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與Mike Jarvis對話

往年瓊斯杯,我最喜歡耕耘美國隊,因為總是抱著可能會先目睹到未來NBA球員的希望來看待這些球員,今年則是例外,我的目光從球員身上轉移到教練Mike Jarvis身上,對我而言,他是我在瓊斯杯看過最傳奇的NCAA教練。

當初乍聽Mike Jarvis將領軍來台參加瓊斯杯比賽,說真的,我的第一直覺得實在有點不好意思說出來:「難到Jarvis已經混到沒有出路了嗎?不然怎麼會落到帶領一支雜牌軍來台比賽。」

然而這兩天與Jarvis數次聊天後才發現,事實完全非我想像這樣,原來Jarvis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他是順從上帝的旨意,帶領AIA(Athletes In Action)這支富有濃厚基督教色彩的球隊來台出賽。

Jarvis自從2003年季中離開任教的St. John's大學後,改擔任ESPN轉播NCAA大學籃賽的球評,當被問到是否有重返NCAA的打算,Jarvis說:「原本是有計畫,但似乎上帝對我還有其他計畫,所以就往後延了。」

Jarvis將他的未來交在上帝的手中,近兩天比賽,他雖非傳道,但是他一直強調:「能夠參與籃球賽是上帝的旨意,因為老天賦予我們打籃球的天賦,我們只是順從祂的恩賜,將這些才能發揮出來。」

也就是這種惜福的精神,讓Jarvis這位在NCAA籃壇任教18季、帶過3支NCAA第一級球隊,擁有364勝201負顯赫戰績的明星教練,能夠毫不戀棧過去風光歲月,能夠對於領軍來台比賽這種「打零工」工作甘之如飴的關鍵。

事實上,Jarvis真的「好漢不提當年勇」,當我為了套交情,說過去曾在紐約住過一年,是死忠的St. John's「Red Storm」球迷時,他也只是輕描淡寫地說聲:「謝謝!」

透過美國隊隨隊翻譯,我得知Jarvis對自己的過去真的很低調,包括曾是Patrick Ewing高中教練、Ron Artest大學教練、曾是Michael Jordan在巫師復出建議聘請的NBA教練這些風光事蹟,都是其他隨行人員說出來,才讓人知道Jarvis原是一號顯赫人物。

我先前對Jarvis的認識,除了他那招牌落腮鬍印象深刻外,也都是僅止於這些上網就查得到的資訊,今年有幸可以目睹其丰采,才有著更深刻的感受。

以出戰南韓一役為例,上半場被對手的三分球與區域防守壓制,下半場即能有效做出回應,激勵球員展現更強悍的防守,並且拿出有效的破解區域防之道,包括基本的高低中鋒策應與大量的底線空手走位,第三節即逆轉局勢,奠定勝基。

或許有人會質疑,南韓只不過是大學明星隊,Jarvis是堂堂NCAA一方名師,拿出這些戰術只不過是雕蟲小技,何足掛齒?但是不要忘了,美國隊只 是支成軍5天、只練過6次球,陣中球員又多屬NCAA中級學校中介於一、二線之間的球員,能夠讓球員了解,並且執行出教練所要的東西,仍可以見識到 Jarvis的確有其獨到之處。

Jarvis對於對手、對於比賽的尊敬,更讓人覺得他真的是位有格局、有格調、有涵養的教練,不管是否真的是謙虛,Jarvis竟然說:「看過南韓 首戰出戰哈薩克能跑、能投、又能得分的表現後,讓我昨晚憂心忡忡徹夜難眠,因為我知道今天出戰南韓這將是場苦戰。」並在賽後感謝南韓與他們打出一起具水準 又有意義的比賽。

Jarvis更有著讓人莞爾的幽默感,當賽後記者會有人問他:「南韓在賽末祭出全場壓迫防守,你的球員顯然有些慌亂,不知如何應付,是不是應 該....。」當這位發問者還在說的時候,Jarvis也接著搭腔:「Yes, Coach!Yes, Coach!Yes Coach!」

然後正式回答問題時又說:「Yes, Coach,這正是這支球隊目前最需改進的地方之一。」看到Jarvis如此謙卑的態度,全場的人都大笑不已,不過Jarvis還是很正經地點出球員的問 題:「大幅領先後即太過緊繃,放不開身手,面對對手反撲,回應又顯得軟弱,我們要持續展現侵略性才對。」

看到Jarvis是這麼有素養、又幽默的教練,我也禁不住想開他一下玩笑問他:「美國男籃近年來在國際大賽總是被區域防守修理得很慘,你是否有想把此役破解南韓區域防守的訣竅,告訴即將出掌世界男籃賽美國兵符的杜克大學K教練?」

Jarvis聽到,先是愣了一下,然後大笑:「Well,K教練可是年薪200萬美元等級的大師級教練,我何德何能能夠指導他,況且我還怕,若真的指導他以後,他若來跟我搶帶隊來台灣比賽的工作,那我怎麼辦?」

這席話又再次讓我見識到Jarvis的教練風範與氣度,對我而言,Jarvis等於是我在台灣所見過最具「K教練」等級的名師!

Published 09-07-2006 05:34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