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Larry Brown該退休了?!

過去兩天一直想寫寫尼克開除Larry Brown這件事,可是左思右想就是沒什麼靈感,最在意的焦點竟是:「Brown倒底能不能撈到合約上載明的尚餘4年4000萬美元。」

因為我實在有點受夠Brown近兩年所上演一齣接一齣歹戲,但是歹戲歸歹戲,撈錢歸撈錢,就像他與活塞簽約5年3500萬美元,領軍兩季即遭開除 (既使首季即奪冠,第二季仍打進總冠軍賽),並以700萬美元買斷剩餘3年2100萬美元合約,等於掌兵符兩季撈了2100萬美元,真是好賺。

Brown被開除,身價未跌反漲,尼克這支向來以善花冤枉錢的球團,馬上開出破天荒千萬年薪,合計5年5000萬美元將他迎進來,希望他能幫助團隊薪資逾1億美元的尼克脫「高薪低就」困境,重返季後賽。

結果事願違,Brown非但未讓尼克振衰起蔽,反而和球員鬧得水火不容,尤其和Stephon Marbury的「口水戰」更是鬧得口沬橫飛,到季球季後段簡直是賭氣性用兵,全季用了42套先發陣容,破NBA史上紀錄,並創下近20年尼克隊史最差的23勝59負戰績。

要你是老闆,能夠接受這樣的結果嗎?尼克老闆James L. Dolan就不行,無法接受千萬年薪請來的教練,竟帶出這副德性,戰績差就算了,還鬧得球隊烏煙瘴氣,成為紐約各大、小報紙體育版看笑話的娛樂話題。

讓球隊、球員與比賽失焦,也是活塞當年開除Brown的主因,因為Brown的健康問題頻亮警訊,又在季中向尼克示好表示擔任尼克教練是「美夢成 真」,然後季後賽熱戰階段又私自接洽騎士行政主管事宜,諸多紛擾搞得內部戰力與士氣大亂,因為焦點全集中在Brown身上,而非活塞打得好不好,讓老闆 Willaim Davidson很不爽,季外即下達開除令。

尼克可能與Brown結束賓主關係的消息是在5月中爆發出來,當時謠傳尼克可能試圖買斷Brown剩餘合約,當此消息在6月22日成真時,沒想到Dolan手段更狠,以Brown違返球隊相關條例為由,堅持終止合約,也就是剩餘合約一毛也不付。

Brown與尼克這分合約,當初有載明,如果雙方有財務上糾紛,將交付NBA理事長David Stern仲裁,也就是說,Brown能不能撈到錢,全看Stern怎麼看待此事,不過以Brown被尼克架空職務,甚至從各種小動作來羞辱他,Brown的經紀人Joe Glass將不會善罷甘休。

Brown合約上的附帶條款真讓人好奇,當初Stern知道自己將成為仲裁人嗎?還是只要可能預期合約可能會出問題,他可以附帶條款請Stern仲裁?律師出身的Stern可以仲裁抽取傭金嗎?畢竟這樣的金額實在非同小可。

對於Brown合約是否還成立一事,我認為尼克的理由太牽強,指控Borwn多次越權,未透過籃球事務總裁Isiah Thomas,即私下洽談球員交易事宜,並未依球團隊規定對外發言,還未遵守球隊規定出席選秀測試等等。

我覺得這些微不足道的理由,皆難以構成「終止合約」的條件,頂多就是罰款而已,畢竟像是當年「鎖喉手」Latrell Sprewell對勇士教練P.J.Carlesimo(現馬刺助理教練)「鎖喉事件」,勇士也曾提出「終止合約」要求,可是後來訴諸仲裁,合約還是有效,只是按禁賽場數扣薪而已。

所以我認為即使Brown違反尼克規定,他又沒打Dolan,也沒踹Thomas,應該都不會嚴重到必須「終止合約」,除非尼克所屬的MSG集團的律師實在太厲害了,握有對Brown不利的證據,打官司可以告贏,又另當別論。

不過當雙方合約糾紛鬧到要仲裁,甚至打官司,對Brown的處境是不利的,因為只要有官司纏身,Brown就難以另覓別隊任教,尋求東山再起契機,這也是我認為Brown該退休的主因。

至少未來這一季,Brown該好好修生養息,謀靜而後動,而非像去年被活塞開除鬧得紛紛擾擾,嚷著要退休,結果尼克捧著錢來,又「重操舊業」撩下去,這次鬧得只會更大,不會更小。

不過我認為Brown最該退休的理由是,他那一套已經過時了,真的該好好潛心修練,變些符合時潮流的把戲,才是繼續在NBA存活之道。

岔開一下話題,為了寫Brown,我還請教Brown信徒,圓球作者最滿意度第一名的朱爺彥碩有何看法,結果他看法和我不謀而合:「他該退休了!」就好像活塞在東區決賽第六戰前,朱爺也預言說:「活塞撇了!」一樣斬釘截鐵。

我續問為何該退休了?朱爺說:「不然去山貓那種球隊有何搞頭?」沒錯,這正是我的意思,從未質疑過Brown讓爛隊晉級季後賽的改造與變法能力,但是我們都將Brown定位在「教父級」地位,就像熱火Pat Riley與湖人Phil Jackson這樣等級的教練,跟這兩人想比,你不覺得Brown就是遜了點。

Riley去年年底重出江湖,換掉Stan Van Gundy,雖手法備受爭議,不過你不得不承認,Riley就是罩得住Shaquille O'Neal這種目中無人的巨星,也管得住Antoine Walker、Jason Williams  
這樣的問題球員,更重要的是,Riley大幅修正昔日鐵血作風,讓球員在紀律猶在情況下,擁有更多揮灑創意空間,才能成就熱火封王。

Jackson去年季外重返湖人,對球隊的改變也有目共賭,與Kobe Bryanr的關係不再貌合神離,對於球員的運用、戰術的修正也都能符合現況,在陣容仍殘缺不全情況下,依舊讓湖人打出水準以上之作,重返季後賽。

看看熱火,想想湖人,再來評論Brown的尼克,陣容不見得會比湖人差,即使差一點,也沒有差到只能拿下23勝,況且尼克還處在強弱更分明的東區,那麼Brown的執教能力是否更該被質疑、檢討?難道只有堅持「正確打球方式」,不能有所變通嗎?

記得我在2005年總冠軍賽前曾寫過:「活塞該退休了!」當時即強調,Brown太過頑固,堅持自己那一套,未能迎合時代潮流,尤其NBA「進攻化」愈來愈明顯,Brown強調防守的作風,若未能有變通,只是會讓自己的路愈走愈死。

更何況,尼克球員皆屬於「進攻型」球員或「攻優於守」球員,Brown一味要求球員防守,卻未能因材施教,打起球來當然失去效率,然後又搞得天怒人怨,弄得兩敗俱傷,這樣的慘況Brown當然也要負責。

Brown未能檢討自己的籃球哲學,還要求球團要按照他的意思,必須在季外大破大立,找來他想要的球員,讓他繼續堅持所謂「正確打球方式」。

要你是老闆,已對戰績不爽,還要按照Brown的玩法來玩,這樣合理嗎?尤其尼克球員幾乎都是「高薪低就」,怎麼換,難度一個比一個高,倒不如開除Brown,找來可以搞定這陣容的教練,來得更實際一點。

Dolan雖因尼克「高薪低就」被冷嘲熱諷,在這節骨眼上展現過人智慧,要搞定尼克這個陣容,就讓搞出這陣容的Thomas來接手擔任教練,這下全沒有理由,Thomas要是做不好,就走路,這麼簡單。

我也有請教朱爺對Thomas在此事件所扮演的角色,朱爺直說:「他是垃圾!」這句話真是發人深省,我本來就對Thomas的「雙面人」作法頗有批 評,尤其昔日在任教溜馬時代,對我的偶像Ron Artest滿口仁義道德,可是當自己的烏紗帽快不保時,就找Artest當代罪羔羊自保,就 連曾經很信任過他的Jalen Rose也曾被Thomas出賣。

Thomas當初被溜馬開除時,Larry Brown不要說是少數,至少是最快時間內對Thomas伸出援手、表示同情的人,結果Thomas在尼克情況由糟變爛的同時,自保就算了,又落井下石Brown,使得兩人情誼已不復存。

不過話說回來,Thomas的好日子也結束了,尼克那群驕兵爛將,能在Thomas手中變出什麼把戲,實在讓人毫無信心,帶了兩季無法重返季後賽,他在尼克的日子大概也玩完了。

而且不像是Brown,Thomas不管是行政操盤,還是擔任教練,紀錄都不太好,加上權謀太重的個性,日後恐怕很難再覓得相同職務,難以在NBA 圈內生存下去,不像Brown至少教練一技在身,潛心修養,日後復出尚非難事,即使不復出,只要與尼克官司打贏,Brown也存夠老本,可以終生安養。

Published 24-06-2006 12:06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