最高,本季1377萬美元,下季1507萬美元,最後兩季分別為1644萬、1718萬美元,而Marion在球隊中的功能是可以被彌補(是彌補,不是取代,Marion迷不要抓狂)太陽必須衡量Marion去留的經濟效益。 

如果完全清出Marion的薪資空間,太陽下季團隊薪資降為4700萬美元,花個7、800萬美元與Thomas續約,團隊薪資約維持在本季相同之譜,走了Marion,他的位置將由Thomas、Diaw與James Jones補上,看起來好像也不賴。                           
                                                        
最重要的是,如果也一併談完Diaw與Barbosa的「延長合約」,若分別以800萬、400萬美元來計,兩人新約在2007-08年球季才開始履行,粗估一下太陽在2007-08年球季的團隊薪資也可以控制在本季5400萬美元之譜,這應該是太陽控制成本所樂見的情況。

當然,太陽也可以不要變,不用與Thomas續約,維持其他原班人馬,下季付個1、200萬美元「豪華稅」,若能拿下總冠軍一切都很值得,若怕這樣 的戰力不保險,說服Thomas以「中產階級」續約,再付個550萬美「豪華稅」,當做是為拚搶總冠軍「加保」保費,好像也值得。                                       
                                                        
當然,維持原班人馬還是會存在與總冠軍失之交臂的風險,最讓人擔心的當然是年逾32歲的Steve Nash有何閃失,太陽半壁江山大概就垮一半了,屆時太陽封王「希望之窗」半開半關,再來想如何藉交易Marion來尋求東山再起之道,情況又是截然不同,而且以Marion「年年高」的薪資,交易難度「年年高」再所難免。
                                                        
這也是為何總是會有「千金難買早知道」之嘆,沒有嫌棄Marion的意思,但是太陽該考慮的情況,絕不能心軟,該出手的時候,更不能手軟。                                             
看看太陽應該還是「日正當中」的處境,再想想馬刺的比較不確定性,就有點感概,看完此文,若還想了解一下馬刺目前可能補強動作,請至「艾迪的籃球blog」關心一下最新Update。

Published 05-06-2006 11:51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