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再從珍愛Dwyane Wade談起...

由於抱持著珍愛Dwyane Wade,也只有珍愛Wade,既不偏熱火,也不袒小牛,來欣賞今年總冠軍賽,讓我在這段期間,有著許多感觸,這也是我在Wade左擁NBA總冠軍金杯、右捧總冠軍賽MVP獎杯之際,不禁熱淚盈眶的理由。

熱淚的理由,主要是對Wade登峰造極感到高興,有這枚冠軍戒指加持與MVP附體,讓他跟其他球星區隔開來,入列所謂經過總冠軍認證的巨星之林。

Photo copied from NBA.com

Wade所區隔開來,不僅是2003年「同梯」球星,包括騎士LeBron James、金塊Carmelo Anthony、暴龍Chris Bosh,還包括當今當家的1996年梯球星群,哪些人呢?除了湖人Kobe Bryant有3枚冠軍戒(但無MVP)可以抗衡外,那些「指上猶虛」者,都被Wade區隔開來了。

那麼Wade所入列的巨星之林,還有什麼分別嗎?若以他出道3年,才24歲之齡即「雙喜臨門」,可以拿出來做比較的賢拜包括菜鳥球季即締造同樣成就的Magic Johnson與在第二季達此顛峰的馬刺Tim Duncan、「大鳥」Larry Bird與「天鉤」Kareem Abdul-Jabbar,能夠與這些巨星相提並論,Wade與有榮焉。

附帶參考,「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是在出道第7年,28歲才拿下生涯首冠,我不是詆毀神明,而是想強調Wade在生涯尚在起飛階段即登峰造極的難能可貴。

Wade鍍金後,不要說讓那些質疑他「還早呢?」的人閉嘴,至少可以讓那些沒那麼看重他,認為他靠Shaquille O'Neal才減少奮鬥20年者,不要再提這種論調了。                           
                                                        
我已經不只一次提醒,Wade出道首季沒有O'Neal,只有Lamar Odom、Eddie Jones與Caron Butler,就已經打出「一哥」架式,讓熱火重返闊別兩季的季後賽,還打到季後賽第二輪。

看看今年O'Neal老化的態勢,不要說O'Neal提攜後進,試想Wade除了要扛下老大哥這330磅的負擔外,在第三戰、第五戰球隊幾乎退無可退,教練Pat Riley無計可施,隊友也莫可奈何之際,還要扛下勝負,這樣壓力Wade都化險為夷了,除了讚嘆之外,不要再吝於給他掌聲了。

先岔開話題一下,拿O'Neal來質疑Wade的還不算誇張,今天「華盛頓時報」還有一位奇才記者Tom Knott提出「Wade isn't better than Arenas!」的論調,我除了佩服到五體投地外,不禁疑惑,到底是這位記者想害Gilbert Arenas,還是自己想紅!

所以此時此刻,你必須珍惜Wade,就像兩隊教練的評語,Riley說:「He just took it to another level. Players like that are very hard to come by. He's making his legacy in his third year. We're so blessed to have him. I've never had a player like this who at times can beat five guys, and  then at the same times, make great plays to teammates.」

大意是指:「Wade將比賽提升至另一境界,他是那種不世出奇才,在第3年即登峰極,擁有他是熱火的福氣,我執教生涯也未曾帶過這種既可以一打五,又可造福隊友的球星。」

小牛教練Avery Johnson則說:「Some of what Wade did, you can't teach. He had a lot of will to win!」意指Wade有些表現是教不來的,是與生俱來的,強悍的意志更是贏球主因。

所以我不是要拿Wade來與Jordan來比較,即使這樣的比較只會愈來愈多,不過現在Jordan已經退休,若不想活在過去,那麼珍愛Wade不正是欣賞NBA的樂趣之一嗎!

熱淚之餘,我也不免開始擔心,因為下季衛冕霸業很快就來臨,Wade扛勝負已經習慣這「重量」了,就怕老大哥O'Neal再添一枚冠戒,季後又恢復 昔日積習,疏於保養,季前訓練拖著滿身肥油來報到,屆時這樣的「重量」再加在Wade身上,夭壽啊!要操Wade也不是這種操法,如果我的預言成真,那時 候可非只是熱淚盈眶,而是欲哭無淚。

所以Riley如果珍愛Wade,那麼你的一世英明最好有所準備,做好所有可能的應變措施,不要來年O'Neal失控,讓熱火成了「一季行情」大崩盤,成了大笑話,那麼只會是糟蹋Wade,讓Wade迷恨之入骨。

從Wade的登峰造極,也讓我感嘆小牛Dirk Nowitzki的際遇,因為在總冠軍賽開打前,兩人氣勢幾旗鼓相當,尤其是在西區準決賽,一下子尬倒我的兩位偶像Tim Duncan與Manu Ginobili,兩人皆擁有冠軍戒,前者又是三度總冠軍賽MVP,後者則是去年總冠軍賽「地下」MVP,我對Nowitzki沒有看衰,只有期待,況且我本來就很欣賞他。

結果Nowitzki的表現與預期有段差距,今年季後賽所展現的霸氣與領袖氣質,不要說不復見,至少是被Wade完全掩蓋,也是小牛意外四連敗的主因。

不過不需要苛責Nowitzki,因為領袖氣質這種心理素質,先天就會有差異,後天的學習也很重要,相信經過今年總冠軍賽洗禮後,Nowitzki下季捲土重來會有更成熟、穩健的蛻變。

珍愛Wade同時,我對於小牛是否視Nowitzki是一哥則有點疑惑,熱火將勝負交在Wade手中,連老大哥O'Neal都不敢鐵齒自己多麼 MDE(史上最強),就是追隨Wade的領導,那麼為何小牛諸將未能以Nowitzki馬首是瞻,貫徹這種服從的精神?NBA有句話:「贏球靠一哥,輸球 也是因一哥!」道理就在此,將勝負交給一哥,適不適任等勝負抵定後再來論斷。

而非像第六戰小牛最後一擊處理,Jason Terry在還有充裕時間時,自己運到三分線外倉促出手,在還有機會的時候,就是要先看Nowitzki、先傳給Nowitzki,如何處理要完全信任Nowitzki,他若回傳給Terry,才是該由Terry來投。

不僅是小牛在總冠軍賽出現角色定位問題的危機,讓Nowitzki更不確定自己如何領導球隊,老闆Mark Cuban的問題更嚴重,尤其是第五戰賽後到第六戰賽前,為了第五戰賽末爭議的抗爭,甚至罵髒話,這些紛擾都已經影響到小牛備戰,讓第六戰反撲原本就沈重的壓力,更顯雪上加霜。

以去年活塞開除Larry Brown為例,因為老闆William Davidson就是看不慣比賽失焦,焦點轉移到Brown是否暗度至騎士擔任總管,又和尼克眉來眼去示好,搞得球員在球場拚戰沒人注意,大家都只想知道Brown今天又想到那一隊高就了。

相同道理,Cuban在總冠軍賽期間對球隊的傷害,可能超過從2000年1月買進球隊起,即不斷致力提升小牛實力,並不斷以另類督促方法,軟硬兼施逼NBA改進,朝有利小牛發展的方向改變的努力。

Cuban過去6年這樣的努力,不正是想帶給小牛隊史首座總冠軍嗎?結果卻在這節骨眼情緒失控,連NBA理事長David Stern都不得不在第六戰賽前嚴重警告Cuban,他再這樣鬧下去,只會讓球隊備戰失焦,讓球員心神不寧,甚至只想替輸球找藉口,而非想如何記取輸球教訓,尋回贏球之道,結果不到一天時間,小牛即走入歷史。

有點諷刺的是,Cuban所大力提倡的「進攻化」,讓NBA從善如流一再修法,讓所謂的「切入型」打法受惠,結果小牛在西區靠機動性先後宰馬刺、修 理太陽,碰上東區熱火這支傳統之師,非但自己的機動性本色愈打愈消失,淪於外線試手氣,最嘔的是讓Wade的切入得了便宜賣乖,搞得犯規累累、人仰馬翻, 這樣的結果實在是Cuban始料未及啊!

Published 21-06-2006 12:03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