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境外美籍球員回流潮

今夏眾多NBA自由球員簽約中,眼尖的球迷可能會注意到暴龍簽下上季效力以色列職籃一級勁旅台拉維夫Maccabi的後衛Anthony Parker,溜馬則簽下上季同效力Maccabi的前鋒Maceo Baston,如果你更仔細注意到,公鹿也簽下上季效力義大利職籃Carpisa Napoli的後衛Lynn Greer,那你有從這三位球員身上感覺到什麼共同之處嗎?

這三位球員的共同點就是,在美國境外的職籃聯盟打出身手與成績,重獲NBA球隊肯定,進而加以吸收簽約,雖然這些自由球員簽約稱不上舉足輕重,可以改變列強勢力消長,但是我大膽地認為,境外美籍球員在NBA目前強調「進攻化」的趨勢帶動下,有種蠢蠢欲動的「回流潮」。

這三位球員中,Parker與Baston皆具有NBA資歷,可惜因不符戰力需求被淘汰下來,轉而赴歐陸謀生路,路不轉人轉的情況下,竟也柳暗花明又一村在異地闖出名號,如今還有機會衣錦榮歸,重新踏上NBA戰場下,這樣的際遇,除了肯定他的身手與經驗外,NBA球風的轉變,也是天助自助者的證例。

以31歲的Parker為例,昔日為七六人在1997年NBA選秀會上首輪第21順位挑中的新秀,6呎6吋的身材,加上頗為全能的球風,原本被看好有成為鋒衛搖擺人的潛力,可惜打了兩季皆打不出什麼名堂,後來被交易至魔術也未見起色,只留下3年131場比賽,平均2.3分、0.9籃板與41.3%投籃命中率這張淡無奇的成績單。

Parker的問題在於,擔任得分後衛不夠準,打小前鋒又不夠快,難以守住對手,在攻守皆沒有特色的情況下,自然被NBA淘汰下來了。留開NBA後,Parker轉赴Maccabi,原本只想待1年即重返NBA,沒想到在這邊打出名號,一待就是6年,即使有NBA球隊有注意到他的蛻變,可惜開價挖角價碼都不如續留Maccabi來得佳,直到今年季外暴龍開出3年1200萬美元價碼,Parker才心動重返NBA戰場。

暴龍為何會押寶Parker,主要是看重其進攻長才與全能球風,近兩年來在歐陸殺翻天,被喻為是歐陸最佳美籍球員,代表Maccabi出征「歐聯(Euroleague)」,拿下近兩季「年度MVP」,三度領軍拿下歐聯總冠軍,還是2004年總冠軍賽MVP,上季在歐聯平均12.9分、4.5籃板、4.1助攻、2.2抄截,投籃命中率54.3%,三分球命中率34.6%,應該可以適應NBA愈來愈有利進攻球員的規則,至於昔日被詬病的防守,也應該可以藉經驗彌補到讓人可以接受程度。

只是有點諷刺的是,Parker頂著這樣的頭銜重返NBA,行情竟然還不到「中產條款」年薪起薪520萬美元行情,不過暴龍出手算是大手筆了,溜馬簽下Baston只出價兩年180萬美元,公鹿簽下Greer則只開出兩年底薪約,總價還不到90萬美元。

30歲Baston被NBA淘汰的情況與Parker類似,位置尬尷,功能性不足,防守也是一大問題。6呎9吋的Baston,身手偏小前鋒,可是速度跟不上,打強力前鋒對抗性又不夠,1998年NBA選秀會第二輪最後順位被公牛挑中,當年並未獲登錄出賽,進出NBA多隊夏季聯盟與季前訓練營直到2002-03年球季才獲暴龍青睞,簽下短約打了16場,平均2.5分與1.4籃板,打不出特色,又遭NBA遺棄,只好繼續在歐陸打工討生活,上季效力Maccabi,在歐聯平均12.8分與5.9籃板,投籃命中率63.2%,三分球命中率57.1%。

溜馬看重Baston,主要也是著眼Baston在進攻上的天分,功能性上應該可以符合溜馬下季欲加快進攻節奏的打法,防守經過在歐陸多年的磨鍊 ,至少靠經驗還應付得過去。不過Baston能否在溜馬生存下來,還是要看教練Rick Carlisle是否肯改變「重守輕攻」的籃球哲學。

因為溜馬總裁Larry Bird上季即強調要因應「進攻化」潮流,以3年1200萬美元簽下Maccabi「一哥」立陶宛籍Sarunas Jasikevicius,結果Carlisle還是打「防守戰」,讓這位昔日馬里蘭大學出品的Jasikevicius雙能衛身手難在進攻上發揮,卻因防守上屢陷劣勢,愈打愈沒信心,這樣的調度模式也讓Bird愈看愈不是滋味,今年季外檢討也要求Carlisle強化球隊進攻能力,才能符合時代潮流。

26歲Greer的際遇也是半斤八兩,6呎1吋控衛身材,球風卻像是得分後衛,光防守就吃大虧,所以2002年NBA選秀會落榜,經過近4年在NBA多隊夏季聯盟與季前訓練營的波奔,今年季外才獲公鹿青睞,獲得生涯第一紙NBA合約。

公鹿會對Greer有信心,主要是上季季前簽下同樣經過歐陸職籃磨鍊的Charlie Bell,看到Bell打出信心在公鹿佔有一席之地的成功經驗(可參考我曾寫過的「當年我和Charlie Bell擦身而過」一文),有信心繼續押寶Greer,認為Greer進攻夠才華,功能性已強到足以彌補防守上的缺失。Greer的進攻的確有一套,上季在義大利職籃砍得嚇嚇叫,平均22.6分,三分球命中率達48.3%,外加3.3助攻與2.2籃板。

Bell上季的成功,也算是這波境外美籍球員回流潮的推動者,吸引愈來愈多NBA球隊注意美國球員在境外的表現,只要這些「境外一族」球員磨出身手與經驗,甚至闖出名號,花點「相對」小錢即可將他們召回美國效忠,這樣的投資遠比押寶在盡是未知數的非美籍「潛力股」來得划算,從「境外美籍球員回流潮」一文,我將再找時間來探討NBA對非美籍球員「崇洋媚外」的迷思。

Published 01-08-2006 10:55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