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6年NBA季前訓練營Blog(1)─從不知道該從何興奮起的新球季談起

2006-07年NBA球季季前訓練營已經在10月3日開訓,照理說經過4個多月的蟄伏,這一刻應該是很讓人興奮才對,但是我卻有不知道該如何興奮起的納悶,思索了幾天後發現,或許MLB王建民現象太熱壓過NBA鋒頭,也可能是我的偶像國王「阿泰」Ron Artest竟未在季前訓練營「放砲」,讓我毫無興奮的靈感。

猶記得去年的季前訓練營布落格,就是從阿泰向溜馬嗆聲:「堅持做自己!」,整個人寫作靈感都興奮起來,阿泰也的確說到做到,2005年底即丟出「賣我」震憾彈,再度將溜馬炸得人仰馬翻,最後痛定痛,趕在球員交易截止日前將阿泰交易出去,總算擺脫2004年的「 1119底特律大亂鬥」夢魘。

結果今年季前訓練營開訓迄今,我一直在等待阿泰再次震撼人心的發言,結果等了3天仍事與願違,只聽到阿泰稱讚新教練Eric Musselman對於灌注球隊防守意志的投入程度,還親自下場示範如何演練防守技巧,並且守得有板有眼。

說真的,看到阿泰這樣稱讚教練實在有點不太適應,在我的認知裡,以防守為傲的阿泰,應該展現上季向溜馬教練Rick Carlisle嗆聲:「你的進攻戰術實在太無聊!」的氣勢,甚至使出當年打斷亟思第二度復出「籃球之神」喬丹肋骨的霸氣,狠狠告訴Musselman什麼叫防守與現在的國王倒底是誰當家!

在阿泰並未帶給我預期激情的情況下,我只能苦思其他靈感,希望表達我對新球季開訓仍存在著興奮與熱情,看著看著,我發現除了阿泰稱讚Musselman防守哲學實在有一套外,Musselman竟然也稱讚國王控衛Mike Bibby防守很讚,而且是用「phenomenal(卓越的)」來形象,當下有點傻眼。

其實傻眼的並不只有我,就連採訪的記者也都愣了一下,通常會在Bibby身上聽到phenomenal的形容,不外乎是指他的神射絕技,現在竟用來形容Bibby的防守?Bibby有防守嗎?即使有,會好到phenomenal?

被phenomenal嚇到的我,回神後想想,有可能Bibby今年要拚防守吧,因為他在本季結束即可行使自由球員權利進入市場待價而沽,在Musselman強調防守的領軍下,Bibby如果防守太爛,恐怕無法爭取到什麼好價碼。

Bibby現行合約為7年8050萬美元,走完本季為第五年,合約載明可在明年暑假行使自由球員權利,目前Bibby尚未表態是否行使此權利,不過這絕對是他的考量之一,主要原因是,Bibby在明年5月13日即滿29歲,如果等走完7年合約,已逾31歲,屆時再來談合約,而且可能是生涯最後一分合約,所擁有的籌碼絕對不會比29歲的時候有把握。

而且即使是29歲的Bibby,行情也遠不如2002年的Bibby,當年他在西區決賽帶領國王與湖人血戰至第七戰,差點射爆湖人,即被預約是NBA下一位即將誕生巨星,可惜這樣的預言迄今仍未成真,Bibby表現未再有實際突破,尤其是當國王先後送走Vlade Diavc、Chris Webber、Peja Stojakovic後,Bibby並未如期般扛起領袖重任,反倒是阿泰成了國王「救世主」。

Bibby本季年為1250萬美元,最後兩季分別為1350萬美元與1450萬美元,從Bibby上季季後賽出戰馬刺,平均16.7分、5.2助攻與34.8%投籃命中率的表現來看,雖仍屬稱職,不過若要說值得千萬年薪,恐怕就有點爭議了,尤其是像國王這種身處NBA小市場的球隊,一定會好好評估Bibby的實際價值。

Bibby大可以走完七年約,領完最後兩年共2800萬美元薪水,不過要我是Bibby的話,我會在本季力拚,即使成績和近幾季差不多,仍要選擇在明年暑假29歲之際進入自由球員市場,並以重返國王為第一志願,要一分平均年薪800至900萬美元,年限為5至6年的合約,也就是說,即使B是減薪降價以求,但是從合約總值來看,下一分合約至少還可以要到4000至5400萬美元。

如果Bibby本季再拚出千萬年薪身價,當然更好,而且更要打鐵趁熱行使自由球員權利,再撈個5000萬美元,都會比領完最後兩年2800萬美元後,屆時已經31歲,不管身手如何,身價恐怕只剩「中產條款」,合約年限可能只剩3年左右的行情,來得好上許多。

切記,年過30歲的球星,並不是每人都可以像當年30歲的Steve Nash一樣,碰到像太陽這樣的金主捧著錢上門,今年季外滿32歲Ben Wallace被活塞割愛的例子即是實證,相同道理,活塞目前「一哥」Chauncey Billup,明年9月25日即滿31歲,更要在履行完本季合約後,行使自由球員權利進入市場撈錢,和活塞好好在商言商,賺回過去4年只有「中產條款」,本季年薪636萬美元的低薪待遇。

Published 06-10-2006 12:07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