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打倒美帝,拯救籃球?

世界男籃賽,美國「夢幻隊」再度經歷夢魘,遺憾抱銅而歸,看到網友:「美國帝國主義即將敗亡!」的留言,與其他唱衰「美帝式微!」的言論,心頭怔了一下,因為下屆(2010年)世籃賽主辦國土耳其的教練Bogdan Tanjevic,也在世籃賽最後一戰敗給法國後,砲轟NBA「帝國作風」,阻礙了世籃賽的水準。

Tanjevic這席砲火猛烈的言論,當場讓包括我這位喝了NBA逾20年奶水的「親美派」記者感受一場史無前例的震撼教育,尤其當美帝猶如在埼玉遭原子彈蹂躪遍體鱗傷之際,當下的感受彷彿頓失依靠,大嘆難到NBA真的沒有明天?籃球要振興,非要打倒美帝嗎?

Tanjevic這席言論,原意是為了提振世籃賽的競賽水準,他強烈要求FIBA行政高層要拿出魄力來和象徵美帝的NBA高層(其實可能是指萬惡不赦的NBA理事長David Stern)對談,為了讓世籃賽更精采,必須要求NBA「釋放」他們的國際球員來參賽,而不能將他們「軟禁」在美國本土。

Tanjevic或許最有理由砲轟NBA,因為今年世籃賽土耳其組軍即身受其害,魔術射手Hidayet Turkoglu因為難以提前返國配合土耳其集訓,最後被割愛,爵士中鋒Mehmet Okur以養傷為由婉拒徵召,Tanjevic對Turkoglu的情況最感冒:「魔術又未打進季後賽,結果Turkoglu說,球團要他留下來做重量訓練,做重量?對我而言,這無疑是浪費時間。」

Tanjevic還以世界足球賽為例,那些平日征戰各國聯賽的足球球星,到了世足賽還不是全部歸國效力,這也是為何世足賽地位崇高,受到全球矚目的原因,所以FIBA也應該要求NBA讓國際球員返國效力。

當記者進一步關切Tanjevic的論調時,Tanjevic話匣子一開又滔滔不覺地描述NBA如何可惡:「在NBA眼裡,我們這些籃球聯盟好像是NBA的殖民地,他們無時無刻在監看我們,只要看到好球員,立即開高價網羅,什麼也沒留給我們,就像昔日帝國主義壓榨殖民地一樣可惡。」

聽到這裡,我告訴你,記者會現場所有人先是全都傻了,然後有人點頭稱是,有人則是啞口無言,此時若要分辨誰是「親美」,誰是「反美」,一目了然,不過我要澄清一下,我的「親美」作風,並非一般所指重洋媚外那種,而是對NBA有著無限的熱情,看NBA所建立起來的籃球觀念也根深蒂固,不過籃球歸籃球,不要將我的其他觀念也歸類「親美」。

Tanjevic的這席話,讓我深思了好久,不能說全然沒有道理,但是有些情況卻是解釋不通的,我認為指控NBA「殖民」其他國籃球聯盟有點太過武斷,倒不如說,NBA提升他們球星的水準,將他們的潛質激發到極限,更諷刺的是,這些球星回國後,反倒成為「打倒美帝」的英雄。

我的所言並不假,想想看, 美國「夢幻隊」迄今在國際賽踢到的鐵板,如塞爾維亞,陣中有NBA訓練出來的Peja Stojokovic與Vlade Divac,西班牙有NBA養成的Pau Gasol,波多黎各有NBA操出來的Carlos Arroyo等,唯一例外是2002年世籃賽率先讓美國「夢幻隊」吞敗的阿根廷,這也是我為何為阿根廷瘋狂(其實是為Manu Ginobili瘋狂)的主因,還有今年世籃賽的希臘。

也就是說,NBA除了廣納國際好手,並將他們訓練成材外,也對於國際籃球水準的提升,做出相當貢獻,到最後連美帝本身都被打倒了,這樣還不夠鞠躬盡瘁嗎?所以並非如Tanjevic所言,NBA只有壓榨殖民地這樣而已,況且些Tanjevic口中被殖民的屬地球星,個個口袋都撈飽了美金,如果原球隊有先見之明的話,還能在買斷合約中,從NBA也大撈一筆,並非分文未得。

不過Tanjevic的言論雖不被我認同,但是他所建議的(這一段我也沒聽很清楚,因為他的口音實在太重了),除了要求NBA釋放國際球星外,也要NBA支付這些球員出征國際賽的保險費 ,這點我認同,因為球員就是NBA球隊的資產,站在球隊立場,必須保護那些有意願或有義務出征國際賽的球員,NBA球隊也可以藉保險,同時保障自己不致於因球員傷而損失慘重。

在批評Tanjevic的發言時,我也順便要批一下小牛老闆Mark Cuban「封殺NBA球員打國際賽」的論調,還說什麼打這些國際賽對NBA沒有任何助益,還要承受球星受傷風險,在我眼裡,Cuban也是NBA國際化受惠者之一,沒有Dirk Nowitzki,小牛會在國際上享有如此高的名氣嗎?就像火箭若無姚明,在中國大陸會人氣強強滾嗎?而且除了愛姚明,而愛及火箭陣中任何一位球員,這樣國際化的商機,實在非Cuban所能忽視的。

所以最後,我還是要強調,真的愛籃球,就是要認同籃球文化在國際賽場上的交流,沒有NBA,國際籃球提升就不會如此快速,沒有國際籃球打敗NBA,就不會刺激NBA再成長,這些都很很良性的互動,實在沒有必要扣上「打倒美帝,拯救籃球」的帽子。

Published 19-09-2006 09:2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